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决战脱贫攻坚,交通银行多措并举打造扶贫样本

王誉瑾  2020-05-25 11:29:20

交通银行探索特色扶贫路,通过医疗保障、医疗救治、产业扶贫等多措并举方式,助力贫困县脱贫摘帽如期实现。

  截止目前,我国贫困县从832个已减少到52个。在八百多个贫困县的名单里,曾经就有四川省的理塘县、山西省浑源县和甘肃省天祝县的身影。今年二月,"三县"也先后宣布正式退出贫困县,脱贫摘帽目标如期实现。

 

  四川省的理塘县、山西省浑源县和甘肃省天祝县作为交通银行(后简称"交行")的定点扶贫县,多年来,交行通过医疗保障、医疗救治、产业扶贫等多措并举方式助力贫困县脱贫摘帽,鲜为人知的扶贫故事背后,是交行趟出的一条特色精准扶贫路。

  

  二甲医院里的三甲设备

 

  "县里检查不出来,只能上市里进行检查。"家住山西省浑源县黄花滩乡贫困户张大爷无奈地说。

 

  张大爷身患高血压、胆结石、肺病等综合疾病,受县城医院的医疗设备条件限制,多年来只能去离家一百多公里以外的大同市相关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除去医疗费,往返交通和住宿费又带来了一笔沉重的负担。

 

  张大爷的情况,折射的是大多数农村人口因病致贫的普遍现象。数据显示,我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返贫的比例均在40%以上,而在浑源县,像张大爷一样,由于医疗设备不建全,出县区看病是当地人的常见做法。

 

  交行让县医疗集团医疗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全县36万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其实,用于检查张大爷所患疾病的高精度机械——DRX诊断设备,对于浑源县医疗集团来说,一直梦寐以求,但苦于财力无法承担,购买计划一再搁置。

 

  2019年交行向浑源县医疗集团进行捐赠,县医疗集团有了第一台自己的DRX诊断设备。"以前在市里治疗是怕县医院检查不准,耽误治疗,现在再也不用到市里去治疗了。"2019年9月,张大爷在浑源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时感慨。

 

  除了先进的设备,在山西浑源县人民医院门诊楼前,带有交行标识的两辆救护车辆也让当地人民群众印象深刻。他们全部来自交行捐赠,其中一辆捐赠则是在2020年。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浑源县发生一例确诊病例,交行挂职扶贫干部在得知浑源县还没有运送患者的负压救护车时,第一时间向交行进行报告,交行经研究决定将2020年捐赠浑源县的扶贫项目资金,先行用于购置负压救护车辆,浑源县抗击疫情的燃眉之急得以缓解。

 

  "虽然是二甲医院,但我们用的设备是三甲医院水平。"浑源县医疗集团院长温鹏程说,守护医疗事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交行给予了他们最大的支持。

 

  破除因病致贫返贫之难,交行从弥补县城医疗条件不足的短板入手,创新健康扶贫模式,为浑源县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点燃"心"希望

 

  距离浑源县两千多公里之外,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藏区孩子们面临的困境和医疗救治的复杂性,远不止于远离市区和医疗体系的不发达。

 

  理塘县是一个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藏区贫困县,相比平原,这里的孩子患上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更高。对于理塘县的定点扶贫和医疗救治,更需因地制宜,采用科学和精准的有力措施。

 

  2019年4月的一天,交行挂职扶贫干部到一户人家进行走访调研。在询问小孩仁真曲姐未入学的原因过程中,了解到该小孩于2016年确诊,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但因为经济、政策掌握、语言沟通、文化差异等多方面原因,一直未得到治疗。在随后的调研中,潘琦进一步发现,在当地,仁真曲姐的情况并非孤例。

 

  开展救治的难点就在于,一方面这里的家庭难以知悉孩子得病情况;另一方面,即使知道孩子得了这个病,也没有能力去治疗。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这样的问题不解决,涉及家庭的贫困问题就不能得到根本解决。"为帮助当地贫困家庭和先性病孩子,潘琦联系交行,并和理塘县委、县政府积极开展对接工作。

 

  最终,以华西第二医院为主要治疗单位,交行等机构提供资金赞助,理塘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呵护儿童心"医疗救助项目得以确立。在经过周密的研究和讨论后,该项目分为先心病儿童筛查的筹备期、治疗开展期、以及将筛查治疗工作向周边县延伸的拓展期三阶段有序进行。

 

  交通银行助力点燃理塘"心"希望,藏区先性病孩子在华西第二医院接受治疗

 

  2019年10月9日,华西第二医院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筛查治疗团队到达理塘县,对全县8所学校,10000余名学生进行筛查后,72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被安排分批次到成都华西第二医院进行治疗。

 

  交行因地制宜,汇聚各方力量,为理塘县的孩子们带来了"心"的保障。"交行高度重视这个救助项目,我们希望筹措更多的资金,让更多人知道理塘的情况,帮助更多这里的孩子和家庭"潘琦说。

 

  高原货走向全国

 

  "一天能挣300块,领到工资就可以开心过年了。"张大姐兴奋地说。在甘肃天祝,1135个贫困户,约有4050人,和张大姐一样,他们通过交行帮扶,在"金农商"获得了稳定收入。

 

  90后小伙陈俊璋正是天祝金农商电商负责人。七年前,大学毕业的他回到家乡,和创业团队用凑来的钱开起了淘宝店铺,销售当地野生干货。两年来,年销售额不过10万元,公司运营一度看不到起色。

 

  转机发生在2016年。交行挂职扶贫干部为天祝申请到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看准了金农商创业团队的热情和韧劲,从IT技术到订单,他为陈俊璋们的创业梦点上了一把火。

 

  2017年9月,交行"买单吧"APP平台与金农商进行对接。同年10月,天祝特产旗舰店在"买单吧"正式上线,白牦牛肉、藏羊肉等二十余款特色产品成功上架。

 

  借助交行"买单吧"的大力推广,天祝白牦牛肉和无公害、生态型高原土特产跨出省门、走向全国。天祝县贫困户找到了依靠特色优势农畜产品增收的致富路,而陈俊璋也和他的创业小伙伴尝到了幸福的滋味,2019年金农商电商实现年销售额2000余万元。

 

  2020年交行继续加大对天祝电商扶贫的支持力度,岁末年初"买单吧"与金农商合作举办"扶贫年货节",仅5天就实现了170万元的扶贫产品销售,订单总量超1万单。

 

  2019年交行帮扶天祝县消费扶贫的销售金额实现1375.76万元。在脱贫攻坚战中,从早期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到让资金跟着产业走,再到创新电商+消费扶贫,交行在天祝县多年扶贫工作中,走出了一条"造血式"扶贫路。

 

  然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2020年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剩余的脱贫任务依旧艰巨,交通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对定点扶贫路的探索体现了责任担当,同时也将继续以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脱贫攻坚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