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城市共建,世茂海峡千亿之后的新发展路径

赵倩  2021-09-24 15:32:35

如果说短跑是冲刺狂奔,马拉松则更强调不同赛段的配速。 调整变化,精准自控,才能跑得更稳更远。 世茂海峡,在长跑中拓宽发展之路。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管理机构成立,横琴探索共建共管新机制;前海面积扩容、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实验平台……9月5日、6日国务院先后印发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引发广泛关注和巨大反响。这两份重量级文件,鼓励横琴、前海利用各自优势条件,更大力度推动对接与澳门、香港深度合作,这对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也是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促进大湾区率先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在各方正在热议政策红利的时候,世茂海峡在大湾区的精准布局显得格外突出。在前海,前海世茂大厦是前海已建成的最高建筑;在横琴岛一侧,世茂港珠澳口岸城雏形初具,成为港珠澳大桥的靓丽风景;在龙岗,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这座深港融合的特大综合体项目正拔地而起……在大湾区的建设热潮中,世茂海峡正在大放异彩。向下扎根,向上成长,18年来,世茂海峡努力倾听城市脉动,认真对待每一寸土地的价值,与时代同频,为城市逐一兑现诸多美好。

 

2021年4月,世茂海峡对外发布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共建及不动产综合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主动踏上“城市共建”的新赛道,再次打破企业价值边界。在这条新赛道上,世茂海峡充分发挥包括多元开发、资源整合、精细运营、组织进化在内的综合能力,持续深耕湾区、福建、海南、广西等核心区域,走出了一条蹄疾步稳的城市共建之路。

 

从「空间为王」到「内容为王」

拓宽城市生活的场景

 

一座城市的气象和魅力是什么?是天际的交融、是街道的温度、是产业的引领、是文化的激活,具备开放、多元、混合的包容性……这要求城市建设要不断拓宽城市生活的场景,世茂海峡认为,城市共建的关键就是从“空间为王“到“内容为王”,通过整合企业多元化资源,世茂海峡助力城市功能升级、产业升级,与城市共同成长进步,真正赋能城市发展。

 

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效果图

 

参与城市顶层设计,带动城区整体开发。世茂海峡在深圳龙岗投资建设的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不止是一座摩天大楼,而是应有尽有的“城市运营综合体”。周边除酒店、办公、会展、主题乐园外,还落地了哈罗公学旗下的哈罗礼德学校,更有“深圳露台”——深圳全市首个以“深圳”命名的政府公建配套,担当起龙岗乃至深圳城市会客厅的功能。

 

建设博物馆及运营文创空间,打造文化地标。在福建泉州,世茂集团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共同打造了世茂海丝馆,即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该馆于2021年年1月正式开馆。海丝馆有故宫建筑的雄厚端庄,也有闽南大厝的秀美灵动;曾登上春晚的《丝路山水地图》,其原图在故宫博物院,而海丝馆则常设丝数字地图展厅。建造并引入品牌酒店,升级城市商务集聚力。世茂御榕·武夷度假酒店,即将运营满一周年。以“舟行秘境”为特色,成为大国接待外长访华的指定酒店之一。除自主品牌外,世茂海峡今年还在大湾区引入华尔道夫、康莱德、费尔蒙等国际奢华酒店品牌,不断满足城市消费升级需求,落成后将推动区域整体发展价值。

 

提供现代城市服务,策源都市生活的场域。厦门集美世茂广场,定位“轻质生活方式中心”,今年4月开业,营业首日总客流量超20万人次,为集美近五年开业商场客流最高,一举成为现象级热门打卡地。首日总销售额超1000万,其中80%品牌创福建/厦门区域历史新高,开业即成为厦门现象级商业范本。

 

不止于此,世茂海峡还在科技、教育等领域探索实践……这是世茂海峡为城市带来的丰富内容,在“内容为王”的时代。拥有住宅之外的多元能力,才能拓宽企业的未来之路。

 

从「一家独唱」到「多方合奏」

拓宽资源整合的模式

 

城市共建不是一家独唱,其本质是以企业自身影响力,最大化激活城市价值。世茂海峡格外重视项目影响力的释放,全方位打造“与城市对接”的标杆作品,在不同维度为城市引聚人气与资源。

 

世茂海峡致力在每个业态都有标杆作品,并通过沉浸式规划形成能量辐射圈,不仅释放项目自身的价值,同时又激发所在区域的更大价值——让作品成为能量引入与释放的平台。

 

以标杆作品为圆心,形成虹吸效应,聚集各类城市资源。以福州世茂帝封江项目为例,项目所打造的滨江街区式地标商业,采取嵌入城市的沉浸式规划,引入城市水脉贯穿其中,将是福州城市主轴的新增长极之一,也是卓越的滨水都市出行目的地。

 

不只是区域资源的集合,世茂海峡更有对企业独角兽的吸引力。通过摩天地标建立产业平台,产生“企业服务+产业运营”的聚合效应。如广州世茂汇金中心、深圳前海世茂大厦等项目,疫情影响下办公签约率均超55%。今年发布的世茂三亚国际金融中心,未来将引进超1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形成每年约300 亿产值。

 

世茂海峡追求的不是项目数量,而是每个项目向城市辐射的能量。这正是世茂集团执行董事、世茂管理董事长兼总裁、世茂海峡发展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吕翼强调的“提高标杆率,创造新需求”背后的本质。每一个标杆作品,都是一个超级辐射圈,让世茂海峡的影响力渗透城市。

 

从「投资主义」到「长期主义」

拓宽长效运营的能力

 

对世茂海峡而言,城市共建者与其他角色最大的区别,就是对待一片土地的态度,是否愿意去与一座城市共同成长。

 

在文旅大盘中,落位对城市运营的理解,世茂海峡所打造的不只是文旅项目,更是生活、生态、生产融合的产城项目。而在项目运营过程中,更通过配套建设先于住宅交付的模式,实现少见的价值兑现速度。以江门世茂碧海银湖为例,凭借高起步的拿地规划、极致丰富的配套形态,再到前置兑现的生活想象,为板块带来改变。

 

碧海银湖于3500亩土地上,规划8大国际配套。目前,江门碧海银湖的滨海公园和碧海银湖摄影基地等一系列休闲配套设施已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此外,作为区域产业孵化的风向标,预计将带动江门市2万+就业岗位。

 

不仅如此,世茂海峡还在项目上创建了千万级产业联盟,自主研发24大优质品牌IP,并沉淀出美好生活2.0运营模式。在江门世茂碧海银湖,项目创新孵化出精灵鸟理想国、星空影院、元养水韵SPA等品牌,达成累计接待人次超30万的现象级流量。

 

从「规模狂奔」到「专业必胜」

拓宽企业发展的边界

 

面对市场周期波动的复杂态势,世茂海峡锚定行业趋势,划定“重资产、资产包管理、城市更新、世茂管理、U美生活”五大全新战略业务布局,用这五根手指紧握未来,铺设企业新一轮腾飞的跳板。在战略上,世茂海峡强调长跑模式;在业绩上,谋求有弹性的增长;在管理上,聚焦运营效率和质量,探索组织和业务的方法论,打赢全职能专业制胜的战役。

 

如何在交付前中后期,直击每个用户真实触点,完成品质迭代?一大关键在于职能的打通。产品端,通过成立世茂海峡品控中心,链接工程、设计、成本三大职能,形成一套赋能实际经营的生产管理办法。在服务端,在世茂集团“业主陪伴计划”的指导下,世茂海峡形成了“耕心生活”用服品牌,并提出了“耕心生活7X服务体系,基于18年服务经验沉淀,对服务标准化再升级。

 

 “大幕已开,义无反顾”是集体战略意识与顶层驱动,“听见炮火、呼唤炮火”是一呼百应的强大执行驱动。

 

海峡精神为灵魂的组织信念,正是世茂海峡面向未来的底气——掘井取水,不出不休。

 

穿越时间,时代先行。以终为始于“新周期”之中,发现“新机遇”,城市共建者世茂海峡,正凭借自上而下的战略驱动,上下同欲的战略执行,开启公司发展的“新格局”。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