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山东平度打造“二十四节气”城市IP 文化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4-21 09:40:16

  4月20日,“IP赋能·节气智造”—山东平度城市超级IP《节气小精灵》发布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活动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平度市委、平度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部委专家、青岛市、平度市相关领导共200余人与会。

 

  本次活动形式新颖,亮点纷呈,以立春精灵AR开场。通过引入AR虚拟场景技术,以科技感十足的视觉效果展现了“立春精灵”的形象。特别是通过4分钟的“二十四节气”超级IP视频,推出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等4个主要节气精灵形象及各类动漫衍生品。

 

 

  据了解,“二十四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2016年11月30日,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平度作为胶东文化之根、岳石文化之源,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与二十四节气渊源深厚。西汉时期,平度人徐万且参与验证了《太初历》(为首次完整记载二十四节气的历法)。2017年10月,平度被中国民俗学会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授予“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平度研究基地”。

 

  平度市市长赵兴绩表示,在传承弘扬“二十四节气”文化的同时,平度市在全方位打造与之相关的平度城市超级IP,旨在通过将“二十四节气”IP化,打造“线上+线下”“文化+产业”的全产业链条,并广泛应用于政务系统和产业发展等领域。产业发展应用方面,将以共享城市超级IP授权模式,对平度本地各行业内的龙头骨干企业和外地落户平度的企业给予一定时限的产品应用免费授权扶持,同时积极招引“二十四节气”主题乐园等优质文旅项目落户平度,形成多元化商业开发,拉长文化旅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良性快速发展。同时,我们也将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继续深入挖潜,加快打造“二十四节气”城市超级IP的产业、商业、政务和智造等“四大体系”,积极整合各类优质产业资源,努力带动和促进整个胶东半岛的一体化协同发展。

 

  城市的魅力来自于对历史记忆的继承和创新,平度市为助力中华传统文化,携手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二十四节气超级IP《节气小精灵》”,融入山东、青岛、平度等地的地标、文化、特色等元素,搭建起全方位城市营销推广矩阵,旨在赋能城市时尚新力量,丰富文旅品牌内涵,塑造城市文化新名片,提高城市形象辨识度和城市品牌传播力,让对“二十四节气”这一传统文化瑰宝的立体认知与自觉传承,成为人们从孩童时期就萌发的文化良种,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扛起实现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实现文化复兴的光荣使命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