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深圳南山:“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百名干部破百题”

吕雪良  2021-04-14 16:46:02

“百名干部破百题”是深圳市南山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干部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的具体实践活动,目的是让干部带着问题来学习,破解民生难题,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早在2020年7月,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将新时代干部特点和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相结合,探索推出“训战研”干部培训模式。“训”即理论培训、“战”即实战锻炼、“研”即调查研究,三者结合让学员体验“训战研结合、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进程。通过南山区五个干部培训班次的实践来看,这种培训模式对于破解了传统培训方式中“学思用脱节”的问题,提高了干部的研究和实战能力。

 

  日前,南山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结合深圳市组织工作务虚会提出的开展“百名干部破百题”行动的工作部署,深化推广“训战研”干部培训模式,制定了“百名干部破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据了解,该方案共分五个环节展开实施,问题征集环节:通过领导点题、专家约题、单位命题、个人荐题等多种途径征集改革攻坚问题,形成改革攻坚问题库;

 

  组队“揭榜”环节:培训班学员分成若干“破题小组”,在区委党校公布的“百名干部破百题”招贤榜上选择问题“揭榜”;

 

  调研破题环节:“破题小组”带着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在培训班结束后3周内提交调研报告;

 

  攻坚解题环节:组织专家和有关单位领导对学员提交的调研报告进行评审,对有价值的工作建议,由“破题小组”成员和有关单位业务骨干组成“攻坚小组”协同攻坚,推动问题解决并形成攻坚报告;

 

  干部考评环节 :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对攻坚成果进行评估,并将干部在调研攻坚过程中的突出事迹纳入“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干部考评体系。

 

  南山区坚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学员上“开班第一课”(南山区委党校供图)

 

  据悉,今年3月,南山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在南山区第一期区管干部政治能力和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全面推进了“百名干部破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此次培训班要求每位学员推荐一个以上围绕区中心工作、社会热点或个人工作实践相关的问题,共征集了40余个问题。学员们提交的问题主要聚焦在“双区”建设、综合改革、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管理等领域。将问题梳理后,区委党校公开张榜招贤,学员组队揭榜,“如何进一步推动南山区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如何更系统地治理城中村电动单车消防安全问题”“如何破解城市更新碎片化难题,助力提供民生服务设施”等共17个问题被学员选中。当前,各破题小组正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和攻坚破难工作。

 

  南山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冯晓丽介绍,“百名干部破百题”是南山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干部教育培训与改革攻坚破难结合起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探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山区坚持“以细节讲故事,以故事讲人物,以人物讲党史,用党史强党性”,让干部立足本职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检验党性。开展“百名干部破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让基层干部在工作中抓住“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实事,逐一破解民生难题,并完善相应体制机制,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南山区委党校副校长吴玢锋介绍,通过学员们“百名干部破百题”活动中提交的问题来看,既有和学员本职工作相关的,也有很多是学员立足岗位、胸怀大局,对区中心工作、重大项目和综合改革任务的思考。学员们带着问题来学习交流、接受任务去调研攻坚,有助于实现集思广益、推进工作、锻炼干部的目的。

 

  “破题”小组集体研究(南山区委党校供图)

 

  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王小蓉表示,南山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深圳市委组织部有关工作部署,深化探索“训战研”干部培训模式,推出‘百名干部破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的是强化干部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培养干部的调查研究、改革攻坚、群众工作等七种能力,并‘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各项工作,为南山区“十四五”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