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胡润独角兽培育基地“正式签约落户苏州高新区

周建琳 钟升  2020-08-04 13:20:02


  4日,“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发布会暨“胡润独角兽培育基地“签约仪式在苏州高新区举行。会上,“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全球首发,“胡润独角兽培育基地“正式签约落户苏州高新区。

 

  “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创新发展的“代名词”和衡量一个地区创新能力与创新生态的重要风向标。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苏州高新区已成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今年上半年,苏州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0.9亿元、增长11.7%,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9.6%;实际使用外资6.9 亿美元,新增外资项目45个,赛默飞、开市客等一批世界500强项目落户开工。

 

  早在2018年,苏州高新区就出台了《苏州高新区独角兽企业培育实施意见》,全面实施区级“独角兽”企业培育工程,力争打造一批创新发展的标杆型企业,形成创新创业高峰。

 

  当前,苏州高新区拥有省民营科技企业233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92家、各级瞪羚企业198家、各级独角兽培育企业11家、上市企业19家;市级以上各类企业研发机构超过1300家次,其中国家级研发机构3家、省级322家,产学研合作项目超过2300项。先后与100家余院校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引进了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等大院大所大平台,北美离岸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苏州-柏林中心等国际合作平台。累计集聚各类人才26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3.6万人、各类领军人才超过1500人,人才集聚“强磁场”效应显现。

 

  活动现场,由胡润百富与苏州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筹)等共同设立的“胡润独角兽培育基地”正式签约落户狮山商务创新区(筹)。作为胡润百富全球第一个“胡润独角兽培育基地”,未来,该基地将围绕苏州高新区重点打造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对标国际标准,加速引进、培育一批行业“独角兽”企业,为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大会吹响了苏州高新区加快引进、培育‘独角兽’企业的号角,我们将不断优化区域创新创业生态,努力将苏州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独角兽’企业的成长乐园,为苏州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的澎湃动能,共同拼出一个崭新的未来、火红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