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广东云浮:从珠三角发展“跟随者”向绿色发展“领跑者”转变

索有为 谢敬洪 伍廷显  2020-01-17 10:41:39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在广州举行,广东省人大代表、中共云浮市委书记黄汉标在云浮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称,在发展方式上,云浮强调要从珠三角发展的“跟随者”向绿色发展的“领跑者”转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着力构建“产业与生态相融合、城市与农村相融合、大保护与大发展相融合”的绿色发展格局,切实做到在“一区”发展的跑道上“赛龙夺锦”。

 

  云浮代表团媒体开放日  索有为 摄

 

  据悉,2019年云浮市全年GDP增长在6.3%左右。去年1-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排名全省第6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排名全省第10位;工业投资增长38.5%,排名全省第1位;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由负转正、并保持5.9%的高增长,在全省排名第9位。

 

  黄汉标称,云浮去年围绕打造湾区生态“涵养地”、产业转移“承载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农副产品“供给地”、湾区物流“配送地”、旅游休闲“目的地”的“六地”战略目标,扭住交通互联、产业共建、政策共享、生态共济等4个关键重点,主动融入“三区”提质发展。积极谋划推进广佛肇云高速、深南高铁等“融湾”通道建设,与广州合作共建的西江码头、广云现代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多次到广州、深圳和港澳等地推介云浮、引进项目,全市全年引进1亿元以上项目115个,其中10亿元以上的25个、20亿元以上的13个;投资150亿元的金晟兰项目全面开工,去年10月31日,同方股份第一台全国产计算机正式下线,年产120万台全国产计算机项目成功投产,金属智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氢能、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旅产业、现代物流等“七大特色产业集群” 建设初见成效;现代农业、氢能源等两个省实验室顺利落户云浮,云浮的交通通达力、产业承载力、营商环境竞争力、协同创新能力均有大幅提升。

 

  黄汉标表示,云浮坚持立足“一区”、融入“一核”、协同“一带”,对接融入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珠三角核心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七大特色产业集群”为支撑,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人大代表、云浮市市长王胜称,广东省委李希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去年以来,云浮深入实施三大培训工程,成效显著。一是有利于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就业质量和就业水平。云浮“粤菜师傅”培训主要有学制教育和短期培训两种方式,学制教育主要为三年制,目前在校生有1273人;短期培训班去年培养了2000多人,带动了8000多人就业。同时,推行“粤菜师傅+食材供应链”模式,培养出的粤菜师傅也带动了云浮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实现“粤菜食材云浮供”,带动富民兴村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二是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云浮正在培育发展的金属智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氢能、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旅、现代物流七大特色产业需要大量高素质产业工人,实施“广东技工”工程,可以培养大量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产业工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有利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云浮“南粤家政”工程去年培训了6000~7000人,就业率几乎100%,且从业人员经过培训后,工资水平大幅提高,同时也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了更好的家政服务,更好地解决“一老一少”问题。

 

  王胜表示,云浮将进一步深入实施三大培训工程:一要加大力度实施“广东技工”工程,重点围绕七大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需要,培养一批高素质产业工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结合云浮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养一批云浮工匠。发挥石材行业能工巧匠、工艺大师的优势,通过设立大师工作室培育一批石材技艺人才;发挥新兴县“中药炮制之乡”优势,通过在广东新兴中药学校开设炮制专业,把南药炮制技艺传承下去。三要加大力度实施“粤菜师傅”和“南粤家政”工程,大力发动、组织农村劳动力参与培训,通过不断培养和输出,推动富民兴村产业加快发展,助力云浮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