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积极探索国内国际资源服务中国市场实践

新华网  2021-09-23 10:57:36

10日,美赞臣中国宣布春华资本收购美赞臣大中华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儿童营养品业务的交易已于2021年9月9日完成,美赞臣中国从此成为本土持有、本地化管理、服务本土和独立运营的业务集团。同时,美赞臣中国宣布任命朱定平先生为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总裁,领导公司以产研一体的全球资源全方位服务中国消费者。

 

根据此前达成的交易协议,美赞臣中国可以继续使用美赞臣品牌,共享美赞臣全球的技术和产品,调动全球研发资源为中国市场服务。

 


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婴幼儿的重要食品,是关系亿万家庭幸福和国家民族未来的特殊食品。美赞臣国际品牌与国际资源全面本地化运营的路径将有助于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以“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服务一个市场”的模式去强化“价值链”,让价值生态变得更有积极性;提升“数字链”,通过数字技术运用强化消费者服务;缩短“决策链”,以灵敏、高效的决策应对瞬息万变的中国市场。

 

展望未来,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将继续运用全球科研及供应链资源,更加深植中国。围绕这一战略目标,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将进行战略升级,全面聚焦三大战略。

 

在产品研发方面,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将保持百年科研传承与全球研发网络的一贯优势,发挥广州和荷兰两个世界级生产基地具有的全球供应链资源优势,秉承严格质量管控体系,产研一体,全面服务中国市场。

 

据了解,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将继续与美赞臣全球在科技研发、产品创新等方面的紧密联系与合作,不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高品质产品。

 

在数字化平台构建上,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将充分运用过去30年发展中积累的健康营养、科学育儿等方面的丰富经验,深度挖掘大数据价值,把握数字化消费时代下的中国市场需求,满足中国消费者丰富多样的消费习惯和心理需要。

 

在强化价值链生态方面,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将围绕客户导向和市场效率,优化市场通路结构,聚焦渠道资源和战略布局,在完善和提升合作伙伴管控体系的同时,积极拓展销售渠道。

 

业内专家表示,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积极探索从外资企业蜕变为中资企业的本地化实践,值得高度关注,它不仅是国际品牌中国化全面服务中国消费者的积极探索,也为国际品牌更好地实现在中国市场的本地化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路径和样本。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