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深圳南山:科研兴教“先行示范”

吕雪良  2020-04-03 19:06:09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发轫之地,深圳市南山区的诸多探索创新一直具有“先行示范”意义。其探索创新的“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模式”获教育部以及众兄弟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组团来考察、观摩、学习,有“中国教育示范南山样板”之称。引进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等社会资源,开展多元合作办学,形成的教育优质均衡模式,满足了当地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

 

  “基础教育是南山的一块金字招牌,南山将一如既往地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要。”4月3日,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在“南山区教科院同乐实验学校”揭牌成立仪式上如是说。

 

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出席“南山区教科院同乐实验学校”揭牌成立仪。

 

  据了解,为了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南山区推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策略,引进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等社会资源,集中各种力量,开展多元合作办学,旨在消除南山区南、北片区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情况。

 

  据资料显示,同乐学校位于南山区北部片区,创办于2004年9月,是南山区政府投资兴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现有45个班,中、小学生1961人。有16年的办学历史,也有较好的基础和鲜明的特色。南山区委区政府秉持“人民教育为人民”、让南山人民共享优质教育红利的宗旨,给同乐学校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提升办学品质,决定由南山区教科院承办,并更名为“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同乐实验学校”。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介绍,“成立教科院同乐实验学校,是南山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创建世界一流教育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以实际行动献礼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南山建区30周年。该实验学校成立标志着南山在创新办学体制机制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科研兴教“先行示范”

 

  黄湘岳表示,教育科研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动力源。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作为教育智库,集中了全区最优秀的专家,能有效利用各项教研成果,推动同乐学校提质升级,更好满足辖区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

 

  据了解,早在1992年,首个区级教科所就在南山诞生,后成立了第一个区级教科中心和第一个区级教师发展中心。2019年升级为教科院。区级教科研部门兴办附属学校,南山也是首创。

 

  4月3日,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左三)与南山区人大、政协、教科院、同乐学校相关负责人一起为“南山区教科院同乐实验学校”揭牌。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介绍说,2004年,南山在全省率先创办了教科中心的附属学校,即现在的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该校现已成为深圳一流名校,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

 

  “科研支撑教育是南山教育的传统,科研兴教是南山教育的法宝。”杨珺如是说。

 

  “南山区教科院同乐实验学校是教科院2019年成立以来承办的第一所实验学校,具有先行示范意义。不是简单的复制和输出,而是将实验学校作为教育改革创新的实验基地。”南山区教科院院长余耀贤表示,全区性的教育教学改革实验项目首先落地实验学校,探索教科研助力学校发展的新方式,并把成功经验推广应用。

 

  刘根平表示,未来,教科院要继续拿起科研的武器,在引领统筹指导全区教科研工作的同时,将教科研的探索实验与学校的质量提升相结合,教研员将下沉到学校,全方位深层次指导各项工作,把当年兴办附属学校南山二外的成功经验和成果用于打造同乐实验学校,建立院校联动工作机制,理顺学校管理结构,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把同乐实验学校打造成具有创新力、实验型、未来性的新优质学校。

 

  学校提质“师生同乐”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夏育华表示,南山区教育科学院一直以来都有非常雄厚的师资,有非常好的办学思想,也有悠久的办附属学校的经验,所以,这种优质教育资源完全可以扩张,让更多的老师、学生享受到教科院的服务,也是对师生精气神的提升,最希望的还是通过对文化的建构、课程的重构、管理的提效、质量的提升等等,确保我们每一所学校都优质,每一位教师都精彩,每一位孩子都幸福。很多学校都需要发展的契机,很多老师都需要展现的平台,很多学生都需要展示的机会,我觉得大家共同努力,南山教育一定会越来越好。

 

  “南山区教科院同乐实验学校的揭牌不只是名称的变更,对教科院而言是教育科研与教育实践相互融合的新探索,对学校而言是新的发展机遇,是一次更高起点上的全方位的优化升级。”余耀贤如是说。

 

  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左二)与南山区人大、政协等相关负责人一起参观了同乐实验学校学生手工作品。

 

  同乐实验学校校长方星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学校将充分借助教科院强大的专业优势和丰富资源,在继续强化原有特色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开展实验性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出鲜明的“实验”特色,实现南山教育“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的目标,为教科研实验创新促进学校优化升级发展提供样本、示范,为创建世界一流教育做出贡献。

 

中国新闻周刊 吕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