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吴驹贤向广宁捐赠43幅字画

索有为 凌杰  2020-01-03 17:49:03

  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广宁县委书记吴驹贤个人收藏字画捐赠仪式,1月3日在广宁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 80岁高龄的吴驹贤将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收藏的43份珍贵的书法和名画作品捐赠给广宁县。

 

  吴驹贤个人收藏字画捐赠仪式。  广宁 供图

 

  吴驹贤长期在市、县担任重要领导职务,为人处世谦和低调,工作作风务实严谨、勇于开拓创新,注重调研,著有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亲笔题写书名的《调研、开拓、务实》一书,其中撰写的《一条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路子》一文被载入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的《光辉的历程》。

 

  吴驹贤还喜园艺,爱翰墨,收藏了许多名家的书画丹青。此次为广宁县捐赠了其珍藏的现当代名家黎雄才、赖少其等25幅书法作品,古画7幅,现当代名家方楚雄、吴东魁等10幅画作,其中也包括了他本人创作的2幅字画,都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

 

  吴驹贤个人收藏字画捐赠仪式。  广宁 供图

 

  吴驹贤表示,这次将自己多年创作以及收藏的一批名家字画无偿捐赠给广宁县人民政府收藏,为推动广宁革命老区文化繁荣发展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同时也希望广宁的年青人加强传统文化的学习,多走出去,请进来,增加艺术熏陶,提高艺术鉴赏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建设,实现弯道超车,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广宁县委书记谢桂坤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吴驹贤老书记具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博爱情怀,一直深深的爱着广宁这块热土。他在广宁任职时,正是广宁经济飞速发展之时,当时全县乘改革开放东风,解放思想,创新实干,经济社会发展位居全市前列,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万竹园也是他一手创办起来的,是一座集竹、园亭、碑林于一处,书法艺术与建筑艺术交织在一起的当代书法碑林,为广宁民众提供了清新的休憩、活动空间。

 

  观众观展。  广宁 供图

 

  肇庆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郑琼、肇庆市文联兼职副主席钟道宇,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叶清森,肇庆市文联调研员叶可晃,肇庆画院院长谢曙光,肇庆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清标,肇庆市老年诗书画研究会会长欧小鸥,中国书画研究院理事、肇庆市收藏家协会主席韩百川,谢桂坤以及市、县书画界人士共200多人加捐赠仪式。

 

  吴驹贤捐赠的字画展于1月1日在烈士陵园侧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展出时间将持续到1月7日。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