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持续加码在华投资,3M何以青睐中国市场?

李权云  2022-11-07 17:53:21

3M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历程,正是中国不断加大对外开放的缩影。

2022年11月,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在这样一场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上,出现了不少“老朋友”。其中一家跨国企业已是第五次参加进博会,并因口罩产品被中国用户熟知。它就是3M公司(Minnesota Mining and Manufacturing Company,即明尼苏达矿业制造公司,以下简称“3M公司”)

 

事实上,这家拥有百年历史、市值近七百亿美元的跨国企业,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过去30多年里,3M公司始终秉承“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本土化发展战略,凭借多元化的技术和解决方案,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小到洗碗用的百洁布,大到飞机零部件,3M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已经深深融入消费品、医疗、安全与工业等各个民生领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包括3M公司在内的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历程,正是中国不断加大对外开放的缩影。

 

“扎根中国,服务中国”

 

1984年,3M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M中国”)注册成立,正式开启了中国市场之旅。彼时,中国正在筹建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上海沪嘉高速公路。3M中国为这个工程量身定制了整套道路标识方案,这也是中国首次应用反光材料制成的交通标识。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以及中国“入世”,中国本土制造业迅速崛起,安全防护市场也释放出巨大的需求,这都给3M中国带来了众多合作伙伴和发展契机。3M中国也由此向中国市场引入了诸多包含着3M材料科技和创新能力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分布在不同的市场领域。3M在中国市场的“根”越扎越深,包括进博会在内的平台也为3M中国提供了契机。

 

“进博会为跨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延伸本土触点、深化沟通联结的良好平台。”提起3M中国连续参与进博会的初衷,3M全球资深副总裁兼中国总裁丁泓禹说,进博会如今已成为3M中国集中展示多元技术与解决方案、首发首展旗下众多创新产品、扩大本土投资发力中国市场、与合作伙伴拓展合作的一站式平台。

 

在首届进博会上,3M中国展出的“环境声音耳罩”因能满足高噪声环境下听力防护与语言沟通的双重需求获得好评,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亮相的3M氟化液浸没冷却技术也吸引了众多合作伙伴。在去年举行的第四届进博会上,3M公司与复星健康达成战略合作,建立了在中国的首个慢创中心,并宣布投资数千万人民币,在苏州工厂设立一条半导体研磨盘生产线。目前,该生产线已实现量产。

 

在今年的第五届进博会上,3M中国围绕“科技赋能绿色未来”的主题,推出了多款融合循环再生理念、赋能绿色未来的创新产品:含有80%循环再生环保材料的3M™新雪丽™云纤保暖材料,由100%植物纤维和其他可回收材料制成的思高™Greener Clean百洁布,以及专为中国消费者度身定制的Aura™9321CN+颗粒物防护口罩等。

 

“步入后疫情时代,个人安全健康等话题备受关注。由于中国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与日俱增,3M中国在本届进博会上带来了一系列全新的健康防护用品。” 丁泓禹表示。

 

在他看来,3M中国作为一家材料公司,帮助用户解决当下关注的需求点,是和这个市场沟通的有效方式。

 

“大家知道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迅猛,是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那么多的汽车厂商和材料供应商,在生产制造过程中有很多需要用创新材料去解决的问题。” 丁泓禹以中国汽车市场举例,“所以,3M在上海落户的全球首个汽车材料科学学院(AMSA)是我们进一步强化客户合作、行业协作创新的平台,以便我们能快速有效地响应行业在产品与技术上的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区域市场。”

 

借助进博会的平台,3M中国正持续践行“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制造业崛起,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出口驱动到推动内需再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3M中国将企业的发展战略与中国的发展步伐紧密相连,并借助创新产品与技术优势,持续推动中国市场的发展。

 

减碳先锋

 

在本届进博会上,3M中国的多款展品蕴含绿色低碳理念和技术。对此,丁泓禹表示:“中国是首个作出碳达峰承诺的发展中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不仅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向绿色低碳发展方向转型的坚定决心,也为包括3M在内的在华企业带来了更为广阔、更可持续的市场机遇。”

 

基于此,3M公司把可持续发展理念与实践贯穿于从产品研发、生产仓储、运输的全生命周期,并承诺2025年前减少1.25亿的化石基塑料使用量,2030年前减少25%的工厂用水量,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

 

据悉,3M公司制定了聚焦于全球共同需求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框架:科技赋能循环经济,设计解决方案,以更少的耗材创造更大的价值,促进全球循环经济;科技赋能气候,通过创新实现工业脱碳,加速解决全球气候问题,进一步改善我们的环境足迹;科技赋能社区,用科技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并鼓励更多人加入我们。

 

值得一提的是,3M公司在行业内首创的污染防治投资项目(3P计划)至今已执行了46年。通过该计划,3M全球已累计减少268万吨污染排放,并节省了超过23亿美元的成本。3M中国自2000年开始实施3P计划,过去10年,已累计减少15.8万吨污染排放,并节省17.8万吨水。

 

目前,3M公司正不断加大在脱碳和可再生燃料等新兴技术领域的研发力度,借助材料科学为绿色氢能的生产降本增效。同时,凭借在膜分离技术领域的专业能力,3M公司正在进一步探索低碳源浓度条件下的能源分离全新应用,以应对气候变化。

 

“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对绿色发展的重视,我们也相信3M公司诸多降本增效、节能环保的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能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赋能合作伙伴及行业客户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丁泓禹指出,未来3M公司也将一如既往地与社会各界通力协作,助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创新正当时

 

事实上,不管是践行公司的减碳理念,还是开发适合本地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创新科技和产品,都离不开强大的研发实力。

 

丁泓禹坦言,中国市场的规模毋庸置疑,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营商环境稳步提升,且中国产业配套完整,同时数字经济推动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创造了很多增长机遇和发展空间,“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与客户保持密切联系,并确保我们的创新能够服务于这个市场。”

 

为了强化研发实力,3M中国从人力、资源、体制方面倾力投入:建立本土化团队,持续投入本土研发,加大国产化比重。目前,3M公司在中国建立了9个生产基地,位于上海的3M中国研发中心是3M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3M中国已拥有超过 500 名本土研发人员,贡献了约千项专利发明,并在3M全球研发网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本土需求,持续深入本土化创新,以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我们也期待继续借助进博会的广阔平台,把更多国际化的创新成果引入中国,不断惠及本土市场,并携手各方合作伙伴,共同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顺利达成。” 丁泓禹强调。

 

在华运营多年,3M中国切身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和稳步向好的发展环境。“未来,3M将持续厚植中国市场,扩大国产比重,加码本土研发,增强人才梯队,继续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尽一己之力。” 丁泓禹表示。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