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广东信宜市“四引擎”驱动“双报到”构建城市党建新格局

梁盛 信组讯   2020-09-22 09:57:43

  中共信宜市委书记罗汉杰向群众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

 

  为扎实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广东信宜市启动“责任、共建、解难、长效”四个引擎,全面驱动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服务群众工作,把社区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主阵地,促进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领导率先垂范,启动“责任引擎”

 

  信宜市按照“就近就便、相对均衡”原则,把110个单位党组织4892名在职党员分别安排到东镇街道的16个社区开展“双报到”服务群众活动,形成“N对1”的包联服务网格。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报到工作,研究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日前,该市市委书记罗汉杰同志带领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在职党员到东镇街道解放二社区开展“双报到”服务群众活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向人民公园(美乐汇)商铺业主、从业人员派发“巩卫创文”宣传资料,动员市民群众积极宣传并参与“巩卫创文”活动。仅9月中旬,该市共开展服务群众活动281宗,其中组织建设50宗、扶贫济困23宗、综治维稳18宗,扫黑除恶11宗、常态化疫情防控148宗,志愿服务31宗。

 

  信宜市委组织部帮助社区解决办公用房问题递上房间钥匙

 

  网格化全融入,启动“共建引擎”

 

  信宜市立足于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大网格”,环环相扣启动城市社区共建“大引擎”。市直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建立常态化共建关系,围绕服务居民常态化,将所有在职党员划归到所在网格中去,常态化服务群众,将收集到的本网格城市基层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公共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法治建设、民生服务水平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经街道汇总梳理后,集中分析研判,根据轻重缓急列出问题清单,逐一解决。目前,信宜市110个单位党组织在“双报到”中与社区签订党建共建协议,组织开展了182个共建活动项目。如市委政法委党支部到新里社区开展“同建平安信宜,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派发文明上网知识手册及“法伴我成长”书籍,入户宣讲扫黑除恶、反邪教等知识,不断扩大社区群众对相关法律知识的知晓度和相关工作的配合度。

 

  精准解决困难,启动“解难引擎”

 

  信宜市结合文明创建、扫黑除恶、综治维稳、卫生整治、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列出清单,双方共同协商确定共驻共建项目清单,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等。社区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开展供需对接,在共建共治共享方面加强互联互动,深入走访群众梳理困难清单,驻点单位主动认领任务,责任单位跟进任务落实,着眼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全市共已经收集整理出16份困难清单46个困难。通过督促“双报到”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所领任务,营造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如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新尚社区由于办公用房紧张,没有党员活动场地,服务党员、群众的水平受到限制的情况后,该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报到当天立刻进行现场办公,想方设法帮助新尚社区调剂和解决了约160平方米办公用房。

 

  信宜市委办干部到社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大清洁活动

 

  信宜市人民医院开展社区义诊

 

  清单化精管理,启动“长效引擎”

 

  推动目标、岗位、责任、考核“4个清单”管理,确保“双报到”工作长效、落地、生根,是信宜市推动“双报到”的一项创新举措。

 

  各报到单位与社区共同梳理社区各项工作存在的短板,制定共建计划,真正实现精准服务、精准支持。全市16个社区梳理出首批任务清单共78项。如市府办机关党委在解放一社区“双报到”活动中,结合社区实际,确立以“创新进楼宇、特色进小区”目标,协助强化社区管理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解决社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科学设置社区志愿服务岗位和项目类别,引导在职党员根据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认领服务岗位,实现岗位有任务、岗位有要求、岗位有人员。目前为止,在16个社区共设立132个党员服务岗位。如信宜市人民医院党委到六谢社区开展“双报到”服务群众活动,充分发挥医疗技术团队的优势,组织内科、外科形成义诊团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血糖血压测量,开展健康教育宣传。

 

  落实报到党员任务包联责任制,推动报到党员接受社区协管,积极开展服务社区活动,实现社区“双报到”人员统一协调管理。构建“社区党组织支委成员+街道驻点领导班子成员”包联驻点单位的模式,社区党组织支委成员负责直接联系驻点单位,街道驻点领导班子成员负责统筹辖区内驻点单位的整体事务。同时,结合本人意愿和社区需要,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组织党员结对联系社区群众,对贫困、疾病、孤寡等有特殊需求的群众进行重点联系,实现支部党员对社区弱势群体、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包联制度,真正实现“双报到”活动党员主动融入、统一管理的目的。

 

  建立“三方考核+民意测评”考核制度,通过市、社区、单位“三方”联考,结合走访问卷及网络民意测评结果,将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成效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民主评议党员、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等工作的评价体系。并由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等相关部门,不定期对各单位和在职党员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查,依照社区服务目标清单、岗位清单、责任清单,实现“百分制”积分量化等考核方式,让在职党员进得去、守得住、能服务、弦不松,确保活动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