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布局"身边经济",饿了么才是阿里同城零售一号位?

  2020-07-10 10:59:40

  7月10日,饿了么宣布要全面升级,聚焦"身边经济",打造应有尽有的生活圈。从饿了么此次官宣的改变来看,升级的核心似乎是在迎合后疫情时代的用户新需求,在服务的基础上加码零售,这也成为了此次全面升级的核心。

 


  具体来看,此次饿了么升级涵盖四大方面:从送餐到提供同城生活全方位服务;个性化推荐;内容化;会员体系升级。而在分享过程中,饿了么CEO王磊着重强调了同城生活全方位服务的改变,"经过此次的全面升级,饿了么从送外卖到送万物、送服务,持续聚焦消费者'身边经济'。"

 

  同时他还解释称,升级后的饿了么,将会针对"送万物"的内涵进行不断拓展,商品和服务都可以外卖到家。"除了鲜奶、母婴玩具、美妆、书籍文具、体育装备等零售商品外,美甲、美容、家政、保洁等项目也将实现送服务上门。"

 

  "一方面,即时配送已经成为同城生活的刚需,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商家也意识到,数字化能力已经成为餐饮和零售行业的必备技能。"据王磊透露,用户的生活方式正在迅速变化,过去一年来,饿了么用户的非餐饮类需求持续增长,尤其是商超、果蔬、医药、鲜花等品类,未来公司将持续加码零售类的快送服务。


 

  此间种种不难看出,饿了么是要在送餐的基础上,生长出更多维度的枝丫,甚至成为阿里生态体系中同城零售的一号位。而同城零售中最难一环的物流体系建设,已经被深耕本地生活多年的饿了么建成。转换赛道做起同城零售,无外乎就是在小哥的车上多装个箱子,并非难事。

 

  同样,饿了么加码同城零售的逻辑也容易理解,疫情催化下,居民足不出户的购物需求激增,社区团购、生鲜电商、日化零售等多行业品类迎来全面爆发,大家对于"同城零售"与"即时配送"的需求空前高涨,背靠阿里的生态能力,饿了么有意在新赛道上重获市场的一号位。

 

  众所周知,经历了10余年的发展,餐饮外卖发展已经走入到成熟期,鲜少再能见到快速爆发改变市场格局的机会。不过上半年到家场景的消费需求爆发,也让外卖玩家看到了更多可能。饿了么提供的数据也证明了市场变化:疫情以来,饿了么非餐饮门店数量增速远超大盘,宠物用品店数量增长6倍、火锅烤串食材店和母婴店的数量也都增长3倍有余。

 

  更为现实的是,在阿里的生态资源加持下,饿了么比起其他玩家也更容易获得零售品牌的认可和联手。梳理疫情期间的公开信息来看,从天猫、淘宝乃至阿里健康等平台投奔而来的迪卡侬、悦诗风吟、国大医药等品牌不计其数,甚至还有数以万计的社区小店与生鲜零售商户在今年登录平台。所以经此一"疫",饿了么其实已经搭建起了自己同城零售雏形,并在这条全新的赛道上,看到了换道超车的希望。

 

 

  当然,饿了么选择此时发力同城零售的压力同样不小。在其之前,就已有苏宁、国美等巨头相继宣布入场,这让初生不久的新赛道显得有些拥挤。强强相逢,也让未来的胜负关系在此时难以言明。未来,如何调动好末端运力,真正发挥出生态势能,都将是对饿了么的巨大挑战。而谁胜谁负,也让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