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见证诗学与酒文化融合的高光时刻 2021青花郎·人民文学奖在郎酒庄园揭晓!

王倩  2022-08-04 10:47:43

 

喝酱香佳酿,写传世佳作。8月3日上午,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四川古蔺郎酒庄园隆重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等知名作家与作协领导来到郎酒庄园,为获奖者颁奖。

 

青花郎·人民文学奖是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与郎酒集团合作主办的《人民文学》年度奖,每年颁发一次,评选范围为该年度在《人民文学》杂志上刊发的优秀作品,以及该年度为《人民文学》中文版和外文版做出巨大贡献的作家与专家。这一奖项也是《人民文学》杂志社与郎酒集团强强联合、长期深度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在文学界具有深重意义,正如《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所言:

 

“《人民文学》杂志与郎酒集团达成了心灵默契,牵手连心,重启了一个当代文学具有深远意义的盛世。青花郎人民文学奖将要见证诗学与酒文化融合的高光时刻,更要印证优秀传统与当代精神共酿的绵厚悠长。”


(图说:《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先生)

 

多名优秀作家、翻译家、画家获奖:“作品和美酒都需经得起时间考验”

 

此次评选中,东西的《回响》和陈继明的《平安批》一起获得长篇小说奖。评委会认为,《回响》以艺术上的新探索和新创造,展现了思辨并深究的心理穿透力,开掘出一种叙事理想与文学抱负的新界面。活动现场,作家东西幽默地表达了获奖的惊喜:“这份惊喜就像我以为只能隔着柜台看看青花郎的瓶子,却不想有人为我倒上了满满的一大杯。”

 

东西认为,文学与酒是一对天然的伴侣,哪怕作家滴酒不沾,作品里仍然会有酒的狂欢。同时,文学与酒一样,都需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并在更广阔的空间传播。“《人民文学》办了70多年,还有那么多的读者,郎酒传承1000多年,还有人如此迷恋。因此,我将遵从以下原则:写作就写人民,投稿就投《人民文学》,喝酒就喝郎酒。”


(图说:从左到右依次为:施战军、东西、陈继明、阿来)

 

中篇小说奖得主之一肖克凡同样表达了对郎酒的喜爱与亲近之情。肖克凡认为,文学和酒都能够给人以力量。1997年,肖克凡在生活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正是写作让他精神振作、心怀信念。而说起与郎酒的感情,肖克凡讲了一个小故事:

 

“去年我偶然发现家里存了一瓶1997年生产的郎酒,我想,珍藏郎酒是一种情怀,而把郎酒喝到肚子里,则是对郎酒的亲近。于是乎,我就请了几个好朋友共饮,亲近之情油然而生,这次来郎酒庄园,也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短篇小说奖得主之一马平,则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四川作家,此次获奖,马平表示,很高兴来到泸州古蔺这座酒香之城:“过去、将来和未来,一杯美酒都让我豪情万丈。”马平认为,人民文学奖的花瓣无论撒落到谁的身上,都会留下泥土的芳香,都会给我们带来生长的力量。今天鲜花和美酒已不作数,未来还有更长、更远、更寂寞的文学道路,需要我们前行。

 

共同把诗意酿进酒里:青花郎与《人民文学》携手,助力消费者美好生活

 

自古诗酒不分家,美酒让人心生豪情,文学让人产生力量,二者的相逢与合作,可谓“高山流水遇知音”。活动现场,郎酒集团党委书记李明政表示:“《人民文学》是国内最负盛名最具影响国家殿堂级的文学刊物,和《人民文学》的合作体现了公司的价值选择。我们就是要和有价值的人合作,在有价值的地方创造价值。和《人民文学》的合作,必将进一步提升青花郎的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我相信,我们的合作是双赢、长久的。”

 

自2021年10月,青花郎与《人民文学》正式签订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开始,两个熟稔佳酿与佳作的品牌从此开始共酿美好:青花郎独家冠名《人民文学》年度评选活动,并相约于每年重阳和年末携获得重大文学成就的资深作家与新晋作家到郎酒庄园采风。


(图说: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现场)

 

和《人民文学》的合作,意味着郎酒“三品战略”中的“品味”再上一个新台阶:在成功携手央视“经典咏流传”、“朗读者”等大型文化类节目、打造出一个个经典文化IP后,青花郎再度携手《人民文学》,矢志把诗意与美好酿进酒里,把快乐与艺术酿进酒里,丰富庄园酱酒的品味内涵,正是对郎酒贯穿始终提升品味之决心的极好说明。在未来,郎酒将继续坚持长期主义,以“品质、品牌、品味”上的提升,不断为消费者美好生活赋能。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