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5G能为抗“疫”做点啥?vivo最牛通信专家秦飞直播首秀全讲明白了

尔雅  2020-04-07 17:48:50

  在4月3日召开的未来移动通信论坛主办的《5G直播讲坛》上,vivo通信研究院院长秦飞进行了《5G抗“疫”量化模型推演》的主题分享。2019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之后,我国采取的防控和救治措施取得良好成效。看到一系列公开的疫情数据,秦飞总有一种莫名的冲动:5G能够在疫情的防控治疗上发挥什么作用?

 

 

  在个人直播首秀中,秦飞先简单介绍了自己从找数据、数学建模、写代码、测试验证,到构建一个疫情发展与治疗的仿真系统的过程。其深入浅出、专业又有趣的分享获得了网友的集体点赞,大呼“飞哥666”、“最牛通信专家”。

 

  基于对当下防控流程措施和5G移动通信技术应用的研究,秦飞构建了各类模型和概率分布,对疫情进行了仿真复盘模拟。另外,秦飞还利用matlab工具,导入5G移动通信系统以及智能终端,设计了一套5G赋能的增强防治系统。

 

 

  推演结果显示,5G增强了防治能力,可有效助力疫情防控,疫情基本控制由50天缩短到了30天,感染人数也减少了数倍。此外,在5G健康标签的支持下,不停工也能做到控制疫情,从而提升了疫情期间的社会效率。

 

  为何5G能够起到如此明显的成效?这跟5G的大连接、高速率特性息息相关。正是利用5G网络特性,准确定位、智能体征监测、5G无人机和5G无人车等能力,公安、运营商、指挥中心、疾控中心、医院、急救和社区串联更加紧密,且联动速度更快,从而有效提高密切接触者识别准确性、缩短确诊和收治隔离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直播分享之前,秦飞的《5G增强防疫系统推演研究》就已经在权威的通信媒体中国邮电报上刊发,引起了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这份研究在引发业内对5G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思考的同时,也很好地体现了vivo在5G领域的前瞻视角。

 

  资料显示,从2016年起,vivo便加大了对5G的布局和投入,并在北京成立5G研发中心,全面参与5G核心技术与标准化研究。在3GPP R16(5G空口标准)阶段,vivo推动了终端省电技术的研究和标准化,成为该技术特性的主要贡献者。

 

 

  截至到今年1月份,vivo已累计申请2000多项5G通信标准发明专利,向3GPP提交3500多篇技术提案,位列3GPP影响力Top10。从市场反馈来看,vivo的5G新品也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根据IDC发布的数据来看,2019年全年,vivo旗下5G手机出货量占到了中国5G手机市场的13.7%,位居第二。

 

  在5G终端方面,vivo自2019年8月22日发布了旗下首款商用5G手机之后,2020开年之后再次加大火力,接连发布iQOO 3、NEX 3S、vivo S6、Z6四款5G手机。vivo副总裁、中国市场总裁刘宏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3月初vivo销量同比增长超10%。

 

  他表示,消费者对5G手机的需求超过了预期,70%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5G版本产品。对于4G版和5G版同时存在的阶段,5G手机即使贵几百元钱,消费者也愿意一步到位选择购买5G手机。

 

  据了解,vivo目前一共有7款5G手机在售,实现了2000-6000元+价格段全覆盖,推动了5G手机的普及。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