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借力"云端"再出发

  2020-07-06 13:44:09

 

  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将于7月10日开幕。截至目前,本届创业周"云创汇"子平台共征集项目2061个,共优选精推1852个项目发往全市187个科创载体对接,线上初步对接率达到96.5%。

 

  借力"云端",本届创业周主动探索"云端"引才新模式,把高层次人才招引活动搬到了"云"端上,打破空间桎梏,探索引才新模式,做到线上服务不停歇、招才引智不打烊。

 

  "云创汇"是"云集苏州·创赢未来"全球高端网络引才平台上的重要板块之一。"云创汇"是全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门户网站,直接"屏对屏"实现项目对接。

 

  "截至目前,平台注册用人单位累计超6300家,发布高端岗位需求58420个,点击浏览量超821万人次,期间有71.6万人次投递简历,对接达21.15万人次。"这是苏州高端网络引才平台"云聘荟"交出的最新成绩单。

 

  苏州市全新打造的全球高端网络引才平台已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基本实现招才引智活动全链"上云"。从简历投递情况来看,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32.08%,期望薪资20万/年占比56.32%,人才所涉及的产业领域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金融,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新材料等。

 

  借力"云端",本届创业周的各项工作都顺利进行。6月18日,2020年"赢在苏州·创赢未来"国际创客最后一场国内赛——华中片区决赛在武汉落下帷幕。

 

  2020年"赢在苏州·创赢未来"国际创客大赛首次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设立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华中片等4个国内赛区,为国内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创赢苏州搭建绿色通道。

 

  今年的创客大赛活动和往年不同,通过在"云端"实现项目征集、渠道分发、资本加油等,共吸引了400余个国内优质项目参加角逐,备受海内外人才的关注和青睐。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开幕式上就将首次启动云博会,面向全球推出"1+5+N"内容布局的创业周网上展洽馆,全年全景推介苏州最优质的创新创业资源和最舒心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搭建双创苏州"空中通道"。

 

  "虽然活动的呈现形式有所改变,但苏州市求才若渴的主题和初衷始终不变,本届创业周仍和往年一样于7月10日开幕,此举也体现了苏州逆势攀高的信心和决心。"苏州市人社局局长朱正在谈及本届创业周筹备情况如是说。

 

  据介绍,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1届。截至2019年,创业周累计吸引2.72万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携带2.86万个创新创业项目来苏州对接,落户项目多达5773个,这些落户项目95%以上集中在苏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年销售额过亿项目29个,新三板挂牌项目12个, IPO上市项目2个, 入选市"独角兽"培育企业29家。

 

  长久以来, "聚焦先导产业、深化产才融合"是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重要的宗旨导向之一。仅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苏州11年来面向全球集约引智和定向猎才,已累计引进落户项目853个,占创业周落户项目总量的14.8%,共拥有授权专利2137项。

 

  "我们通过创业周了解苏州、爱上苏州,最终选择扎根苏州,并通过学术交流、技术研发、创新合作、市场经营、商务活动等多种方式,为苏州创新创业资源和国际营商环境代言。"落户人才、贝昂科技创始人冉宏宇认为,创业周已然成为苏州最生动的城市宣传窗口。(周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