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聚焦创业周:苏州如何更好地"聚才扩圈"?

周建琳  2020-07-06 13:46:34

 

  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将于7月10日开幕。日前,本届创业周预热活动——"国际精英的苏州朋友圈"圆桌思享汇论坛举行。

 

  圆桌活动上,来自上海、深圳等地的人才专家,在苏创新创业人才,金融创投机构负责人等,围绕"海内外朋友圈如何加入苏州朋友圈""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苏州构建朋友圈的未来畅想"展开对话。

 

  "2019年,全国170余个城市发布人才新政,比2018年增长40%。即便在今年疫情期间,一季度依然有超过50个城市发布新的人才政策。" 上海华略智库董事长、上海城市创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任新建作说,各地掀起"抢人大战",主要动机在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而如何占据先机?人才新政只是"锦上添花",并非"力挽狂澜"。

 

  任新建在作《城市如何在"抢人大战"中占据先机》的主题演讲指出,一个城市要具备强大的人才吸引力,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城市要有特质,让人才产生匹配感;产业要有活力,重点发展新兴产业;机制要灵活,让人才认定的流程更通畅;设施要很便利,满足人才的事业和生活需要;政策要有含金量,不是一味地模仿超越;生活要很便利,让人才喜欢来,有归属感。

 

  浙大苏州工研院已经在苏州培育了十几个研发机构和实体,在技术产业化过程中,工研院在苏州是如何根据产业需求来配置人才的呢?浙江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叶继术介绍了三个方面:一、苏州是工业大市,制造业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上是必须跨越的门槛;二、聚焦战略新兴产业,引进一大批国内外优异的创新团队;三、让老企业家和新企业家转型升级,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

 

  江苏康宁杰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徐霆对苏州未来在高端人才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第一,要做的不是跟随而是引进。第二,引进并培养优质本科生也是育才的一种办法,在医药行业,学历不是最重要的,经验积累更重要。第三,苏州要分析了解清楚自身的短板,才知道自己借鉴怎样的经验。

 

  苏州如何更好地"聚才扩圈"?创业周是个好平台。2011年,李磊参加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后落户吴江,创办了苏州绿控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李磊认为,未来创业周落户企业联盟除了继续提供以前的专业服务外,还可以在市场方面组织产业链内的企业沟通合作,在联盟内进行横向整合,并且发掘政府采购、金融机构应用等方面的可能性,使初创企业实现市场开拓由0到1的转型。

 

  深圳一直是苏州发展的对标城市,对此,深圳大象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周力分享了她的故事。在她看来,人才是流动的,有来就有走,这种新陈代谢对企业来说未必是件坏事,人才的流动给了企业更多国际化的人才。人才政策需要更大的包容和多样化,让各种各样的人才在这方土地上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和梦想。苏州是一座非常有希望的城市,一直以来对文化、艺术的保护也让周力非常敬佩。

 

  人才的集聚引领带动了新兴产业集群,为苏州的发展带来了"加速度"。2019年,苏州GDP突破1.92万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6位;制造业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3.6%、49.4%。苏州已连续八年入选福布斯中国大陆城市创新力排行榜前三甲,连续八次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城市"。

 

  人才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也应该是美好生活的享受者。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董事长陈龙说,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是苏州腾飞的"两翼"。"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转型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提升科技内涵,集聚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另一方面要提升文化内涵,为人才培养提供具有苏州特色和底蕴的"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