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长征十一号遥九火箭从山东海阳东方航天港出厂

  2020-11-24 19:04:15

  11月22日清晨,运载着东方航天港总装首发火箭——长征十一号遥九火箭的车子缓缓驶出山东海阳港,标志着海阳东方航天港产业化方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印证了火箭院龙系列固体火箭整体转产海阳的可行性。

 

 

  "把火箭的总装放到港区来,最大的优势是实现了火箭的生产、制造、发射一体化。"长征十一号固体火箭副总指挥金鑫称。

 

  金鑫还称,东方航天港固体火箭总装测试基地将于2021年完成建设,届时火箭的总装生产能力和厂房保障能力将得到很大提升,未来逐步形成年产20枚固体火箭总装制造能力。

 

  据悉,此次在山东海阳实现长征十一号遥九火箭总装出厂,也拉开了山东省火箭制造产业的序幕。

 

  海阳市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隶属烟台市,具备发展航天产业的交通、气候和产业优势。2019年6月,长征十一号火箭"一箭七星"实现了我国固体火箭海上发射历史性突破。2020年9月,在黄海海域长征十一号遥二火箭再次成功将9颗商业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首次实现了火箭在海阳的总装、测试、发射一体化,初步形成了海上发射常态化。

 

 

  自2019年实现固体火箭海上发射后,海阳市与发射团队及专家从战略角度、历史维度、未来趋势等方面,对海阳建设东方航天港的可行性进行了反复论证。

 

  "建设东方航天港,契合航天强国战略,契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将带动海阳、烟台乃至山东省航天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说。

 

  时下,海阳市正在18.6平方公里的航天产业园区里,规划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航天产业制造园区、航天产业配套园区、航天应用文旅园区"一港三区",建设集研发、制造、发射、应用、配套、文旅为一体的商业航天高科技产业集群。

 

  此前,海阳市举办了东方航天港产业项目开工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涉及星箭研发制造、卫星数据应用、航天动力实验、航天科普文旅、航天产业基金等多个领域的10个重大项目正式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