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这种水果全身是宝,为什么有人不爱吃?

toni  2021-09-17 10:33:49

石榴寓意甚好。

 

石榴多籽,在中国、西方国家都有“多子多福”的美好寓意,也都常出现在绘画作品中。

 

中国文化讲究“意会”,如白石老人的《世世多子》中,“柿”字与“世”同音,配上多籽的石榴就变成“世世多籽”的吉祥寓意;西方文化喜欢“直叙”,如奥托·凡·维恩的《An Unknown Flemish Family 》中,9个孩子的母亲手中悄咪咪拿个石榴,仿佛在说:“爱吃石榴的我生了9个孩子。”

 

 

石榴在古埃及象征繁荣,还被古埃及人用于治疗类似绦虫感染等疾病。

 

 

石榴的药用价值在中国发挥得更是淋漓尽致,其叶、花、根、籽、皮皆可入药。

 

榴者,天浆也,止泻、化淤、清渴、祛火。——《本草纲目》

 

在希腊神话中,石榴是天后赫拉的“圣物”之一,象征物产丰富土地肥沃以及好运。至今,希腊人根据古希腊传统,在乔迁新居时首选石榴作为礼物。

 

也不是人人都喜欢石榴,至少希腊神话中的冥后珀耳塞福涅就不喜欢。她被冥王哈迪斯抓到阴间逼婚时,只吃了冥王6颗石榴籽。

 

但丁·加百利·罗塞蒂绘制的《珀耳塞福涅》

 

珀耳塞福涅为什么只吃6粒石榴籽?冥王或许送错了石榴。

 

吃石榴如何不吐石榴籽?

 

石榴是一种浆果,通常只有种子外部红宝石般的“假种皮组织”被人们食用。

 

 

如果有人不喜欢石榴,十之八九是嫌吐石榴籽麻烦。当然,有些喜欢石榴的人也会嫌吐石榴籽麻烦,所以他们会把石榴籽直接吞掉。

 

 

石榴籽无毒,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吞入体内有提高免疫、促进胃肠道蠕动的功效。但过硬的石榴籽在吞咽时会有不适感,吃太多也会造成胃肠道的负担。

 

有没有一种无需吐籽的石榴满足人类又馋又懒的“刚需”?

 

石榴品种超过500多种,根据种子硬度大致可分为软籽半软籽硬籽三种。我们以前吃到的多是半软籽或硬籽石榴,中国的软籽石榴资源稀缺,且大部分是1986年与中国建交的突尼斯所赠6棵石榴树苗的后代,因此得名“突尼斯软籽石榴”。

 

突尼斯软籽石榴的籽有多软?有研究人员专门进行过对比试验,并选取了半软籽“以色列酸石榴”和硬籽“青皮石榴”作为对照组。通过挤压式硬度计测量结果得出,突尼斯软籽石榴的籽粒硬度平均值为2.887,远低于另外两种石榴籽粒4.242和8.192的平均硬度。

 

 

突尼斯软籽石榴的籽为什么更软?通过显微镜对三种石榴的成熟种皮进行切片染色观察可以看出,石榴的种子硬度由种皮外层细胞的木质化导致。而突尼斯软籽石榴的木质化种皮外层细胞细胞壁厚度为11.6微米,显著低于另外两种种皮外层细胞厚度24.8微米和32微米。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突尼斯软籽石榴也是如此,研究发现不同地域生长的突尼斯软籽石榴种子硬度也不同。其中,来自四川会理的突尼斯软籽石榴不仅种子硬度低,籽粒质量也最大。

 

 

难怪有人说:世界石榴看中国,中国石榴看会理。

 

贡品石榴的故乡

 

名不见经传的会理有着悠久的石榴栽培历史,出产的石榴早在唐朝就被列为贡品。

 

会理地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最南端,是昆明、西昌、攀枝花三市的交汇地,自古以来就是川西南与滇西及南亚商贸往来重地,也是古代丝绸路必经的要塞,有“川滇锁钥”之称。

 

会理的石榴栽培历史悠久,早在乾隆60年(公元1795年)编纂的《会理州志》中就有记载。

 

 

会理悠久的石榴种植史,与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会理属于中亚热带西部半湿润气候区,海拔高、日照条件充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温和气候,使会理有“小昆明”的美称;集中、稳定的降水能为作物提供充足水源;土壤以山地红壤、黄红壤为主,质地疏松,养分含量高,特别适合石榴生长。

 

因此会理出产的石榴向来以成熟早、味道甜、籽粒大、色泽鲜、果实大闻名。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会理县委、县政府加强了对石榴生产基地的建设。会理石榴从1981年的4-5万株,发展到1999年的680余万株;会理石榴年产量也由1981年的11万公斤飞跃到1999年的2506万公斤;1999年会理全县石榴种植总面积达5333公顷。

 

虽然会理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造就了国内顶级石榴的好品质,但“吃石榴吐籽烦”仍是会理石榴急需突破的一大难关。如果突尼斯的软籽石榴长在会理会怎样?

 

自1986年,突尼斯软籽石榴引入我国后,一直在北方地区种植,经过长期栽培试验和观察发现,该品种对生长环境要求严苛,更适合在海拔1300米~1800米、年气温维持在14-18℃、红黄壤土或紫色土地区生长。而会理的自然环境恰好满足软籽石榴的全部生长需求。

 

在会理县农业局的协调指导下,一批河南种植户于2010年起到会理用高接方式换种突尼斯软籽石榴品种,使突尼斯软籽石榴落户会理。产出的软籽石榴果大皮薄、粒大核软、汁多味甜、颜色鲜艳且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成为市场上经济价值极高的农产品。

 

截至2020年,会理石榴种植面积超40万亩,产量72万吨,综合产值达到50亿元。石榴种植面积、产量、产值都位居全国八大石榴主产区之首,如今会理被誉为“中国石榴之乡”。

 

酒香不怕巷子深,因为酒不怕放。石榴不是酒,在会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难以打开销路。

 

如何让会理的软籽石榴走出会理?

 

会理石榴的世界之旅

 

曾经,会理石榴主要通过线下批发商上门收购,石榴的成熟季节很短,每年7-9月挂果,成熟之后如果不及时采摘,很容易烂在树上。因此,老乡们急着把石榴卖出去,几乎没有议价权。

 

销售不好的年份,还真的会出现石榴烂在地里的现象。刘娟是第一批到会理来种植石榴的河南种植户之一,据她回忆,2014年,因产量增加,石榴积压在货场,“请人家当垃圾清走,还要出垃圾费,最后差不多白送。”全家人辛辛苦苦做了一季,亏了14万多元。

 

刘娟是在会理种植石榴的第五年开始赚钱的,当年会理原品种青皮软籽石榴卖五毛钱一斤,突尼斯软籽石榴则卖10元一斤。

 

近些年,随着电商的普及和下沉,许多年轻人返乡成为新农人,会理石榴也搭上了电商快车,尤其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来收购石榴的线下商家变少了,电商极大解决了石榴的销路问题和“定价权”问题。

 

会理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电商销售占全市石榴销量的40%,今年这一数字还将增加,尤其随着明年宜攀高速和德会高速通车,物流成本和运输时间降低,更多会理石榴将通过电商走出大凉山。

 

95后的何爽被称为“石榴姐姐”。不同于刘娟的艰辛,电商给何爽和其他新农人们铺设好了渠道。

 

 

2016年何爽成为东方航空公司空姐,2017年回家探亲,发现会理石榴在线上销售没规模。当时县委县政府大力号召发展电商,何爽决定辞职回家创业。

 

网上开店、直播带货,几次失败后,何爽接到了拼多多的果园订单。拼多多采购水果,免费送给多多果园用户,即使市场波动大,多多果园也会稳定收购。何爽三个月卖出800万斤石榴。

 

像何爽这样的电商人越来越多。拼多多搭建了农产地与消费者的桥梁,带动会理农民销售石榴并增加收入:

 

在石榴丰收季用工需求旺盛时,商家聘请村民对石榴进行采摘、分级、打包等工作,平均日薪收入为150元-300元,保证全县石榴种植户年收入稳定在几万至几十万之间。

 

电商提升了会理软籽石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也反过来促进了种植端的技术改进、生产端的自动化升级、物流端的设施完善。

 

数以万计的电商消费者不吝表达对会理石榴的赞美,在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中,会理软籽石榴更是C位出道,成为“多多丰收馆”重点推荐农货。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