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青岛迎RCEP新机遇举办首届数字普惠金融百人论坛

尹佳瑞  2021-08-02 16:30:57

日前,第一届数字普惠金融100人论坛在青岛市市北区举行。本届论坛以“智见青岛·共迎RCEP新机遇”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齐聚青岛,围绕“新格局、新发展、新金融”等经济热点,探讨RCEP背景下金融科技的应用与前景,以数字普惠金融赋能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推动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军,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数字普惠金融100人论坛主席、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扩大中国金融业双向开放的关键问题研究”首席专家、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江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区域合作研究室主任、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秘书长、中国东盟研究院院长王玉主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普惠金融是“十四五”规划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成为以金融力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

 

青岛市市北区区委书记、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张新竹表示,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普惠金融能够通过供应链、产业链重构,实现价值链提升,让更多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智慧金融带来的便利。青岛市市北区抢抓机遇,率先提出打造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以建设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为使命,围绕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以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希望借助此次数字普惠金融100人论坛平台,用论坛成果联接起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地方产业升级、质量提高、发展持续,将普惠金融落到实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在中国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进程中,随着RCEP签署、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普惠金融迎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数字普惠金融100人论坛主席、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认为,数字普惠金融100人论坛及其青岛东方数字普惠金融研究院,专注于数字普惠金融,致力于引领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最新系列数字或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广泛而深入的应用,志在为普惠金融事业做出贡献。 我们要立足青岛、志存高远,不仅要潜心研发数字普惠金融前沿适用成果,最大限度赋能青岛更平衡更充分发展,“智见青岛·共迎RCEP新机遇”,而且要力创数字普惠金融青岛经验、青岛智慧、青岛方案,以对全国乃至全球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有所贡献。

 

 

本次论坛中,多项金融成果签约落地。数字普惠金融赋能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战略合作、青岛市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山港商业保理战略合作项目、融汇商业保理公司项目、产融融资租赁公司项目进行现场签约。这些金融领域的重点合作项目,未来将为青岛市市北区、青岛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其中数字普惠金融赋能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战略合作由青岛东方数字普惠研究院与RCEP企业服务中心签订,通过搭建合作平台,聚集优质资源,赋能RCEP创新试验基地发展。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