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第十届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社会的尊重和包容让他们期待着未来

  2021-05-25 19:55:49

   “以前是快乐一天是一天,现在想‘以后’很远,会一直开心。”大学毕业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乐乐(化名)已经参加工作两年并交往了男朋友,社会的尊重和包容让她期待着未来。

 

反歧视倡议仪式

 

  “第十届5.26国际反歧视午餐日”活动5月24日在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举行,来自政府、企业、慈善机构的一百多名领导、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参加了活动。同时,本活动也标志着2021年“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宣传周”正式开启。本次活动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指导、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主办,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吉利德科学支持,旨在通过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患者日常接触,唤起全社会的关爱,消除一切形式的冷漠和歧视。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山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高新文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山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高新文说,“共进一次午餐,减少一份歧视”是以人为本的实践,对全社会共同参与,携手抗艾,减小歧视,具有非常深远的现实意义,他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红丝带学校的孩子们和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患者,互相关爱、心手相连,用爱为他们的梦想撑起一片蓝天。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 郝阳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郝阳表示,红丝带学校的很多孩子,初来学校的时候境况都不太好,有的因为疾病感染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身上都是疮疤。几年来,在学校、老师的精心呵护下,他们的身心都产生了很大的变化,相信通过政府、协会、基金会、企业、个人等多方的爱心合力,他们的明天会更好。活动现场,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鞠萍还委托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为红丝带学校捐助20万元,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

 

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张银俊

 

  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张银俊强调,自艾滋病发现以来,迄今依然存在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现象,这使得不少艾滋病感染者刻意回避检测或就医,刻意隐瞒自身的感染情况,进而耽误疾病的有效治疗,也给艾滋病毒的传播造成了隐患。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作为拥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的社会组织,2020年艾滋病日期间,已在临汾红丝带学校援建“康辉号”青爱小屋,未来将持续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教育。

 

吉利德科学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 金方千

 

  活动现场还发出了反歧视倡议,并举行了爱心捐赠仪式。吉利德科学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金方千代表公司向红丝带学校捐赠了生活物资。今年春节期间,吉利德通过青爱教育基金会爱心捐款,支持学校20名学生接受HIV创新疗法,并为他们安排定期的身体检查,让他们可以更好地学习和成长。孩子们也送上了一幅画着他们的未来梦想的5.26米长手绘画卷,表达感激之情。金方千动情地说,“这些孩子自出生之日便开始了与HIV病毒的斗争,他们的坚强值得被尊重,他们的梦想也更应该被看到。吉利德愿意帮助孩子们自由追梦,一起健康一个更美好、更健康的社会。

 

临汾红丝带学校校长 郭小平
临汾红丝带学校校长 郭小平

 

  红丝带学校校长郭小平透露,近年来,社会的歧视正在消减和改变。现在,学校已经有15位孩子考上了大学,有的已经参加了工作,有的已经结婚并生下了健康的宝宝。

 

  活动见证了孩子们无畏追梦之路。无论是摄影展充满想象力的照片,表演环节精心排练的优美歌声,还是趣味运动会上奔跑的身影,都在展现着生命的勇气和对未来的期待。餐桌上,大家和孩子们并肩而坐,亲切的鼓励和拥抱,现场一片欢声笑语。社会的尊重和包容让他们更加期待着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