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唐山银行新一代信息系统项目集群成功上线

刘鸿远  2021-09-17 16:55:38

 

 

 

9月15日上午,唐山银行新一代信息系统项目集群成功上线新闻发布会在唐山银行总行举行,标志着唐山银行的科技赋能水平显著提升,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迈出了无比坚实的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新核心系统上线投产为契机,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早日建成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优秀城市商业银行,为唐山市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唐山银行党委书记王卫国表示。

 

据了解,唐山银行新一代信息系统项目集群以“引领经营转型,推动业务发展;应用先进技术,建设智慧银行”为建设宗旨,以“技术领先、性能可靠、架构先进、灵活开放、安全可控”为建设目标。秉承“共建、共用、共管、共享”的原则,实现系统“高安全、高稳定、高可靠、高效率、高灵活、高可控”。新一代信息系统项目集群建设由行党委做出决策,并确定为全行“一号工程”,于2020年7月21日启动,建设工期13个月零5天,包含核心系统和信贷系统在内的122个新建、重建、重大改造、适配改造系统,项目群投入人力峰值达到780余人,投入资金近3亿元。新核心系统的成功上线,将大大提升唐山银行在客户体验、产品工厂、展业移动、业务敏捷、流程自动化、集约运营、财务现代化、精细管理和智能风控等九大方面的能力,为唐山银行各项业务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新一代信息系统项目集群包括了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群和信贷系统群的建设,同时对电子银行和柜面渠道同步做了更新换代。不论是在系统架构、业务流程、技术方案、风险控制或是新技术应用方面,包括大数据、数据模型、云技术、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可以说整个项目集群建设的复杂度和先进性在省内银行机构居于领先地位,在整个银行业内可以说也是名列前茅。”唐山银行监事长刘双全介绍说,作为唐山银行未来数字化转型和建设智慧银行的新引擎,新一代信息系统项目集群的成功上线让唐山银行构建起一个业务风险控制更加智能、产品业务创新更加敏捷、业务办理更加高效的业务体系,从而能够更好的在地方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做主力、当先锋。

 

同时,新一代信息系统项目集群的成功上线也将为客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刘双全表示,唐山银行在新一代信息系统项目集群建设之初就提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建设理念和目标,对“线上、柜面、机具”三大客户服务渠道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重建和优化。其中,通过优化后的柜面渠道,提升了客户体验度;通过重构后的机具渠道,缩短了客户办理业务等待时间;通过改版后的手机银行渠道,让客户使用更加方便、顺畅。“唐山银行将为客户提供界面更加友好、操作更加便捷、账户更加安全的金融服务体验,让唐山市民切身感受一流的金融服务。”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