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山东青岛:基层矛盾纠纷“线上”化解模式引专家关注

衣冠超  2021-09-23 15:59:33

日前,山东省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青岛胶州市举行。会上,与会专家共同探讨胶州市九龙街道的基层社会矛盾化解“码”上办工程。该工程依托“阳光九龙”智慧平台,用信息技术手段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提升新时代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智慧化、精细化、现代化水平。

 


据了解,胶州市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持续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放,九龙街道创新运行线上“阳光九龙”智慧平台,搭建线下多元综合治理中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扫码全履盖,信息全收集,问题全处理,群众全参与,许多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得以顺利解决。”胶州市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中欣说,以“龙调码”二维码为载体,打通了手机端、电脑端、智慧平台系统端的数据链路,实现了群众“零跑腿”、服务“零距离”。

 

山东省委政法委原一级巡视员任伟表示,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胶州市特别是九龙街道探索建立的阳光九龙“码上办”服务管理模式,对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有重要意义。

 


与会领导专家认为,“阳光九龙”码上办适应了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趋势,填补了山东省网格化建设从网格员到家庭延伸的空白,满足了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推动了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处置从“面对面”向“键对键”“端对端”的延伸拓展,构建了“(镇街、村居)+互联网+基层治理”的新方法和新路径,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质量和水平。

 

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增科认为,阳光九龙“码”上办工程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探索,可为民众赋权增能,可倒逼基层建设回应型政府,推动基层治理走向整体性治理。九龙“智治”模式在未来在发展方向上既可以在政法口纵向深化细化专业发展,也可以横向往一网通办方向发展。

 


据介绍,智慧平台整合了12345热线、365热线、政民互动、群众信访等模块的民情信息,以及阳光议事会、律师团队法律咨询调解、巡回法庭案前调解等多种资源,实现了信息汇聚“一个口”,调解处置“一张网”,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