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深圳:跨境电商业务正式落地福田保税区

朱剑锐、承孟华  2020-04-08 19:50:09

  2020年3月29日,20个“海淘”订单包裹通过福田海关跨境电商申报系统,以集中分拣查验的方式快速通关,预告跨境电商业务在福田保税区正式落地启动。据悉,此次福田保税区跨境电商首单顺利走通,这也宣告了福田保税区跨境电商保税备货“1210监管模式”正式运作。此举实现了海外仓内移至福田保税区内,进一步巩固福田保税区在深圳市的进出口地位。

 

  据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按保税备货“1210监管模式”,在保税区内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将商品货物整批发至保税仓内,根据消费者在电商平台的订单,向海关跨境电商系统申报,经海关现场分拣查验后以快递包裹的方式出关并直接配送到消费者手上,可节约国际物流直邮昂贵的成本、缩短购物时间并保障产品质量,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同时为消费者带来诸多优惠和便利。

 

  随着开年来外贸发展环境变得严峻复杂,大湾区建设发展促进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培育新业态,增添贸易发展新动能”的精神以及党中央“六稳”工作部署,在驻区海关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园区乃至全市的外贸增长极。在防疫工作和“稳外贸”双重压力下,福田海关和中心工作人员连续两周进行前期模拟订单测试,熟悉运作流程,解决监管隐患。为保障福田保税区跨境电商集中查验中心这一业务核心场景运行顺畅,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与设备商技术人员逐一测验业务运作各个流程,反复沟通设备功能、操作,排除异常故障和安全隐患,以保障跨境电商业务在保税区内得以按时启动。

 

  福田保税区位于深圳市中心,拥有陆路直通香港以及京港澳高速辐射珠三角的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此外,福田保税区驻区联检单位货物通关监管效率位居全国同类口岸前列。

 

  接下来,大湾区建设发展促进中心将积极引进优质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引导传统外贸企业积极转型,充分发挥福田保税区的地理区位优势,促进市场要素充分流动。同时,大湾区建设发展促进中心和福田海关将联动政策法规部门、企业服务部门,建立健全跨境电商政策体系,营造保税区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做大做强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实现电商产业集聚,以保税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园区外贸增长极。

 


  来源:深圳市福田区大湾区建设发展促进中心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