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疫情中的旅日华人青年导演张时伟: 低成本拍摄绝美作品

  2020-08-28 19:20:52

  今年初开始肆虐的新冠疫情给全球影视行业按下了暂停键,这突如其来的灾难给了所有电影人一记重拳。不过,很多人并没有被疫情打倒,而是在疫情中一边充电,一边蓄势待发。

 

 

  前不久在国际影展屡次获奖的旅日青年华人导演张时伟,虽然因为疫情打乱了今年的工作计划,但他适时调整状态积极应对,在对各种作品的用心琢磨中变得更加强大。

 

  因日本疫情较为严峻,摄制组人员受到很大局限,连张导在内只能3个人。为了尽量缩短拍摄时间,预定3天内完成拍摄。张时伟导演在摄影前先将影像从头到尾全部在脑海中构思好并“放映”了一遍,然后把所有分镜画出来,选出必要的影像集中拍摄。有了事先做足的“功课”,虽然人手极少,在摄影现场也能最大限度地有效利用时间。

 

  

 

  因拍摄对象是护肤品牌,为了将品牌色彩炫丽、简洁的要素全面呈现出来,张导准备了与商品色调一致的色彩丰富的花朵以及“神秘法宝”——一根纤细的注射器。

 

 

  拍摄时,张导一次次将注射器里的水慢慢滴在花瓣上,然后反复进行拍摄。因为水滴落下的速度和水滴大小很难调整,非常考验耐心。为了达到满意的效果反复进行了很多次,仅这个滴水的环节就花了3个多小时。

 

  

 

  片中护肤水的高保湿状态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导认为高保湿是一个非常缓慢而优雅的过程,为了再现这一点,他准备了一个小水槽,在里面加入水和油并且搅拌,通过拍摄沾染了红色的油下沉、浮起的瞬间,再现了这个“缓慢而优雅”的过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两项环节虽然犹如化学实验一般细致复杂,最后终于顺利完成的那一瞬间,在映像中呈现出的美丽让张导和在场的工作人员都觉得辛苦得到了回报。

 

 

  张时伟认为在白色上表现色彩最为有效,所以他用白色与丰富色彩的对比塑造了这部作品的风格,而且在片中加入了很多“花”的元素,表现出“纯粹而普遍的美丽”。通过影像旋转的场面表现了使肌肤变美成分的循环。此外,片中音乐加入了起承转合的要素,也使观众从头到尾都看得酣畅淋漓。

 

 

  张时伟导演的作品总是能精彩地呈现干净唯美的风格,从这次拍摄过程中不难发现,正是这种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倾注全力,追求极致的精神,才使得他能在国际影展斩获一个又一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