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广东肇庆: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 争当湾区新秀

索有为 段建新 梁千帆  2020-01-17 10:38:58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在广州举行,广东省人大代表、肇庆市委书记范中杰在肇庆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称,肇庆将把握“双区驱动”“双核联动”中的重大利好,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把肇庆努力建设成为彰显中国特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

 

  在肇庆代表团媒体开放日。  肇庆供图

 

  范中杰表示,在大湾区城市当中,一定要特色鲜明、功能互补,来走肇庆自己的发展道路。在大湾区当中,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城市功能高度聚集,无论是产业、创新还是居住,这些功能都需要大量外溢、大量疏散,需要找外溢区、需要找蓄水池。在这种情况下,肇庆具有交通区位、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土地空间、营商环境、产业等6个方面的优势,使肇庆成为大湾区中心城市功能疏散和外溢的最佳吸纳区和拓展地。

 

  “所以,肇庆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期。我们既可以接受香港、深圳等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又可以享受广佛肇都市圈发展的红利,形成了左右逢源、利好叠加的发展格局。”范中杰说。

 

  范中杰表示,肇庆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走出一条具有肇庆特色的追赶型高质量发展路子。绿色崛起要以肇庆优美的生态作为发展的底色,要求我们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生态建设方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另一方面还要求我们要从肇庆的优势和肇庆发展的现实出发,坚持以绿色为底色、以产业为支柱、以创新为动力、以特色为追求、以文化为灵魂,努力实现肇庆的山湖城江与都市繁华交辉相映、产业腾飞与民生幸福互促共赢、文化传承与湾区品质相融共生的良好发展格局。肇庆目前致力于打造港澳居民的第二居所,要把具有国际标准的医院、学校、酒店、购物、商场、休闲、娱乐全为一体来打造。此外,肇庆必须要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尽量缩小与大湾区兄弟城市的经济发展差距。

 

  从深圳调任履新不久的肇庆市市长吕玉印称,肇庆积极参与产业链建设,力争成为深圳产业发展链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首先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实行制造业招商优先、融资优先、供地优先、政策配套优先、服务优先、跟踪落地优先政策,加快形成制造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打造新能源汽车等千亿产业集群和高端电子信息等百亿产业集群。其次瞄准产业布局,梳理肇庆产业结构和发展潜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效益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企业;推进本地优势产业配套深圳产业,加快形成深圳产业在肇庆的链条延伸。

 

  吕玉印表示,肇庆将突出抓好项目落地,让深圳企业在肇庆更好更快发展。肇庆对接深圳产业外溢辐射,就是要当好深圳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店小二”,在项目引进、审批以及落户投产等方面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狠抓产业项目直接落地“双容双承诺”改革,对产业项目实行企业承诺制的“先建后验”,大大缩减项目落地前的审批时间,加快项目落地投产。建立良好的沟通服务机制。持续优化“书记市长强企直通车”“肇商•市长面对面协商”等暖企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让深圳企业在肇庆加快成长,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