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中交四航局驻村书记:用心用力用情点燃奔小康的希望

索有为 肖明葵  2020-11-11 17:29:23

  "有一种温暖叫牵挂,牵挂的是村民冷暖;有一种情感叫亲人,虽无血缘但胜似亲人;有一种幸福叫微笑,灿烂在每一个村民的脸庞……"

 

  中交四航局驻村第一书记孙伟望自担任雷州市杨家镇公和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不仅身驻在村里,更是心驻在村里,坚持将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推行"党建+"模式,实施"四大工程",让村党支部强起来,让村民富起来,让村庄美起来,让乡风文明起来,共绘美好生活新画卷。

 

  实施"党建+头雁示范"工程,铸造脱贫攻坚的主心骨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孙伟望积极实施"党建+头雁示范"工程,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围绕铸魂塑形、建强支部,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制度、纪律和作风建设,以"三会一课"为基础,强化理论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加强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村干部素质,增强基层组织为民服务的能力;创新党建活动方式,通过成立合作社、结对帮扶、电商合作、培育致富带头人等方式,将党的建设嵌入到产业发展之中,持续把党建引领变为扶贫优势,把组织活力化为攻坚动力,打造一支永不撤离的工作队。

 

  组织到广州市农讲所旧址参观学习。中交四航局供图

 

  实施"党建+产业发展"工程,提升"自我造血"能力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围绕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入目标,孙伟望坚持立足当地资源,实施"党建+产业发展"工程,探索产业发展的途径,努力做强富民兴村产业,逐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他通过市场调研和实地走访,在杨家镇首家引进从事电商营销的企业,由四航局投入130多万元,采用"合作社+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电商"的模式,实施红薯种植扶贫产业,由电商包购包销,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题。从2018年以来,累计收益分红近20万元,为有劳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每户分红4000多元。同时,利用省财政资金118.7万元为有劳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湛江基投,前五年每年人均收入增加300多元;101万元投资入股雷州市创元公司的"食草猪"项目,预计每年收益近10万元。

 

  孙伟望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的形式,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从2018年以来,四航局内部集中采购公和村扶贫红薯5万多斤。并通过朋友圈、南粤分享汇等平台积极推广公和村扶贫红薯。

 

  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交四航局 供图

 

  实施"党建+扶志扶智"工程,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孙伟望积极实施"党建+扶志扶智"工程,用"精神扶贫"助力"精准扶贫",通过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坚持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孤儿户发放助学补贴;同时对公和村考上大学、大专等优秀学子进行奖励。四年多来,发放助学补贴和奖学助学资金25多万元。开展农业技能培训,邀请广东省农科院、广东海洋大学、雷州市农科所种植专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授课280多人次。

 

  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加茂今年46岁,孩子在读高中,妻子大病初愈,日子过得紧巴巴。驻村工作队得知他有一定的养猪技术,利用扶贫资金为他购买15头肉猪养殖,并支持他建设养猪场。工作队还给他安排了看管鱼塘的工作,每月可领到1000元工资。目前,陈加茂卖出第一批猪后,又买回母猪,开启种猪养殖模式。同时他还自学酿酒技术,一边酿酒,一边养猪。多能手的他,平时还开拖拉机、三轮小货车帮人家运货赚取运费。

 

  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 中交四航局供图

 

  实施"党建+基础保障"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孙伟望积极实施"党建+基础保障"工程。通过公司筹措帮扶资金400多万元,着力解决"出行难、饮水难、看病难、用电难、通讯难"等突出问题,实施绿化、净化、亮化工程,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四年多来,利用自筹资金先后装修了党群服务中心、村文化室和文化楼、文体广场;帮助公和村新建村卫生站,实施集中供水项目,建设了水塔1座,供水压力泵站3个;修建了环村路,完成了7个自然村巷道硬底化,为村主干道、巷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同时还借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契机,新建了垃圾收集池等,组织村民集中清理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用竹篱笆圈围空地,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经过中交四航局四年多来的帮扶,公和村现有90户3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19年底实现全部退出,省定贫困村正式出列;公和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省定贫困村,已逐步发展成为党建引领、产业支撑、设施完善、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

 

  "作为驻村干部,我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工作队撤退后,能为村里留下什么?我想,一是要留下一个战斗力强的好支部;二是要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好产业;三是要留下一个为助力乡村振兴好的基础设施;四是要要留下一支有情怀、有活力、有作为的好的人才队伍。"孙伟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