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南京变了,撩拨了谁的心

马萌  2022-09-29 16:39:33

提到南京,你会想到什么?

 

也许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是——一座“多少楼台烟雨中”的古都,一座经历过战争伤痛的城市。

 

从“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到“博爱之都”,在时代变迁的激荡中,南京沉淀下了独特的怀古气质和顽强的生命力。如今,南京这座以“旧时风物”著称的古都,也正以一场城市更新,焕发着新活力。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古都新活力

 

城市的活力蕴藏在人口、文化、产业、生态、治理等方方面面,只要不断发掘、培育、释放活力,城市就一定能不断提升产业优势、生态环境和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宜业的新期待。

 

作为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江苏省省会城市,南京“多重身份”叠加,经济基本面“不容小觑”。2021年,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55.32亿元,比上年增长7.5%。

 

人才是城市活力的源泉,为了吸引人才再南京安居乐业,南京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安居政策,力求最大限度吸纳新增人口填充市场需求。

 

《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2021》显示,95后人才吸引力前十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南京、成都、苏州、武汉、郑州。南京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位列全国第六。

 

这得益于南京市的城市更新与人的发展紧密结合。为打造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南京,今年4月,南京发布《南京市城市更新试点实施方案》,作为首个指导南京市城市更新工作的系统性文件,试点方案的发布具有里程碑意义,预示着南京正式进入了城市更新时代。

 

正如纽约城市规划发展负责人Amanda Burden认为,城市是关于人们去向何处,在何处相遇。成功的城市就像是精彩的派对。人们留下来,因为他们在这里过得开心。而生动并使人愉快的公共空间,是让城市充满生气的关键。

 

作为南京市中心城区和省会功能核心区,南京鼓楼区内云集90%省级机关、19所高等院校,手握人文、教育、医疗等老城区王牌资源。2021年,鼓楼区先后入选2021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投资竞争力百强区,以1%的面积贡献了全市12%的经济总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如何推进老城更新是鼓楼的必修课题。对此,鼓楼将推动城区、校区、园区、社区协同联动,促进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改革创新融合发展,打造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先行区。

 

早在2018年底,南京出台了《南京市推进高新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首次提出打造城市“硅巷”。不同于美国的“硅谷”,“硅巷”分布于城市中心,作为创新科技集聚街区,“硅巷”希望有效解决老城区产业空心化、创新力不足等问题。

 

在此背景下,鼓楼区针对老城区空间问题,将城市“硅巷”作为推动全域创新的关键支撑,围绕“一圈双轴多点”发展布局,即打造环南大知识经济圈、模范马路“研发产业轴”和虎踞路“文创产业轴”,发挥中电科集团、南京财经大学等一批专业化科研机构核心点位支撑作用,为老旧街区焕新提供动力。

 

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想,城市才有长久的活力,城市生活才会更加美好。今年7月,南京市鼓楼区发布“一刻钟便民生活圈”VI视觉形象,并举办社区规划师试点签约仪式。未来三年,鼓楼将以便利、标准、智慧、品质为目标,力争在全区建成20—30个便民生活圈。

 

城市中心建新城

 

南京的城市更新让老城区焕发了新活力,也成为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高地重要条件。下一步,以人为主体,打造宜居宜业的居住环境,让人们享受老城焕活带来的独特价值,需要更多方参与。

 

作为鼓楼下一轮新房供应的主力,幕府创新区占据了南京“拥江发展”战略和鼓楼区重点打造两大城建风口,是鼓楼下一个10年重点发展的板块,同时也寄托了鼓楼区的厚望,被定位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门户区、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区。此时,怀持央企重责,传承筑城匠心的能建城发(原中国葛洲坝地产)重子落下,在幕府创新区打造长江悦府,在沿袭“长江”府系高端产品线一贯的高水准的同时,还带来了更多惊喜。

 

 

 

老城区的新房子是什么样子?大部人的固有印象是:因为地皮精贵,容积率一定不会低,环境一定不会太奢侈;因为是老城区,配套应该比较成熟,但景观和舒适度一定不会太好……长江悦府正积极推动高品质战略实施,引领老城区新生活方式改变。

 

 

 

 

如何在老城区实现品质住宅需要,既享有人文关怀又贴近自然生活?幕府创新区天赋异禀的资源,也成就了长江悦府城市山居大宅标签,难以复刻。项目临近幕府山,这座位于长江南岸边的丘陵山脉,是南京城区内最古老的山,留下了许多名人足迹、历史景观和民间传说,名传四方。登临幕府,可俯瞰长江风貌,远眺主城盛景,置身江山之间,感受别样的主城生活。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如今,一所简单的房子承载着许多人对于家的定义与梦想,它诠释着居住者对生活的品质要求。长江悦府周边齐全成熟的交通、商业、教育、医疗等配套,为人们创造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交通上,长江悦府距离地铁3号线五塘广场站,直线距离约700米;另外,在建中的7号线幕府山站,也在附近。商业配套方面,长江悦府除了南京商厦、金桥、绿地缤纷广场等商业外,在建中的鼓北宝龙天地也在附近。

 

 

 

 

教育上,长江悦府周边有二十九中幕府山初级中学、五塘小学、旭日景城小学、南京求真中学、鼓楼区第二实验小学等教育资源。其中,二十九中幕府山初级中学与长江悦府仅一街之隔,据了解,二十九中幕府山校区和本部是统一教学、属于统一集团。在2019年首次中考中,二十九中幕府山校区四星达线率就在50%以上,普高达线率超80%,这几年成绩还在稳步上升,已超传统名校。(具体学区划分以交付后教育局公示为准)

 

 

 

 

医疗资源上,江苏省人民医院、东南大学附属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江苏省口腔医院等十余所三甲医院分布周边。

 

据了解,长江悦府推出建面约110㎡-135㎡的多个户型产品,首付约150万起,满足改善客群的需求。

 

 

 

 

时代潮流向前,南京这座钟灵毓秀的古都正焕发着新活力,那些承载着时代精神的城市共建者,也将代言这座城现在、以及未来的人居理想,助力南京成为一座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的典范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