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一汽-大众上半年再夺销冠,数字代表选择与信任

张泽炎  2020-07-28 09:41:21

  今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成了突袭中国经济的黑天鹅。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整体经济增长放缓,地方经济区域短暂迟滞,我国汽车产业经历了十年未曾一遇的低迷期。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6月,我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775.4万辆和787.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5%和22.4%。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汽-大众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机构,同时成立多个专项工作组,应对了160项国内零件、69项国际零件的供货风险,仅用一个月时间便将单日产量恢复至7000台,做到了精准防控。安全有序的实现五大生产基地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其在今年1-6月的累计产量达到了893,158辆,超过去年同期308辆,为摘得上半年销量冠军打下了坚实基础。

 

  也正因如此,即便是在市场增量减小,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一汽-大众依旧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874,174辆终端销量,强势摘得2020年上半年销量冠军。其中迈腾、探岳单月销量破万,宝来、速腾单月销量破两万。无论是以504,793辆持续领跑的大众品牌,还是凭67,564辆站稳细分市场的捷达品牌,均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了较为亮眼的销量成绩。

 

 

  凭产品铸桥梁

 

  2020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长有所放缓,消费者人均家庭收入有所减少。在新冠肺炎疫情区域性短暂复发,多个行业生产经营存在阶段性不确定风险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于大宗商品的消费变得更加理智和谨慎。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一汽-大众之所以能够在整体行情较为低迷的情况下跑赢大势与其扎实、积极的产品策略有着较为紧密的联系。能够在新能源市场和传统燃油车市场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称心的产品正是一汽-大众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优异市场表现的关键所在。

 

 

  今年上半年,大众品牌在新能源和传统能源车方面都有突破。4月25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首款SUV新能源车型——探岳GTE澎湃上市。7月17日,探岳X 炽爱先锋之夜以多地连线全场景直播形式举办。在探岳X首席品牌官江疏影、中国内地男演员与舞蹈家尹昉、新生代女星阙清子以及体坛名将孙一文、谌龙等众星见证下,探岳X正式上市。作为一汽-大众首款GTE品牌旗下的SUV车型和一汽-大众首款Coupe风格SUV,探岳GTE和探岳X分别凭借着高效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和“探”家族运动化设计满足了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对于节能通勤和潮流运动的个性追求,充分展示了一汽-大众在双重产品领域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需求的硬核实力。

 

 

  新能源细分市场之外,奥迪品牌也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新品频出,先后迭代了A4L、A6L奥迪Q3以及奥迪Q7等多款经典车型。不断为细分市场注入新活力的同时,奥迪品牌对中国用户高度依赖互联功能深刻洞察,为中国市场开发了基于安卓平台的车机系统,并向热爱改装和性能车的用户全新推出原厂个性化定制服务。方便、快捷的数字化体验之下,一汽-大众奥迪更让新生代用户享受到个性鲜活的用车生活。

 

 

  创新和升级的之余,捷达品牌旗下的首款中型SUV——捷达VS7也在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对于追求品质的家庭用户而言,捷达VS7充分满足了它们以合理价格购买高品质产品的消费升级需求,以德系品质、亲民价格以及强大的产品力为其带来了较市场原有产品更为突出的性价比。让用户以较少的付出享受到高级别的产品。

 

 

  以营销系纽带

 

  不断以产品获取消费者青睐的同时,一汽-大众也在不断努力的自我提升,加强自身与消费者之间的用户粘性。除了在购车方式和营销策略上迎合消费者口味之外,也开始由产品思维向营销思维进行转变。

 

  3月,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团队携手经销商团队开启了66场大型“云看车”直播活动。直播带货的同时,66名公司高管以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和专业的汽车内容呈现打消了消费者不能出门选车的切实顾虑。4月,捷达品牌通过云端上市模式让消费者透彻了解产品价值,凭借走心的创新力和广泛的覆盖力持续发力短视频直播,快速拉动集客回升。赢得网友关注的同时,与用户的关系也更进了一步。6月,一汽-大众奥迪提出了“卓粤计划”最新目标,根据不同城市的特征和用户需求,采取“一城一策”的营销策略,打造外拓集客平台,提升品牌影响力。

 

 

  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销售体系数字化转型方面按下“加速键”。三大品牌全面提速营销数字化转型步伐,着力强化营销创新。得益于数字化赋能,三大品牌精进了销售管理能力,稳固并拓展了用户基盘,实现了与用户之间的高效沟通,为销售成果转化增添强劲臂助。

 

  用责任做保障

 

  产品迭代和营销创变之外,一汽-大众也同样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不懈努力,从公众健康、困难救助、疫情防控等多个角度增强品牌文化与用户情感之间的相互认可和互动。

 

  疫情防控过程中,一汽-大众累计捐款4000万元人民币,并携摩捷出行与三大品牌驰援全国各地。其所捐助资金和抗疫物资高效送抵疫情较重的湖北省襄阳市、孝感市、随州市、黄石市与黄冈市,有序助力全国其他省市疫情严重地区购置医药、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缓解抗击疫情前线医疗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

 

 

  精准扶贫领域内,一汽-大众联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致力于精准扶贫和灾害救援领域项目的开展。双方将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云课堂”项目。线下采买、改装大篷车作为移动课堂,线上搭建“云课堂”,让参与项目的中小学生在课程中获得知识并结识“云伙伴”,邀请国内一线名校知名教师为参与项目的学校教师提供“云助攻”,为精准教育扶贫助力。

 

  为了给疫情之下的吉林地区少年儿童提供及时的健康保障,一汽-大众携旗下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通过设立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新未来基金,启动2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吉林地区部分定点儿童医疗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与儿童健康知识普及工作,护佑两地少年儿童健康。

 

 

  很明显,近30年的积累和付出为一汽-大众带来了太多的品质信赖和情感共鸣,超过2000万用户信赖也对一汽-大众的未来发展有着强劲推动作用。在用户信赖和自身努力不断的相互作用下,一汽-大众的销量基础正在不断快速扩大,无论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是“熊市”还是“牛市”,深厚的用户口碑沉淀都将成为一汽-大众不断领跑车市销量的重要推动力,助力一汽-大众持续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