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直播音乐正版化:一条难走但正确的路

赵洁  2021-09-17 14:58:58

各平台UGC内容间的抄袭之风愈演愈烈 不仅影响平台品牌声誉 打击真·原创博主们的创作积极性 音乐版权维权也非常艰难

几年前,一首《一曲相思》让抖音音乐人阿悠悠一夜爆红,也因为歌曲原作者大骂其侵权,让她险遭官司缠身。这是个人人是创作者的时代,也是版权侵权呈几何级上升的时代,直播音乐这个侵权“重灾地”,引发人们的高度关注。

 

创作者何苦为难创作者

 

近几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发展稳定,营收规模不断扩大,商业模式越来越完善,各大平台的竞争焦点也从版权比拼向生态构建转移。

 

网络音乐和网络直播的相遇,曾被认为是个巨大的“风口”。根据相关报告,两大领域均有超6亿的用户规模,在直播内容中使用数字音乐的比例也非常高。然而直播产业,却不幸成为音乐侵权的“重灾区”。许嵩演唱的《有何不可》有约90万个视频涉嫌侵权使用,音集协开始与各大短视频平台沟通交涉音乐版权问题。不仅如此,在短视频行业音乐侵权也时有发生。2019年,VFine Music起诉短视频MCN机构Papitube侵犯录音录像制作者权。随着越来越多内容创作者站出来,我们看到了全民版权意识的提升。

 

 

音乐版权对直播来说是“刚需”,据相关统计,含音乐的短视频比例超过了95%。直播的一端连接着数以亿计的用户,另一段连接着主播和内容创作者。但不可忽视的是,作为短视频作品和直播中必不可少的音乐,其背后同样是音乐内容创作者。

 

事实上,同样作为创作者,主播博主不希望别人盗用自己的作品,音乐人也不希望自己的作品在不知情、未授权的情况下就被“盗用”。当下,各平台UGC内容间的抄袭之风愈演愈烈,不仅影响平台品牌声誉、打击真·原创博主们的创作积极性,音乐版权维权也非常艰难。

 

6月1日,新《著作权法》正式实施,明确了网络直播中使用音乐应该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同时通过提高法定赔偿数额、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等条款,使网络直播音乐正版化逐渐走入透明地带,被行业称为“国家从政策和法律层面给原创者穿上了‘金钟罩铁布衫’”。

 

网络直播行业发起正版化倡议

 

为响应国家政策,9月5日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网络直播领域音乐正版化发展研讨会上,版权方、音乐人、平台方、网络主播等行业多方代表共同发起了《网络直播领域音乐版权保护行业倡议》,并正式发布正版直播音乐服务系统“音速达引擎”。

 

倡议书内容包括“重视网络直播领域音乐作品版权保护,不得传播未经权利人授权的网络音乐”“建立科学完善、规范有序、持续发展的网络音乐授权和运营模式”等条款。

 

音乐人、音乐公司、直播平台及其背后数以亿计的主播,基于“命运共同体”共同发声,抵制音乐侵权行为,不再对网络直播领域的音乐版权问题视而不见。

 

倡议书条款显示了行业生态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从业者说:做困难但正确的事

 

尽管行业正版化意识在普及,现实中,单曲授权成本高、授权手续复杂耗时、找不到授权途径等种种难题,扼制着直播音乐授权的发展。

 

但音乐版权管理复杂又困难。上游来看,除了“确权难”,同一版权在音乐公司、厂牌、独立音乐人间也有不同的权属,交叉纠结,没有整合性授权出口。下游来看,直播平台面对旗下上亿主播,管理其直播内容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虎牙总法律顾问柯磊也曾公开表示,主播对音乐的使用方式很复杂,难以事先管控主播使用的音乐内容及频次,另外直播业务具有实时性,一旦发现有侵权或音乐内容有问题,直播也已经结束,这都给直播平台在内容管控上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上下游之间也严重缺少有效解决问题的桥梁。以维权举例,大多音乐人很难自行监控和维权,法律成本太高、周期太长、赔偿太低,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能通过社交账号维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说:“通过技术方式实现版权交易是一种理想状态。把利益都放到平台上通过技术分配,并且没有人会由于平台的‘不小心’收割利益的时候,才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刘晓春的叹惜,是因为“缺口”的存在,是音乐版权体系跟不上互联网音乐的快速发展的遗憾,也是中间平台和解决方案的缺失。

 

九尺楼台,起于累土。维护直播音乐正版化的确困难,但有责任感的人必须行之。

 

9月5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宣布推出正版直播音乐服务系统——音速达引擎,为直播平台和主播提供从版权、技术到运营的一站式服务,成为新《著作权法》实施后首款适用于网络直播场景的正版音乐授权服务系统。

 

根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腾讯音乐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0华语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华语新歌达到74.8万首,超过2017年至2019年的总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早就明晰,原创音乐的市场活力和它对音乐产业繁荣的意义。维护音乐创作者权益,势在必行。

 

音乐版权保护开启全新篇章

 

“我们的音速达引擎采用全新技术架构,提供高兼容性的版权连接方案,为的是让正版音乐能够轻松触达网络直播场景。”音速达产品总监黄裕佳介绍,对于广大音乐创作者而言,音速达引擎简单易用,创作者完成实名认证后就可以自助入驻曲库,享受授权费用的直接分账,版权收益获得“真·保障”。

 

 

曲库不是简单版权,它是一个有机整体,所有环节必须严格一一匹配。运营更复杂,哪些是新歌,哪些是热歌?一旦出现违规歌曲,怎样快速有效地清理出去?这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风鹏正举,背后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对于音乐娱乐行业多年的积累。在研讨会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技术副总裁傅鸿城分享到,依托腾讯音乐多年版权保护平台,实现对全网、全平台、全时段的数据采集,建立智能自动化识别、维权处理及自动取证等一体化的产品,为原创音乐提供高效性、及时、全面版权保护服务,帮助音乐创作者保护自己的权益,增加合理收益。

 

这为音速达引擎奠定了技术根基。

 

音速达产品总监黄裕佳透露,音速达引擎通过正版合规、精准匹配、深度运营、场景标签、副歌片段、唱歌打分、实时合唱、音效修音八大核心功能,涵盖了143项发明专利,搭载腾讯音乐的硬核科技,“音速达引擎”具有较强的识别能力、抗干扰能力,能够实现对交传音、复杂背景音的识别,实时识别语音内容,与传统解决方案相比,在效率和精确度上都有大幅提升。音速达引擎能够有效从音频维度切入,服务行业,为直播等场景下内容安全提供保障,与行业伙伴共同打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对于音速达带来的版权保护机制,斗鱼娱乐内容、市场总监毕夏深表赞同:“良好的版权保护环境才能让创作者无后顾之忧地产出更多精品内容,从而让直播平台在二次创作中拥有优质素材,最终促进网络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音速达引擎帮助直播平台解决了音乐版权在使用渠道上的诸多‘痛点’。”

 

而直播平台反映的版权方分散、按年采购模式费用过高、授权手续复杂、缺少便捷通路等,音速达也进行了针对性解决:在商业上提供“化买为租”“按需付费”的新模式,极大降低了平台的采购门槛和负担。

 

 

同时,音速达引擎还支持SDK实时授权,通过直播助手、语聊APP集成SDK,帮助主播实现演唱、点播、点唱,帮助平台和主播更智能、便捷及规范地经营。智能识别低俗语气、音频、非法广告、声纹、相似音频等内容的功能,则为用户构建起一道安全的信息屏障,成功帮助主播和平台“避雷”。“音速达引擎正版直播音乐服务系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我们也希望一起推进整个行业的正版化”。刘鑫非常看好它的使用前景。

 

音速达的上线,无疑为几近空白的直播音乐正版体系提供了一套解决方案,给行业下了一场“及时雨”。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新技术的助力下,网络直播更加高效便捷,网络直播有可能成为主流的传播方式,它的规范发展对音乐的未来走向非常重要。”

 

为此,在互联网娱乐蓬勃发展和盗版严重并行的当下,音速达引擎在政府力量、协会保护体系之外,成为社会各界共同保护知识产权、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它为互联网娱乐生态带来了一种新思路。它的积极示范,也折射了“十四五”开局下互联网内容产业的美好前景。

 

直播音乐正版化的探路之旅已经开启,这的确是条难走但正确的道路。音速达引擎已全速前进,并携手全行业在直播音乐正版化这条路上昂首阔步,迈向高质量音乐内容百花齐放的未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