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苏州:“新基建”风口呼唤“新人才”

周建琳  2020-07-10 17:02:30


  七月,“人才首选 ”绝对是苏州的“热词”。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10日启幕。一座城市拿出最高的礼遇,向人才致敬。

 

  连日来,围绕创业周一系列品牌活动举办。8日,第19期“苏州圆桌思享汇”举行,主题聚焦“新基建 新人才”。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界的嘉宾代表,就“抓住新基建风口的关键在哪里”展开头脑风暴。

  

  新基建必须抓住新人才

 

  2020年,“新基建”在全国各地迎来“高光时刻”。站上新基建风口C位的苏州相城区就是其中之一,也是此次圆桌活动的举办地。

 

  立足科技端,“新基建”开启的将是一个智能创造价值的时代。日前,苏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苏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 。

 

  今天的苏州,响亮喊出了“工业互联网看苏州”的口号,用好这把“金钥匙”,苏州要为“新苏州制造”赋能加速。

 

  紫光云引擎是苏州市工业互联网地标性企业。在活动上,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赵铭远称,紫光云的商业模式很简单,那就是先找到有共同目标的合作伙伴,然后大家各自发挥所长。赵铭远表示,紫光云 是“可信赖的数字化合伙人”。

 

  对于工业互联网的未来赵铭远称其为“巨大的蛋糕”,但现在让他愁的却是去哪里找到更多的工业互联网人才一起切蛋糕。

 

  “我现在是一边和客户谈生意一边挖客户的人才。” 赵铭远开玩笑说“这是被逼的无奈之举。”工业物联网需要懂设备的人、懂协议的人、会敲代码的人,这些全懂的人才去哪里找?这是摆着赵铭远面前的现实问题。

 

  凭借着先人一步的布局,相城已形成了涵盖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中层平台、上层应用的产业链体系,今年5月中旬还一举摘得了“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的称号。

 

  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万强告诉在座的嘉宾,现在苏州摇号买房你再去找黄牛,就是在交智商税了。他说,早2019年3月,同济区块链研究院研发的区块链公证摇号系统正式上线,已在购房选房、车位选择、学校招生以及“口罩预约摇号”等多个场景中得到应用。当前,“苏州锦鲤好运等你”活动,为每周、每月抽奖活动提供保障的,也是该系统。

 

  站上新基建的“风口”,万强感觉到压力与动力并存。“苏州相城剑指‘国家队’,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人才奇缺,急需区块链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区块链人才培养平台。”万强表示,现在最缺的是具有区块链思维的人。

 

  车联网是苏州相城区抢跑的“新赛道”之一。作为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在这条赛道上头部玩家很多。成立于硅谷的智加科技在2018年落户苏州相城区,智加科技先后取得了全国首张运营货车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和首张跨省区域测试牌照。  

 

  苏州智加科技车联网项目总工程师方啸认为,在新基建大背景下,自动驾驶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不光需要更多的专业型、实用型人才,更需要一个开放的态度去寻求和各个行业的合作,谋求相关领域的新突破,新发展。

 

  “新基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未来发展空间,我们怎么样去更好地适应这个空间,去寻找到这个空间带来的新机遇,我觉得这个是我们每人个都应该思考的问题。”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导盛九元如是说。

 

  “新基建须抓住新人才”盛九元对“新人才”给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认为,新人才不是一定要学最新的科技,最新的知识。“新人才”要有三种能力:第一是学习能力,你能不能更好地接受新的知识。第二是跨界能力,你能不能从你的知识角度出发,建立一个新的领域。第三是融合能力,能不能把你所学的知识和最新的市场发展,市场需求结合起来。

 

  “新人才”培育需各方助力

 

  进六月,万强一直为“链谷杯”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应用大赛奔波着。

 

  万强透露,7月12日,大赛就要在苏州正式启动。他表示,此次大赛将面向全国高各行各业各个产业区块链应用,共同探索区块链的创新应用场景,真正的让区块链赋能于产业。也希望通过大赛能够吸引更多新生代力量,进入区块链行业。

 

  “找不到想要的人才就只能自己培养。”聊起如何培养工业互联网人才,赵铭远的心得是一个字“逼”。

 

  “逼早期加入公司的人,不断去挑战自己的知识边界。通常我会把一个新概念抛给他,一周之内让他翻译成PPT讲给我讲听。只有通过这种快速的学习,再加上实践,才能真正锤炼出在新基建这个行业所需要的综合性人才。”超铭远透露,这招很管用,现在紫光的人才在业内很抢手。

 

  为了吸引和培育“新基建人才”企业可谓是各显神通。但人才培养毕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等各方发力。以相城为例,为了将人才优势转化为“新基建”的巨大成效,这里可谓是“软硬兼施”培育“新基建”人才。

 

  苏州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园尽管年轻,但在挖掘当地产业优势,吸引标杆性与总部型企业方面,走在了苏州市前列。相城区发改委总工程师王正红表示,产业园已参评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将建设成为可推动大数据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载体。

 

  如果说应用场景丰富、信息基础设施水平领先,这些都为苏州相城区“新基建”发展成长提供了沃土。那么相城还需要做的就是不断优化人才服务,为他们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好的工作条件,让他们投身“新基建”的热情和能量得以释放。

 

  “首次来相区就业的产业发展急需人才,满足条件的可申领薪酬补贴,其中全日制硕士每人每月2000元、全日制博士每人每月3000元,社保缴满1年可享受区内新房优先选房待遇;高层次人才最高可享受同业利率LPR加点数下调70基点的住房贷款利率和最高100万元个人消费信用贷款……”6月28日,《相城区人才政策新十条》正式发布,为人才们送上来了一份“大礼”。

 

  新政围绕人才激励保障、引才育才平台和人才发展生态三个方面,从产业发展特色和人才实际需求出发,为人才提供全链式服务,加速各类高层次人才在相城集聚。

 

  “用待遇来吸引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它确实有效,但是当所有的地方,都在进行同质化竞争的时候,那么待遇引才一定会碰到天花板,在这个时候,如何培育人才,走到这个产业链的最前端,就变成了一个课题。”南京大学苏州商会秘书长薛维维提出了新基建背景下,高校和企业可联合培养新型实用性人才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