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意大利江苏总商会在米兰举办“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2020-12-14 14:06:37

  今年的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意大利江苏总商会携手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联合意大利(江西、川渝、陕西、徽商、摩纳哥中国)等旅意商协会共同举办了纪念活动,与祖国人民共同追忆那一段困难深重的历史,传递出海外华人热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信念。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当下,早已远离了战争的硝烟,但我们不能忘记,1937年侵华日军一手制造了惨绝人寰、灭绝人性的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我们更不能忘记,在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无数中华儿女同仇敌忾、视死如归、前仆后继,为民族独立作出了英勇牺牲。今天我们铭记历史,就是要让这些民族共同记忆代代相传。即使我们远在海外,也一定要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将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念传递下去。

 

 

  12月13日的米兰,寒风凛冽,尽管疫情当前,但丝毫没有影响各大商协会会员代表们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下午2:00,会员代表们如约来到意大利江苏总商会米兰办公室,“线上”会员们也准备就绪,大家各自身着深色服饰,活动在肃穆的气氛中正式开始。

 

  首先,“线上”、“线下”各商协会会员及代表们共同观看了南京大屠杀纪录片,全场充斥着沉重的气氛,神情中无不表达出无尽的哀思与悲愤。大家表示,南京大屠杀对我们中华同胞进行了残忍的迫害,我们生活在幸福年代,更需要珍惜和平,努力耕耘,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日的中国饱经沧桑磨砺,在中国共产党对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历史的真相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侵华日军的累累罪行是任何人都不可抹杀的沉痛记忆。


  接着,会员代表们饱含热泪,深情高声朗诵了著名的《和平宣言》:“...。.亘古浩劫,文明罹难,百年悲叹,警钟鸣响。积贫积弱,山河蒙羞,内忧外患,国破家亡。民族觉醒,独立解放,改革振兴,国运日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每一字、每一句都铿锵有力,饱含了海外华人华侨们心中深深的悲痛,以及对和平及未来满腔的热情。

 

  意大利江苏总商会会长、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主席朱裕华先生说:“今天是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我们中国人,永远也忘不了83年前的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无数家庭生灵途炭,民族受难,遇难人数,超过30万!今天,2020年12月13日,我们以国之名举行郑重仪式,和全国人民一起向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者致哀!83年过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让被日寇蹂躏的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强大中国,向世界发出中国的最强音!旧日任人宰割的中国,早已一去不复返了!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国家强大,才能保卫和平,我们珍惜今天的祖国强大,今天的国家和平。在这第七个国家公祭日里,我们旅意华人华侨与全国人民一起,以史为鉴,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努力奋斗,开创中华民族新的更加辉煌的未来。”

 

  意大利江苏总商会第一副会长马晋博士说:“83年前的今天,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大量财物被掠夺,劫后的南京,可谓是满目荒凉。在那场惨绝人寰的屠杀中活下来的他们,每个人都背负着血与泪的记忆。如今,他们大多老去,甚至离世。见证者正在凋零,但真相永远不应沉没!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岁末寒冬,祭奠同胞!”意大利江苏总商会副会长董大鹏说:“勿忘国耻,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铭记历史,团结一致共守和平。”“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我们海外华人华侨更是需要团结互助,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意大利江苏总商会副会长孙铭泽激昂地说。意大利陕西总商会副会长俞澍轶表示:“勿忘国耻,牢记历史,砥砺前行,我们坚决助力实现强国梦!”“勿忘国耻,是要让人们以史为鉴,发愤图强。振兴中华,不是要把受过的耻辱还给别人,而是要不让自己再次受辱,是要为了能够保卫山河,保护自己的亲人同胞!”意大利川渝总商会副会长陈勇说。意大利江苏总商会副会长李成三先生说:“铭记历史,不是要沉溺于仇恨,更是要把仇恨变成推动我们前行的力量。”意大利徽商总会副会长施建耀说:“国耻永不能忘,我们一定要更强!”意大利东北总商会筹委会主任王东超说:“83年前的今天,日本法西斯在中国犯下了罄竹难书的非人罪行,日本侵略者毁我宗庙,残害我们华夏子孙,使得生灵涂炭,山河凋零。我们要牢记历史并从中吸取教训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以图中华民族真正的伟大复兴。”意大利江西总商会秘书长漆庆华先生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无论在哪里,中华子孙都应记住这段历史,缅怀逝者,珍惜和平。”

 

  意大利共产党米兰市支部书记Massimo Bignamini(马西莫·比尼亚米尼)先生、意大利二战反法西斯老战士Antonio Turri(安东尼奥·杜立)先生也参加了活动。在座谈会中,两位老人神色沉重,意大利二战反法西斯老战士安东尼奥·杜立向在场人员讲述:“我们对83年前的南京受难者表示深切哀悼!二战期间意大利同样笼罩在法西斯政权的阴影下,民不聊生,苦不堪言。经过艰难的斗争,意大利人民终于摆脱了法西斯的统治,成为民主自由的国家!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是全人类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的庆典!今天,我们来到这里与中国人民共同纪念这一天,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希望,那就是为了我们未来的和平!”

 

  最后,各大商协会会员代表们共同点亮了被寄予和平期望的“祈愿”蜡烛,全体低头默哀。警钟长鸣,愿我们铭记历史,但忘却仇恨,珍惜和平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国梦,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纪念活动结束后,与会者一起走上街头,在米兰杜奥莫大广场合影留念。

 

  参加活动的还有意大利江苏总商会秘书长李碧荷,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活动部部长周莉、意大利第一代老华侨留光远及夫人夏翠梅、意大利《华人街》主编赵建斌、意大利《欧洲侨报》总编吴杰、意大利《欧洲时报》采编部主任夏晓彤,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的张立宇、冯方军、王笑宛、李维天等会员代表。

 

  此外,捷克中欧工商联合会秘书长胡世隆、捷克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陈金妹、捷克华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钱亨通先生等也在线上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