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大浪小镇:“数字+时尚”的“深圳名片”

吕雪良  2022-09-30 16:04:58

从“偏僻旱坡地”到全国“时尚标杆”,深圳市龙华区为全国推进“城市功能布局、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稳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提供了典型案例。

2022年9月22日,由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以“数领时尚,龙华有为”为主题的龙华&华为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龙华区举办。

 

9月22日,深圳市龙华区与华为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龙华区举办。(龙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峰会的举办,标志着大浪小镇由“传统制造”迈入“时尚智造”新阶段,反映出深圳构建的“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机构支撑—多元服务”的数字化转型联合推进机制效能正在溢出。

 

2019年4月,国家发改委将大浪时尚小镇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典型案例在全国进行推广学习。2020年7月14日,大浪时尚小镇获批加入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建“世界级时尚小镇”试点,已成为全国标杆性产业集群区,是深圳市一张“数字+时尚”的绚丽名片。

 

大浪小镇由来

 

大浪时尚小镇盛名已久,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

 

据资料显示,位于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新石社区的大浪时尚小镇,在改革开放前曾是一处无人问津的旱坡地,改革开放之初,三来一补企业涌入深圳,这一片区成为了服装产业集聚基地,当时为深圳的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这类企业基础相对不够稳定,技术含量不够高,为了适应全球经济发展,九十年代末,深圳着手布局产业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因此,“三来一补”不再适应深圳经济发展需要,开始进行转型。

 

2017年,国务院批准成立龙华区,龙华区完成了从宝安区龙华镇→福田后花园→特区二线拓展区→龙华新区→深圳副中心→深圳中轴新城→龙华区→深圳都市核心区的华丽转身。

 

随之而来的是龙华区委区政府着力推进城市功能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位于大浪街道新石社区的服装产业集聚基地,成为重点升级改造片区。由于企业转型不彻底,这一片区发展受限,龙华区加快了该片区的整体规划和布局,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以时尚业态为主的创意产业园区规划出台,从交通、楼宇形像硬环境到时尚业态软实力进行整体转型升级,由此,大浪时尚小镇问世。

 

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全景图(龙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龙华区委宣传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十四五”期间,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龙华“都市核心区”战略定位,寄望龙华打造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大浪时尚小镇作为龙华区六大重点产业片区之一,总体规划面积11.97平方公里,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特色时尚小镇。

 

据悉,大浪时尚小镇先后荣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等国家级、省级荣誉,去年还入选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

 

重构时尚业态

 

经过五年的时尚业态调整和丰富,大浪时尚小镇的时尚企业品牌数量、上市企业数量、经济总量、市场占有率领先全国。

 

五年来,大浪时尚小镇已由原特区外的贫困落后地区转型成为时尚企业集聚区;由原外贸出口贴牌加工为主转型成为拥有自主品牌的总部企业集聚区;由原产业工人为主的人才结构转型为时尚创意人才聚集区。

 

据了解,龙华区在对大浪时尚小镇推进时尚业态调整中,以建设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和打造“两区三中心”(打造时尚企业总部集聚区、时尚创意人才集聚区、时尚创新中心、时尚发布中心和时尚消费中心)为目标,并依托女装时尚品牌优势、深圳时尚科技优势、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商贸流通和消费市场网络优势,突出创意设计能力,逐步建成时尚总部聚集、设计师汇聚、品牌荟萃、活动突出、消费活跃的时尚产业集群,以原创、设计为特征的世界知名时尚中心,形成时尚产业集聚的时尚特色小镇。

 

统计数据显示,大浪时尚小镇有拿地企业25家,其中位于核心区的22家,已完成硬、软升级的16家。总部企业2家,分别为卡尔丹顿和新百丽。

 

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龙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大浪时尚小镇集聚了国际国内顶尖时尚品牌,如玛丝菲尔、歌力思、影儿、珂莱蒂尔、梵思诺、卡尔丹顿等知名品牌。爱特爱、艺之卉、沐兰、华兴等时尚总部企业相继落户。意大利品牌Krizia(克芮绮亚)、英国品牌L.K.BENNETT(LK贝内特)、德国品牌Laurèl(萝丽儿)等国际奢侈品品牌也正式入驻。

 

据统计,大浪时尚小镇入驻的时尚企业共700余家,超过八成的服饰企业拥有自有品牌,其中中国驰名商标6个,广东省名牌产品17个,广东省著名商标9个。形成了“全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的产业格局。

 

推进数字转型

 

大浪时尚小镇之所以能转型升级成功,主要原因是深圳构建了“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机构支撑—多元服务”的数字化转型联合推进机制。

 

深圳市龙华区联合社会各界形成合力,提升转型服务供给能力。(龙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数字经济、数字转型方面,龙华区可谓是先行区,近年来探索出了诸多实践经验,因此,大浪时尚小镇的转型成功是深圳“数字+时尚”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

 

龙华区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政府和社会各界形成合力,提升转型服务供给能力,在“双统筹”工作中,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形成“数字引领、抗击疫情、携手创新、普惠共赢”的数字化生态共同体,让大浪时尚小镇实现高质量运行。

 

例如,文章开头的“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就是龙华区与社会各界联合开展的众多数字化转型活动之一。本次峰会上,华为云与赢领智尚联合发布了“数时融合”的解决方案,助力服饰企业由传统制造迈入时尚智造新阶段。

 

“龙华和华为携手合作,加速构建共生共创共享的数字生态!”华为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广东总经理曹海晨介绍,今年初,华为公司与龙华区签署了“数字时尚产业新城”合作协议,双方联手打造“中国数字时尚第一城”。大浪时尚小镇从原深圳服装生产基地,历经多年发展,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此次,以大浪时尚小镇为切口,在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中探索转型路径,聚集各方智慧,帮助龙华区时尚企业提升企划设计、柔性生产、供应协同、智慧零售等关键场景的数字化水平,提升企业研发、生产及销售的智能化水平,为企业降本增效。

 

深圳市龙华区联合社会各界为企业打造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龙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龙华区是市委市政府寄望打造的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级调研员郑璇表示,今年6月,深圳市工信局发布了《深圳市培育发展现代时尚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进一步提出要加快时尚企业数字化改造,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为行业赋能,促进时尚产业设计过程、生产方式、商业运营、消费模式全面变革。

 

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主任黎建介绍,时尚创意产业是龙华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龙华区一直在积极探索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路径。龙华区将充分发挥龙华时尚产业的特色优势,依托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的技术力量,推动数字与时尚、科技与时尚深度融合,为时尚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为全国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积累可推广复制的经验。

 

大浪时尚小镇经过五年的建设,目前已经成为“数字+时尚”融合发展新标杆,为全国各地推进“城市功能布局、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稳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提供了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