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滴滴司机受邀参与在一起研评会:真实最能动人

  2020-10-27 21:20:46

  2020年10月26日,《在一起》研评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朱咏雷,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传媒单位负责人、《在一起》部分主创、观众代表及各界人士等共同出席了会议。

 

 

  《在一起》讲述了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军民守望相助的事件,以小见大的手法,刻画出一个又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物。

 

  该剧从2020年2月筹备到9月底播出,历时7个月,再到10月8日收官,在6家卫视和3家网络平台同步播出。不仅在豆瓣斩获8.8分不俗的战绩,收视率更在播出期间持续走高,单日最高联合收视率5.31%。

 

  研评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朱咏雷副局长肯定了《在一起》在制作、播出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提出抓好电视剧精品创作的启示之一是:找准切入点,呈现大时代。不喊口号,不贴标签,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和感受得到的细节来折射中国抗疫斗争的壮举和成就。

 


  而这也正是该剧能获得广泛好评的重要原因,十个单元中的角色均都脱胎于疫情中的真实人物。在剧本集中创作的三、四月份,编剧们对对大量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进行访谈;主演靳东、陈数等都与原型人物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最直观的感触成为他们在塑造角色时的珍贵情感体验。

 

  参加本次研评会的人员除电视剧主创团队和媒体外,剧中角色司机辜勇的原型之一,滴滴司机王利也在应邀出席。会上,王利师傅分享了自己从疫情爆发之初次的慌乱到最后选择成为志愿者的过程,并向外界讲述了疫情期间坚守在武汉一线的1300多名滴滴司机们的真实故事。

 

 

  疫情期间,因为接送的乘客是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患,即便小心做好了一切防护措施,滴滴司机们依然担心自己感染病毒,又把病毒传染给家人。所以,许多志愿者司机在服务结束后,住在了滴滴安排的酒店中,这也成为了后来《在一起》中辜勇的素材。

 

  正如王利师傅所言:虽然司机们都只是电视剧角色辜勇的原型之一,但每一位滴滴司机都有一腔孤勇。

 

  《在一起》的成功印证了现实主义创作的强大生命力,而背后滴滴司机们的行为,更体现出这个时代每一位平凡人的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