观察

深圳:高技能人才高地建设先行示范助力高质量发展 星级“粤菜师傅”高水平满足人民生活需要

朱剑锐  2023-05-10 09:49:20

近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高技能人才高地建设先行示范”为主题,邀请了近20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深入基层,一探深圳高技能人才建设先行示范的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深圳市人社部门落地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决策部署,打造出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为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截至2022年底,深圳市技能人才总量400.79万人,约占就业人口的三分之一。技能人才整体梯队成长基础较好,各层级技能人才呈金字塔型分布,高技能人才约147.03万人,其中高级工约96.03万人,技师及以上约51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提升至36.69%,高出全省2.6个百分点、全国5个百分点。高技能人才成为深圳市制造业当家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高技能人才高地建设先行示范启动仪式)

 

紧盯需求创新产教融合,助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高技能人才建设,在“先行示范”加持下,做为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全国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深圳技师学院正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途。学院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合作办学企业343家,与华为、比亚迪、大族激光等全球领军企业共建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10个特色产业学院,其中华为现代产业学院是全国技工教育领域首创。

 

与西门子、客尼职教集团共建中德智造学院,学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累计培养培训智能制造产业高技能人才1.5万人。为深圳集成电路行业“量身定制”技能人才,2022年向中芯国际生产线输送首批16名高技能人才。同时,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认证,通信网络专业学生95%考取华为工程师级HCIA证书,15%考取专家级HCIE证书,毕业生实习期月薪达1万元,入职后年薪达20万元,实现高质量就业。

 

(深圳技师学院座谈会)

 

走进深圳鹏城技师学院新能源汽车教学区域,主动对行业“头部企业”的美好场景也在媒体采风团眼前迅速展开。目前,该学院主动对接的“头部企业”包括华为、腾讯、比亚迪等已达161家。其中,与腾讯合作设立的人工智能产业学院获批广东省首批“战略性产业新技能学院”。

 

(深圳鹏城技师学院领导与媒体团合影)

 

全国首家以工匠命名的产业园吸引着媒体采风团的眼珠,该园将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技能人才的精神家园。工匠园旨在打造四大基地,包括:“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粤港澳技能人才合作基地、工匠精神教育体验基地、职业技能人才评价基地。工匠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工匠精神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

 

(坪山工匠园)

 

优化“1+11+N”布局,真金白银培育高技能人才沃土

 

截止目前,深圳市共有11所技工院校,共计开设85个专业,主要涉及智能制造、创意设计、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生物医药、汽车技术服务共6个专业群,现有在校全日制培养学生约4.5万人,高级工和预备技师班学生比例约41.5%,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全市技工院校与1261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亚马逊等64家世界500强企业共建特色学院。

 

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围绕深圳市“20+8”战略性产业集群,组织开展新职业、新工种、新技术示范性培训,截至2023年2月底开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芯片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ICT)、虚拟现实技术、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等“三新”项目360个班,共培养高新技能人才12685人。

 

2020年以来,累计449万人次享受到政府补贴性培训,发放各类培训补贴资金约45.53亿元。共有2.8万名学徒通过校企合作“双元育人模式”开展培训,超1.2万名高技能人才参加工业机器人、鸿蒙应用技术、芯片应用技术、BIM模型技术公益培训。全市累计建成市级培训载体442家,获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省级产业就业培训基地2家。

 

(深圳鹏城技师学院新能源汽车教学区)

 

核发等级证书约20万余本,畅通技能人才成才通道

 

近年来,深圳不断深挖技能人才蓄水池,打造技能人才高地,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市场化改革。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品牌——欣旺达。作为广东省第一批企业自主评价单位和深圳市第一批产教融合试点培育企业,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已形成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优质快育的生态链,实践出了依岗定标、依标造课、依课塑师、依岗建场的高技能人才前置培养模式。

 

(参观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深圳市共备案181家企业、行业协会、院校自主开展评价,2020年以来核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约20万余本,其中,高级工及以上技能证书5万余本,技师及以上技能证书3000余本,评价总量和发证量居全省前列。在全国率先实现华为、腾讯企业认证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一试双证”;支持腾讯按照“四个自主”创新评价计算机程序员;推动顺丰、京东等物流领军企业自主评价快递员。引入德国莱茵先进制造、香港家政养老社会服务等高水平职业资格证书的评价标准。支持华为、商汤等头部企业成功申报“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等新职业。

 

不断壮大星级“粤菜师傅”队伍,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行膳餐饮研究院位于深圳罗湖区,是一个集项目研发、供应链管理、创新、培训等餐饮全产业链孵化的发展模式和研发平台。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正高级工程师、广东省五星级粤菜师傅名厨、深圳市行膳餐饮研究院院长、“鹏城工匠”黄平接受采访时表示,厨师是餐饮行业的核心、烹饪技艺的执掌者、饮食文化的推动者。

 

 “一个优秀厨师必须会研发和生产有个性化的餐饮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潜在个性化消费需求。” 看着热火朝天的师傅们,黄平感慨道,厨师需保持不断学习、创新、融会贯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从而更好地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据了解,自黄平烹饪大师工作室(下称: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已为深圳餐饮业培养出40多位优秀厨师队伍,在各自企业发挥重要作用。

 

(行膳餐饮研究院采访现场)

 

除了人才培养外,大师工作室还围绕餐饮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圳宴·中国味》的深圳菜研究项目,并连续4年组织专家编撰完成深圳市餐饮行业的白皮书--《深圳餐饮产业发展报告》。对于深圳餐饮企业打造品牌、提高创新能力、拓展发展思路等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作用。 在黄平看来,只有通过全链条推进、高水平打造“粤菜师傅”技能人才高地,才能创新创造出更多色味香俱全。

 

说起粤菜人才培养,中华金厨、广东十大南粤厨王高炳桓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自2019年6月至今,他在行膳餐饮研究院担任行政总厨、学科带头人;带领团队成员共研发1300余道菜品,组织属下专家团队成员参加全国邀请赛、国际联赛、世界粤菜厨皇比赛、广东省比赛、深圳市等比赛,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1名、冠军1名、特金奖10名、金牌16枚、银牌12枚、铜牌2枚、南粤厨王等荣誉;对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粤菜师傅劳动模范带头作用及在行业中做了突出的贡献。

 

深圳紧密结合“粤菜师傅”工程目标任务和产业发展需求,全年共开展4批次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核发3641本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推动深圳市巨邦饮食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成为社会评价组织,核发192本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组织“粤菜师傅”市一类大赛,发动136人报名参赛,认定4人为“深圳市技术能手”。目前,深圳国际烹饪学院筹建进入正式立项申报阶段,全市6所技工院校烹饪专业共有全日制在校生1730人。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深圳选手在3D数字游戏艺术、云计算项目获得2枚金牌,在平面设计技术项目获得1枚优胜奖。深圳每年评选10名技艺精湛、贡献突出的“鹏城工匠”,每人奖励50万元。每两年遴选100名优秀技能青年,资助每人20万元用于赴国内外研修深造。2020年以来,深圳市已有1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57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225人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国际化、高端化、智慧化主旋律已然在深圳高技能人才高地建设先行示范中唱响,深圳还将继续推进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建设更加优质的高技能人才高地,先行示范,助力深圳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