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2021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在河南巩义盛大启幕

  2021-04-15 13:55:14

开幕式现场 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
开幕式现场 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

  “三月三日天气新,杜甫故里享盛宴”。4月14日(三月初三),2021杜甫故里诗词大会伴随着大型舞乐表演《天地之中》在河南巩义盛大开幕。知名诗人、专家学者、各界领导再次聚首恭拜千古诗圣杜甫,慎终追远,大义在胸;继往开来,大道是行。

 

  中国是诗的国度,源远流长,其作用兴观群怨,唐代已到鼎峰。而杜甫凭高超老练的诗艺,以及更重要的忧国忧民的情怀获得诗圣称号,是中华民族不朽的记忆。

 

  对此,杜甫故里巩义市积极筹备此次盛大的文化活动,旨在弘扬诗圣文化,继承家国情怀,筑梦民族复兴。

 

  开幕式上,通过开门迎圣、恭读圣文,以及鞠躬敬拜等各种形式表达出对诗圣杜甫的崇敬和赞美。同时,杜甫精神也将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诗是吾家事,人传世上情”,“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为纪念杜甫,致敬诗圣,多年来,巩义全市上下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倾力打造杜甫故里这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深入挖掘诗圣文化的蕴含、普世价值,在传播诗圣文化、弘扬杜甫精神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活动现场 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
活动现场 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

  据了解,本次诗词大会活动共分主体活动、群众性文化活动等两个部分。为让广大市民游客共享此次文化盛宴,4月14日至4月20日期间,杜甫故里景区将面向全国人民实施为期一周的免票政策!

 

  本次杜甫故里诗词大会由中国诗歌学会、河南省作家协会、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巩义市委、巩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巩义市委宣传部、巩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巩义市教育局、巩义市融媒体中心、郑州商学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