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排名公布 苏州工业园区实现"四连冠"

周建琳  2020-01-17 15:08:44

 

  今天上午,国家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最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苏州工业园区再次以优异成绩蝉联考核第一名,实现了在该项考核上的四连冠。

 

  从商务部公布的考评结果来看,在综合排名方面,由于苏州工业园区在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和行政效能等五大方面发展成效突出,引领作用明显,大部分指标都进入全国前列,有力保障了区域竞争力。

 

  在商务部的考评中,园区外贸规模连续四年保持全国第一,利用外资规模多年进入全国前10强。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苏州工业园区在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交出了三个超预期的喜人答卷。

 

  一是外资总量超预期。国际资本坚定看好园区,新增外资项目422个,新增注册外资15.8亿美元,都创下近年新高。

 

  二是转型效应超预期。新增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近70%,总部项目中外资占比达60%,省级总部占全省17%,新增上市企业14家,呈现“井喷”态势。

 

  三是改革红利超预期。帮助外资企业减少税费68.1亿元,落实各类产业引导、科技奖励等资金近百亿元,“六稳”成效显著,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向好回升。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苏州工业园区一直是外企持续看好的投资热土。20多年来,园区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12.7亿美元,进出口额达1万亿美元。

 

  据了解,2019年12月20日,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新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登陆A股市场。至此,中新双方实现了“最初的梦想”,中新合作的内涵进入了提升再前进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