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海南自贸港开局之年 融媒体聚焦琼海建设新成效

凌楠  2020-10-31 20:28:26

 

  澳大利亚手指柠檬、墨西哥冰淇淋果、厄瓜多尔燕窝果、美国巧克力布丁柿、泰国红宝石血柚……走进位于海南琼海市的世界名优花果示范基地,仿佛进入热带水果大观园,令人大开眼界。

 

  10月30日,由琼海市委宣传部、中新社海南分社主办的“行走侨乡琼海——海南自贸港开局之年”融媒体专题采访活动在琼海举行。中央驻琼媒体和海南当地主要新闻单位组成的融媒体采访团,实地踏访琼海美丽乡村、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世界名优花果示范基地、“侨乡第一宅”蔡家宅等地,感受自贸港建设的新气象,宣传报道琼海的产业发展、侨乡新貌等。

 

  海南世界名优花果示范基地负责人王俏介绍,他累计从中美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引进热带名优水果400余种,成功选育燕窝果、冰淇淋果、手指柠檬等150多个特色品种,已有50个优选品种开始产业化推广。

 

  如今,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帮助下,王俏的基地还成立琼海名优花果观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将106户贫困户纳入合作社,既保证贫困户能获得稳定分红,又能获得专业的种植技术。

 

  当天上午,融媒体采访团一行还走访琼海博鳌美丽乡村沙美村。行走在沙美村滨海长廊,外是内海湿地,碧波连天,生态景观尽收眼底,一群群白鹭在自由自在觅食和飞翔。内是沙美村沿山而建的村落和特色民居,错落有致。

 

  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多场国际交流大戏在沙美村举行,沙美村成为网红美丽乡村。

 

  “作为沙美村,时时记住就是要展现中国的美,让国内外嘉宾们来到沙美,能够看到中国新农村的发展。”沙美村党支部书记冯锦锋向融媒体采访团一行介绍,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通过生态修复,沙美村的生态得到更好地保护,特别是沙美内海通过还湿还林,内海水质由五类变成三类。沙美村人居环境方面,从原来一个比较脏乱差的村庄,现在变成整整洁洁。

 

 

  排港村是琼海市潭门镇一个入海口的渔村,是琼海新近打造的“美丽渔村”,也是琼海引导渔民转型转产,实现乡村振兴的示范点。记者在村内看见,村中白墙青砖中式院落建筑风格的民宿院落、清新不失庄重的会客厅,与渔村特有的韵味和气质相得益彰。

 

  当天融媒体采访团一行还走访了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该村2018年列入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村中最为出名的是“海南侨乡第一宅”——蔡家宅。留客村的侨乡风貌,让采访团的记者们夸赞不已。

 

  “医疗旅游”是琼海的另一大特色。当天下午,融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参观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中法康复医疗中心、博鳌超级医院,了解乐城先行区的先行先试成果。

 

  “在沙美村感受到琼海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修复的成果。在乐城先行区,参观了很多国际先进的医疗设备,民众在乐城可以享受到国际上先进的医疗资源。”南国都市报、南海网、新海南客户端记者黄婷说,通过走访,真真切切感受到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琼海发展建设的一些成果。她将通过自己的笔触,把琼海发展建设成果报道出来,让更多人来感受一下琼海的发展建设成果。

 

 

  “今天走访的地方,我都去过很多次,但是每次去,都会有一些新的变化发展。所以每一次去,都会有一些新的惊喜。”海南日报记者刘梦晓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琼海在不断的建设和发展,她表示,将继续加大对琼海的报道力度,把琼海的每一个崭新的层面都展现在大家的眼前。

 

  此次采访活动邀请到央广、中新社、海南日报、三沙卫视、南国都市报、海南特区报、国际旅游岛商报,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侨网、中新经纬、中国新闻周刊网、南海网、琼海市融媒体中心等中央驻琼和海南当地媒体,包括文字、摄影、视频、新媒体记者编辑。融媒体采访团边寻访边报道,通过图文报道、短视频、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方式,向海内外同步发稿,对琼海市进行全方位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