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当“康巴赫”成为话题标签,新消费人群的选择依旧是品质与创新

  2020-10-28 10:45:14

  95后的消费占比在各年龄层中比例逐年增大,且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双十一临近,近日阿里妈妈发布了《双十一投资指南》,在淘系平台有近2亿95后消费人群,其中65%的人认为消费与圈子密切相关,且超过半数认为花钱是为了取悦自己。

 

  95后已成为国内消费市场的主要群体之一,也是社交媒体上的主要活跃力量。与上一代相比,他们呈现出不同的消费理念和主张,代表着新时代的符号和精神价值。新消费群体的涌现之下,也倒逼着品牌营销转型发生变化。这其中,不乏脑洞大开、贴合当下新消费人群的创意营销方式赚足人们的眼球。

 

  最近,康巴赫蜂窝锅的一条趣味短视频《不用贴金就很可》就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

 

  直面新消费群体

 

  视频中三则短故事,正是每一次出人意料的反转构成了情节冲突,承包了满满笑点。人们惊叹留有余味的同时,很难想象,这是一个锅具类品牌对品牌理念的“另类”表达:

 

  视频中,三轮车想贴车膜,不料“上身”效果却不伦不类,最终让人贻笑大方。随即字幕弹出,“底子不够给力,咋贴都没奇迹”。在喜剧的冲突与时下流行的“爆梗”式幽默烘托下,品牌价值理念和销售主张也得以生动呈现,向受众传递出“不用贴金就很可”的品质特色。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娟曾提到,品牌实现竞争力,不但要有突出性和差异化,还要求品牌要“有意义”,这要求品牌不但满足消费者实在的需求,还要满足消费者的功能性要求,比如心理的满足,情绪的满意或精神的需要。

 

  康巴赫短视频走红背后,正是品牌对当下中国流行文化、新兴消费群体的深刻理解与洞察。

 

  调查显示,小镇人群、千禧爸妈、Z世代已成为互联网消费的主力军,他们是站在时代风口最先向互联网招手的那群人,也是消费理念和习惯被深刻影响和改变的新消费群体。

 

  相比以往,新兴消费群体接受教育程度和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比以往更强,他们喜欢有态度、有故事的产品,成为展现其个性的标签。一旦品牌触发他们某种情感共鸣点时,便很快在互联网上实现口碑式传播,通过创意营销的形式与玩法,康巴赫以“有梗”“有料”的形象在消费者中呈现,很快便抓住了消费者的眼球。

 

  不过,尽管新兴消费群体更喜欢时尚与个性,但在买买买的热情中,他们并不乏理性和精明。品牌与消费者发生“灵魂”对话,如何触达消费者内心?答案来自于忠于品质、忠于消费者,而不仅仅是玩法与形式的创新。

 

  以品质筑牢品牌的护城河

 

  每年双十一,各品牌间的营销与价格战总是挑动着消费者的“嗨点”,而双十一各品类的购物榜单,也是一年一度的热议话题。

 

  2020年天猫双11预售第一天,20分钟时间,康巴赫就突破去年全天的预售金额,从一众品牌中脱颖而出。出人意料地,作为一个锅具品牌,其主要消费群体并不仅仅是传统认知中的银发族,而是涵盖了从25-30+的消费人群。

 

  从一个曾经细分领域的冠军,到如今被新一代消费群体“圈粉”,康巴赫的秘诀就在于,坚守住了对品质的不懈追求,并不断丰富其内涵与外延,以满足消费者变化的需求。

 

  过去,在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人们用得到的资源多少来衡量生活质量,能满足使用功能的锅具就足以装点起厨房;而到如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外卖饮食文化流行,对健康,新一代消费群体有更强烈的诉求,而对厨房厨具的使用,他们对油烟的容忍度更低,有更挑剔的要求。

 

  当下厨做饭不再仅仅满足于温饱,同样也象征着一件颇具“仪式感”的事时,对于锅具品牌,一场围绕厨房文化的品质革命也在悄然展开。

 

  康巴赫正是这场品质革命中的引领者。为了提升厨房环境体验,让消费者能在烹饪中感受到生活的乐趣,聚焦厨房做饭中常见的粘锅、糊锅,以及由此引发的油烟严重等痛点,深耕行业多年的康巴赫,率先开创了“不粘锅”的蜂窝锅品类,解决了困扰行业和消费者多年的“涂层脱落”问题。

 

 

  传统不锈钢锅往往通过添加不粘涂层以达到整体炒锅不粘的目的,但这种不粘锅的涂层以陶瓷不粘层或聚四氟乙烯涂层为主,当铁铲、钢丝球等厨房用具炒菜或刷锅时,不粘层会加速脱落,也容易导致人们因误食脱落涂层而出现健康问题。

 

  康巴赫的蜂窝不粘技术在锅壁内蚀刻出凹凸的精细纹理,形成一张无涂层网状结构,用水蒸气膜撑起食物,使其“悬浮”于水蒸气微粒之上,从而拉开食材与锅底的“距离”实现不粘,保证了烹饪的愉悦与健康。

 

  消费者并不在意谁在做什么,却十分在意谁在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在做什么。良好的使用体验背后,让消费者愿意为其买单,这也为康巴赫带来了赫赫战绩:

 

  在2019年的欧睿销量认证中,康巴赫成为了全球销量第一的高端蜂窝锅品牌,全球高端蜂窝锅品牌每出售十口蜂窝不粘锅,其中就有八口是来自德国康巴赫;去年双十一,康巴赫取得炒锅类目下单品销售额、店铺销售额双料第一,销量同比增长336%。其中旗下主力产品蜂窝锅系列占品牌总销量的95%,超过蜂窝锅第二名品牌销售额的五倍。

 

  杰克·韦尔奇在《商业的本质》书中写到:尽管科技革命给市场带来了诸多杂音,但是你不能迷失于商业中最核心的东西,那就是创造出人们觉得“我想要”的产品。

 

  正是因为对消费群有敏锐的理解和洞察,康巴赫总是能为消费者带来超预期的产品品质和体验。而促使其能始终保持品质革新的背后,其内驱动力正是创新。

 

  创新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因

 

  创新是企业的内生动力和生存命脉。康巴赫对创新的践行不仅体现在营销方式、品质创新,更多还体现在了技术的研发与创新之上,并将其根植于内,作为企业发展的底色。

 

  2012年,德国品牌康巴赫进入中国。在多数国产品牌深陷价格战的同时,康巴赫却在研发上大笔投入,坚持要在技术要求不高的炊具行业实现技术创新,这也成为其日后在中国获得更大发展的重要推手。

 

  2013年3月,康巴赫蜂窝不粘锅专利技术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权威认证(专利号:ZL 201310089292.6),德国康巴赫成为官方认证的蜂窝锅的原创发明者,为其赢得更大的市场打下了基础。

 

  此外,康巴赫的创新不仅体现在技术创新,还体现在对品类的出新。到目前,康巴赫蜂窝不粘专利技术产品已涵盖煎锅、蒸锅、炒锅、奶锅等,并且还投入研发刀具及厨房配件等更多产品,为更多人带来烹饪中的愉悦与健康享受。

 

 

  2020年康巴赫抗菌不锈钢新品套装在天猫双11首发上市,解决了绝大多数中产家庭面对的锅具易生锈、易滋生细菌、涂层易脱落等痛点。而随着康巴赫进入更多中国家庭,其所传递的健康理念也被广为人知。

 

  从2012年进入中国,深耕中国市场八年,康巴赫已拥有了一批忠实的“康巴赫粉”,与其说受众被品牌创新营销方式感染,不如说是产品凭借过硬的品质和创新精神打动了受众。今年618狂欢节上,康巴赫包揽天猫618炒锅、煎锅、套装锅类目下单品销售额、店铺销售额四个第一,总销量突破427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00%。

 

  这是一个由消费者主导的时代,这一代消费者不再盲从,更不会固守于一个品牌。对于喜欢尝试和挑战的新消费群体来说,创新是品牌唯一的坚守。

 

  也正是因为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始终坚持了品质与创新的坚守,让康巴赫保持了不变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