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从顺德出发,打造全球粤菜赏味指南 顺德华侨城联合南都共同孵化"粤星赏"品牌

  2020-11-23 20:19:59

  顺德,作为粤菜发源地之一,国内第二个被评为"世界美食之都"的城市。11月21日,一场从顺德出发,面向大湾区、全国、乃至全球的粤菜寻味之旅正式启程。由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发起,顺德华侨城联合南方都市报共同孵化的"粤星赏"品牌正式启动,面向全球推荐星级粤菜,打造粤菜界的"米其林"。

 

  今后,"粤星赏"每年除了评选出粤菜推荐指南,还将每年发布一本粤菜智库白皮书,为行业发声。活动当天,就重磅发布了《2020顺德美食"味力"指数报告》,解构顺德粤菜的"江湖地位"。为了构建粤菜文化超级符号,创新粤菜文化输出路径,主办方还授予"小林漫画"林帝浣作为"粤菜美食推广大使"。

 

  发布会上,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顺德综合执法队支队长欧伟中,大良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文体办公室主任罗远光,顺德华侨城副总经理、欢乐海岸商业运营公司总经理邵瑞,南方都市报副总经理、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总经理黄超,顺德厨师学院院长陈健,顺德厨师协会会长连庚明、顺德餐饮协会宣传部部长何凤鸣以及顺德餐饮业界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面向全球寻找星级粤菜

  打造粤菜界的"米其林"

 

  作为粤菜的发源地、中国厨师之乡,顺德美食早已成为熠熠生辉的城市名片,更有"厨出凤城"的美誉。2014年,顺德获评中国第二个、全球第六个"世界美食之都"。如何借助"世界美食之都"这张国际名片,深化顺德粤菜发源地的江湖地位,将顺德打造成粤菜朝圣地?

 

  自全国文旅巨擘华侨城集团进驻顺德以来,一直致力于擦亮"世界美食之都"的招牌、深化人文湾区建设,从积极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到创建"寻味顺德小镇",无一不是在积极推动粤菜粤厨走出顺德,走向世界。

 

  开业以来,顺德华侨城不仅引入了全国第一家粤菜博物馆,更建立了全球第一个世界美食之都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今年10月更引入了全国第一个美食主题的设计节。

 

  2019年11月,依托落户在顺德的世界美食之都——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顺德华侨城与南方都市报携手启动的"粤菜三星评选"活动,也正式拉开了粤菜寻根寻味之旅。

 

  经过过去一年的调研和筹备,该活动于2020年全面升级为"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粤菜推荐榜单——'粤星赏'品牌"。 "粤星赏"品牌由世界美食之都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发起,顺德华侨城和南方都市报联合主办。

 

  在当天发布会上,顺德华侨城和南方都市报双方代表签署了未来五年品牌合作战略协议。根据合作框架协议,"粤星赏"品牌,将联合粤港澳饮食名人、顺德星级名厨、粤菜学府等制定评选标准,计划通过5年的培育、造势、升级、辐射,从顺德出发,面向全球寻找星级粤菜,打造粤菜界的"米其林"。

 

 

  顺德华侨城副总经理、欢乐海岸商业运营公司总经理邵瑞表示,希望"粤星赏"不仅仅是对粤菜的极致追求,而是在发掘这些美食的过程中,明白它因何而来,知晓在其中的在地文化渊源。在顺德,这便是顺德独特的地域文化,一样相同的食材在顺德就采用了这座城市独有的烹饪技艺,而带来"寻味顺德"的经典流传。顺德华侨城也一直在致力于探索与焕新粤菜文化,经历了7年时间的努力,也希望"粤星赏"平台能够有力推进粤菜自成体系,真正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同时,南方都市报副总经理、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总经理黄超亦表示,南都以新创播服务能力与文旅巨擘顺德华侨城深度连结,同心培育"粤星赏"品牌,在寻找粤菜味道"密码"的同时,也向全国乃至世界输出粤菜文化。

 

  除了华侨城与南都,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顺德餐饮协会也将作为联合主办方,为活动过程提供一系列的专业意见和餐饮行业信息。

 

  大数据量化分析

  解构顺德美食的"江湖地位"

 

  顺德,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河网密布、鱼米盛产,于是有了"顺其自然"的饮食文化积淀,有了成为粤菜发源地之一的底气。

 

  最家常的食材,经过顺德人的巧手与匠心,便能化腐朽为神奇成为最顶级的美食。2014年,顺德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称号,从此奠定顺德粤菜在中华食谱中不可撼动的"江湖地位"。

 

  为了量化分析顺德粤菜在"饮食江湖"中的知名度、美誉度及其传播路径、发展潜力,南方都市报依托智库媒体的优势,在当天重磅发布《2020顺德美食"味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该《报告》是基于百度、抖音、微博、美团、大众点评、支付宝口碑、携程等第三方数据来进行量化分析,从"美食印象"、"媒体出镜"、"玩转社媒渠道"、"寻味指南"、"厨出凤城"、"'味力'大比拼"等多个维度,解构顺德美食在中华食谱中的"江湖地位"。

 

  顺德美食是什么时候开始备受关注的?目前人们对顺德美食的认知度有多少?为了呈现顺德美食的发展趋势,《报告》以"顺德美食"作为关键词,整理过去5年的搜索指数。趋势图中出现多次明显高峰,搜索指数峰值为当年年日均值的1.5-3倍。对照峰值出现时间节点发现,每逢春节、五一、国庆等长假,顺德美食搜索指数都会飙升。这一现象说明,寻味顺德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假日休闲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顺德美食"搜索量"称霸"一线城市。《报告》指出,"顺德美食"搜索指数是从2016年4月30日开始大幅反超的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并在2016年国庆期间确立了"江湖霸主"的地位,此后搜索热度一直保持在高位。2016年4月30日,《寻味顺德》在央视首播。两者在时间上的契合可以看出,一部成功的美食纪录片、一个覆盖全国的推广平台,让"观后打卡"成为一种美食新风尚,极大提升了顺德美食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

 

  顺德美食传承千年,在食材选择、烹饪技艺、菜式品类、口碑口味、师徒传承等方面都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一套饮食"哲学"。根据《报告》分析总结,目前,顺德美食"招牌"已具局部影响力,节庆及美食活动带动效果明显以及厨艺传承日趋规范化、规模化。

 

  而接下来,如何把顺德美食进一步推广到全国、亚洲,乃至全球,这是作为世界美食之都的顺德亟待思考的问题。对此,《报告》也提出建议,加强文旅合力,推出更多以美食为主题的"寻味打卡"旅游线路,同时探索打造一个植根本土并逐步覆盖全国的粤菜评选品牌,综合群众性和专业性,进一步挖掘粤菜文化精髓,扩大粤菜影响力。

 

  构建粤菜文化超级符号

  小林被授予"粤菜美食推广大使"

 

 

  中国美食无疑是输出中国餐饮内涵和中式生活方式的最佳出口,然而目前我国餐饮文化依然没有一个成型的文化符号,支撑我国文化软实力输出。为了构建粤菜文化超级符号,创新粤菜文化输出路径,主办方授予"小林漫画"林帝浣"粤菜美食推广大使"称号,并颁发聘书。

 

  林帝浣,网名"小林",中山大学教师、自由摄影师、专栏作者、画家。虽有众多头衔,而他却以画画闻名。小林漫画取材源于生活,幽默又不失犀利,切中时弊,博人会心一笑外也引发讨论与思考。因此深得读者的喜爱。

 

  作为立志做漫画界文笔最好的美食家的林帝浣,对粤菜美食有着独特而幽默的理解。除了亮相当天发布会外,林帝浣会还将带来美食主题展。此次小林漫画展主题为画出趣"味",展览作品34幅。这些作品既有小林老师对佛山食物的刻画,透着浓郁乡愁;也有人们对于吃的思考和哲理,以段子的形式幽默呈现。

 

  本次小林漫画美食专题展在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展出时间从11月21日持续到12月,免费向公众开放参观。

 

 

  不止美味,更关注饮食文化

  明年4月匿名选出15家优秀餐厅

 

  随着"粤星赏"品牌正式启动,一系列的粤菜评选探店活动也拉开帷幕。目前,主办方评委团已对照评选标准,对美团、大众点评、携程、口碑等美食APP的大数据进行筛选,选出30家优秀顺德粤菜餐厅。

 

  接下来,"粤星赏"评选将首次面向顺德粤菜餐厅启动探店。届时,将组建专家评委团和吃货代表团,以随机抽签方式进行秘密探店,并对照评选标准打分,最终按照评分高低评选出最优秀的15家餐厅。

 

  明年4月,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推荐——"粤星赏"粤菜评选榜单将正式发布,对探店评分最优秀的15家餐厅,授予"粤星赏三(一、二)星美食"称号。

 

  按照"粤星赏"品牌发展规划,之后每年将聘任一位 "粤星赏"榜单发起人,组织一批饮食领域专家评委团,推出一份 "粤星赏"粤菜评选榜单、一份粤菜美食主题智库报告、一本 "粤星赏"榜单寻味指南、一系列 "粤星赏"榜单寻味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