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青岛李沧:坚持新发展 激发新动能

秦奋  2021-09-23 16:05:06

近年来,青岛市李沧区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品质提升和民生福祉改善,坚定信心、强力攻坚,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为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走出了一条具有李沧特色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之路。

 


在产业发展上求突破

 

80万平方米生命药洲产业园竣工投产,引进生物医药领域优质企业20余家,建成国际标准的生物医药工艺研发及检测认证实验室;打造中子科学国际研究院,聚集了100人以上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近80人,研究的中子精准肿瘤治疗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与青岛市三医合作建设中子治疗中心……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近年来,李沧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视产业项目的引进、建设,234个过亿元项目注册落地,信联天地等60个项目纳入省市重大项目,新兴产业集群不断培育壮大。

 

李沧区以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通过与亚马逊AWS、微软、ARM等平台合作,用数字赋能产业升级,形成13万平方米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目前,数字经济园区聚集企业133家,其中20家企业获得资本青睐,融资规模约1.3亿元,引进孵化了中瑞车联、高灯科技等一批数字龙头企业,成功获评市级数字经济试点园区、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近年来,李沧区大力发展金融业,汇泉民间资本、联储证券另类投资等20余家金融机构签约落地,业态日益完善。兴华公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开业运营,填补了全省公募基金的空白,目前,已成功募集发行了兴华安盈等3只基金,资金管理总规模达23亿元。2020年,金融业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5%,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李沧区积极涵养“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的创新创业生态,着力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功由才成,业由才广。李沧区集聚天下英才,聚力培育创新企业,积极建设创业城区,创新创业焕发区域发展活力: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1家,纳米纤维生产线等624个项目列入市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获评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区;鼓励创业激发区域活力,院士产业加速器、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二期成为国家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4万户;加快集聚创新创业人才,举办“海外院士青岛行”等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引进各类人才5.3万人……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李沧区聚力建设优质创新载体,一站式配齐创新全要素。目前,建成科研和产业化载体近300万平方米,在建超过200万平方米,集中承载了实验室、研究院、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大数据中心、工业楼宇和人才公寓等综合功能。

 

 在软环境建设方面,李沧区推崇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选派334名处级干部“一对一”服务辖区企业,及时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遗余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创新创业者在李沧区如鱼得水。全区完成规模以上企业股份制改造34家,推动228家企业在新三板、四板挂牌,食品行业中的“老字号”——青食股份IPO过会;“四上”企业超过840家。

 


在城市品质提升上求突破

 

“住了17年,今天,有种住上电梯洋房的感觉!”李村街道果园路小区3号楼居民纪家波将乘坐电梯上下楼的喜悦称为“乔迁之喜”。得益于多部门项目推进联席会议机制的建立,今年,纪家波所在的老旧小区加装了电梯。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李沧区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强力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目前24栋楼65部电梯已投入使用,切实解决了老年人上下楼难题。此外,整治老旧小区96个,实施节能保暖改造700万平方米,居民生活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城市环境牵动着居民的生活品质,李沧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系统建设,深入推进城区品质提升行动,不断完善城区功能,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城区。

 

  李沧区将海绵城市试点作为提升居住品质的重要抓手,完成改造项目190个,基本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在财政部、住建部和水利部联合开展的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绩效评价中,李沧区荣获第2名。

 

山体公园绿意盎然,花香伴着鸟鸣;道路林带色彩层叠,俨然流动画廊;社区花团锦簇,行人融入醉人画卷……李沧区积极打造绿意休闲场所,“绿意底色”为美丽生活添能量。其中,修复山体生态环境,整治提升老虎山公园、象耳山公园等山头公园15座,昔日破败山体变为集绿地、景观、服务为一体的休闲区。坚持见空造园、见缝插绿,新建口袋公园43处,建设城市绿道45公里,新建笼式运动场17个,形成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活动空间。

 


在民生福祉改善上求突破

 

李沧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打通居民健康的“最后一公里”,托起李沧群众的“健康梦”,李沧区建成覆盖11个街道的6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中全国百强社区服务中心1家,全国优质社区服务中心3家。卫生机构均与青岛市市立医院、海慈医院等市级医院建成医联体,组建了167支“3+X+1”家庭医生服务队,签约服务覆盖23万人,获评了第三批省级健康促进区。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李沧区高度重视教育这项“第一民生工程”,建成并启用了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等学校和幼儿园32所,新增面积41.6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6万个,义务教育体量显著提高。下大力气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向全国优秀学校“寻标对标”学习,培育引进齐鲁名师名校长、骨干教师等,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李沧区还积极优化资源配置,构建优质均等的养老服务体系,获评山东省社区治理暨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建成了39家养老机构,养老床位4987张,户籍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55张。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建成了11处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创新运用“中心厨房+为老助餐点”配餐模式,建成了71处为老助餐点,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味美价廉的饭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