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2019,大牛是如何“牛”的!

潘锋 仲树昌   2020-01-18 16:51:08

“牛妈”吴怡带着大牛在司法部做讲座。

 

  2019年12月26日下午,重庆百事得大牛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百事得律师事务所主任吴怡受邀,带着大牛法律机器人走进国家司法部,为司法部领导做大牛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的讲座。消息报道后,人们戏谑的称之为:大牛法律机器人真牛,这次是“牛到姥姥家了”。

 

  “牛到姥姥家了”的大牛,是我国第一台具有“类脑”的法律机器人,由重庆百事得大牛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具有自然语义、法律语义和深度自学习技术,能模拟法官和律师的思维,通过多轮会话查明法律事实,并根据云端海量法律数据结合运算模型进行推理决策,一键生成《咨询意见书》《民事诉状》《仲裁申请》《报案材料》等法律文书,可以使普通百姓享受到专业、便捷、准确的法律服务。   

 

  目前,大牛已经首批获批15项核心发明专利,在报、拟报专利200余项,广泛应用在法院、行政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社区等场所,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广西、山东、北京等省区市都能见到大牛呆萌和忙碌的身影。

 

  大牛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引导力、产业带动力得到业界认可。作为重庆智能制造的崭新名片,大牛一直保持“四个领先”——

 

  一是最领先的智能终端:尤其在法律语义处理技术领域精耕研发,精准模拟法官和律师思维,填补国内空白、保持世界一流。

 

  二是最领先的数据中心:研发成功国内最先进的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并运用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帮助各级政府掌握真实数据,科学决策,助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三是最安全的闭环:联合中国航天,形成“云端—终端机器人—软件系统—平台大数据中心”完整闭环。

 

  四是最完整的产业链:以大牛为原点的机器人产业链,助力重庆建设国内领先的机器人产业高地,并联合中国航天、中科大等建设人工智能院士工作站。

 


大牛在百年苗寨-重庆武隆区天池苗寨服务。

  盘点2019年,大事件很多,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例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例如中美贸易大战、例如5G商用正式开启、例如特朗普遭到弹劾……

 

  一句话,2019年,世界仍然动荡、科技继续发展……但是,以科技促进人类社会进步,始终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这一年,大数据、AI(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科技词汇,而大牛,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一步一步走向了人工智能的前台、走上了科技进步的舞台。

 


智博会“人机对战”上的大牛法律机器人和大牛企业版。

 

  以时间为序,我们给大牛梳一个辫子,看看2019年大牛是如何“牛”的:

 

  1月22日,大牛成为首登重庆春晚的人工智能主持人,跨界和其余五位主持人彩排,共同主持2019年重庆市春节联欢晚会春晚,展示AI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

 

  2月2日,腊月28日晚上,重庆卫视播出重庆市春节联欢晚会盛况,作为跨界主持人的大牛,让重庆人民感受到浓浓的科技年味。

 

  3月5日,大牛在全国模范司法所——重庆南岸区南彭司法所上岗,免费为老百姓提供法律帮助,拉开“人工智能+法律”服务村镇的序幕。

 

  3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参加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对大牛“人工智能+法律”成果在基层的应用和服务,予以高度认可。

 

  3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重庆渝北区龙山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调研,听取对大牛法律机器人的介绍,并给予高度评价。

 

  4月8日,大牛入驻重庆市数字经济发展展示中心,展示重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发和应用成果。

 

  5月6日,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在渝调研大牛,要求大牛继续保持系统领先优势,同时研发体积小、价格低的终端,以利在全国推广应用。 

 

  5月27日,大牛双语主持“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开幕式文艺晚会,现场直播中,中外宾客盛赞“‘ 重庆智造’就是牛”。

 

  5月29日,大牛研发运营团队荣获重庆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十大“重庆市首届创新争先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6月5日,大牛在四川省眉山市政法委“上岗”,随后大牛陆续进入乐山、攀枝花等城市为老百姓服务。

 

  6月17日,鲁渝工商联协作扶贫对接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大牛受邀与会进行现场演示,展现“重庆智造”魅力。

 

  7月9日,大牛在贵州省毕节市信访局接访大厅“上岗”,免费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7月31日,重庆长寿区首台专业法律机器人“大牛”亮相,开启该区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新时代。

 

  8月22日,重庆法制报社与重庆百事得大牛机器人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走进街镇社区、田间地头,为老百姓提供法律服务。 

 

  8月26日,大牛再次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行走中国·2019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参访团的14个国家和地区的21家华文媒体总编辑采访报道大牛,同日,人民网总网大头条报道了“AI+法律”第一品牌大牛在基层的实践与服务。

 

  8月27日,大牛联合中国航天等单位在智博会官方新闻中心,举办“AI公共法律服务”新闻发布会,面向全球发布大牛研发动态。

 

  8月29日,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大牛第二次参加智博会官方活动——AI公共法律服务场景应用与实战大会暨全国“人机对战”,再次完胜真人律师。

 

  9月9日,山东省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占甲率队来渝调研大牛,认为“通过大牛MINI企业版,小公司也能有世界500强法律顾问的管理和水平”。

 

  9月17日,中央政法委官方网站《中国长安网》以《百年苗寨进入“智慧法务”新时代》为题,报道大牛为重庆武隆区天池苗寨提供免费智慧法务服务。

 

  9月25日,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在渝调研大牛,探讨大牛在公共法律服务的应用前景。

 

  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群众游行的科技方队中,大牛站在复兴号高铁上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展示中国制造的魅力。

 

  10月17日,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振宇在渝视察调研大牛,为大牛人工智能+法律的核心科技和服务老百姓的初心点赞。 

 

  10月22日,由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施汉生带队的司法部“大牛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系统”调研组,实地调研大牛。

 

  11月16日,司法部在江苏省南京市主办信息化大比武暨全国智能法律机器人展,大牛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

 

  11月18日,司法部官方微信推出大牛专题《拥有完胜战绩的法律机器人“大牛”到底有多牛?》,全面介绍大牛的功能和作用。

 

  11月29日,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五届四次全体主席(会长)会议召开,30余位主席、会长走近大牛考察调研,探讨大牛在中小企业的应用。

 

  12月13日,大牛在京入选国家发改委中国信息协会《2019中国数字经济与智慧社会优秀案例》,获得“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中国信息界70家优秀数字经济企业”称号。

 

  12月26日,大牛和其研发团队受邀走进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大讲堂,做大牛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讲座。

 

  12月28,大牛在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街道万源西里社区正式上岗,为首都人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12月30日,重庆百事得大牛机器人有限公司获得了中国民营经济年会颁发的“2019年度最具创新力企业”称号。

 


“牛妈”吴怡和她的大牛们。

  说完大牛,我们再来说一说大牛妈妈,就是人们形象的称为“牛妈”的重庆百事得大牛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百事得律师事务所主任吴怡。

 

  作为律所主任的吴怡,在业界也颇有名气,曾先后获“司法部中国涉外领军人才”、“重庆市青年五四红旗手”、“重庆市十佳青年律师”、“重庆市最佳商业交易非诉讼律师”等荣誉。

 

  然而,一边是法律、调解、诉讼,一边是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怎么看也怎么都不搭界。那么“牛妈”吴怡是如何跨界的呢?

 

  这源于吴怡专业的法律素养和职业精神,以及敏锐的市场嗅觉。

 

  “我国有14亿人口,但是却只有42万的执业律师,缺口巨大,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

 

  “在常年与基层群众的接触过程中我发现,基层群众虽然有维权意识,但缺乏专业的法律顾问和维权途径。久而久之,导致矛盾越积越多,问题越来越大。”

 

  “我想,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如果能有一款智能机器人,可以成为人民群众的法律顾问,那就能够解决很多问题。中国有60多万个村,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很大。这是一种责任,其实也是一座金矿”。

 

  但是,跨界并不容易,绝非一帆风顺。跨界的甘苦,只有跨界的人才能够感受。

 

  最初和美国合作搞出来的模板却不能和中国国情相容,于是推到重来,上千万的投入打水漂;到北京、到上海、到深圳,哪里AI领先,就登门拜访,延揽人才,吃的闭门羹自己都数不清楚;一年多的时间,研发团队吃住在公司,夜以继日,无眠无休,大热天衣服都能闻出馊味来;缺少资金,研发中断,跑香港,到美国,求爷爷告奶奶,保证了研发的进行……

 

  每每说起跨界创业的艰辛,“牛妈”吴怡常常唏嘘再三,感慨万千。

 

  2018年,历尽千辛、排除万难的“大牛”横空出世。正应了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古话,这一年,大牛一路过关斩将,成为重庆智造的名片,为重庆智造赢得诸多美誉:

 

  一是在重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及成都市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大牛展现了卓越性能及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获得“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最佳人气奖”等荣誉;

 

  二是在国内法律界首次“人机大战”中,大牛对决从全国公开招募的6名资深律师,就查清案件法律事实、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一较高下,并取得完胜,成为法律界的“阿尔法狗”;

 

  三是在渝北区人民法院等场所正式“上岗”,免费为广大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内容包括婚姻、继承、劳动争议、民间借贷、工伤赔偿、房屋买卖、交通事故、物业纠纷、刑事犯罪以及农村土地房屋征收、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诸多方面,并免费一键生成打印咨询意见书……

 

  在“牛妈”吴怡的眼里,大牛是完美的。

 

  大牛是中国首台具有类脑的法律机器人,科技含量很高。不同于目前市场上已有“把法条和案例输进机器人终端,用关键词搜索的方式提供法律条款查询”的法律机器人,大牛可以面对面解决咨询者的实际需求,是人工智能技术和法律领域的真正融合,对于促进中国法制社会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

 

  大牛是法律服务与科技创新的代表,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集大成者,除了能够7天×24小时为老百姓提供法律服务外,其大数据中心还能为行政和司法机关提供精准的管理数据和有效舆情监测。

 

  大牛现有三种规格,分别是1.3米高类人型机器人、1.1米高类人型机器人和0.45米MINI桌面机器人。这其中又分政府版和企业版。特别是大牛MINI桌面机器人,采用硅胶材质,小巧耐用、便于携带,在我国农村和中小企业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大牛的发展进步得益于重庆市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智能产业高地的政策和措施,也得益于重庆人敢于创新乐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禀赋。2018年,重庆智能产业销售收入达4600多亿元。2019年,重庆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智能产业销售收入增长14%,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40%左右。

 

  2018年,大牛元年的销售额仅仅49万元;2019年,大牛的销售额达到1600万元;2020年,大牛的销售额预计为1.5亿元。

 

  2019年,如同大牛一样,“牛妈”吴怡也获得了诸多荣誉: 

 

  9月25日,吴怡当选为重庆市法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10月18日,吴怡获得“2019年度新锐渝商”荣誉;

 

  12月30日,吴怡当选重庆渝北区工商联(总商会)十一届执委;

 

  12月31日,吴怡获得“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2020年1月12日,重庆两会召开期间,列席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牛妈”吴怡在参与讨论时建议,法律智能化应用场景建设亟需建立行业门槛和评价体系,以确保人工智能可以高效应用于法律服务。她认为,只有AI市场有序了,行业标准科学了,重庆的科技企业强大了、数量多了,重庆才可能成为‘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才可能把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得更好!

 

  又是一年春光好,不用扬鞭自奋蹄。展望2020年,我们相信,在AI+公共法律服务的大路上,大牛会走得更快、更好。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