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为新时代培根铸魂 广东肇庆“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文艺进万家

索有为 陈炳文  2019-12-31 09:52:20

  广东省肇庆市文联15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今年以来共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次,累计1000多名文艺志愿者参与,直接服务基层民众10多万人。

 

  肇庆市艺术家深入基层开展慰问演出、文艺辅导、送戏下乡、“道德春联进万家”等一系列文艺惠民服务活动,弘扬戏曲、书法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歌曲、美术、动漫等时代作品,传授舞蹈、写作、合唱等文艺技能知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到基层,将欢乐和文明送到千家万户,更在潜移默化中将文艺之根植在基层。 

 

  7月30日晚,肇庆市文联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在高要区大湾镇高第村文化广场举行“肇庆市文艺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文艺晚会”。图为市曲协的文艺志愿者在表演粤曲大喉群唱《包公掷砚》。陈庆卫 摄

 

  送文化:以文艺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

 

  平喉独唱《铁军浩气》,弘扬铁军精神,展示双拥情深;表演唱《肇庆文明之都 争创文明城市》展现文明风貌,鼓舞文明创建……在日前举行的肇庆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曲艺作品展演中,一连串融合党的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曲艺作品,让基层民众在乐韵歌声中共享肇庆文明创建的成果。

 

  “红色文艺轻骑兵”以文艺作品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肇庆市各个角落。一年来,肇庆市“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利用多种文艺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创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让党声、政声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

 

  借助“接地气”的文艺活动,“红色文艺轻骑兵”还成为传递肇庆暖的重要载体。今年春节前,肇庆市文联机关干部职工和市书法家组成的文艺志愿服务团和“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1000多人次分赴各县(市、区),开展“道德春联进万家”活动,为基层民众及老党员、贫困户写春联、贴春联13000多副。

 

  肇庆市作协、书协、美协、音协、曲协、舞协、摄协等文艺家小分队各展所长,深入基层为群众赠送书籍和书画,为特困户和军烈属拍全家福,送上一台台精彩的文艺节目;在肇庆市春运“暖流行动”中,文艺家小分队来到各服务点,向过境回乡摩托大军展示“爱心无界限 路过也温馨”,大力宣传“肇庆暖”。

 

  种文化:将文艺之根植在基层

 

  “红色文艺轻骑兵”既“送文化”也“种文化”,在校园撒播新时代文化种子,以培养基层文艺骨干为抓手,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实到基层,把文艺之根植在基层。

 

  日前,“红色文艺轻骑兵”书法家小分队在鼎湖区真光中心小学举办“发扬艺术之光辉,传承书法之风采”活动,书法家手把手指导学生写书法,又成为持续推进书法进校园的一幅掠影;在德庆,校园里传出“粤韵”,那是市曲艺家小分队走进高良镇中心小学、九市镇旧圩小学等表演精彩的广东音乐、折子戏《哭主》《骊宫贺寿舞霓裳》、子喉独唱《荔枝颂》等曲目,还让学生体验了粤曲的唱腔和动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肇庆市书法家“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在怀集县开展“道德春联进万家”活动,图为著名书画家邬邦生在为民众书写春联。梁剑 摄

 

  年内,肇庆市戏剧家、曲艺家协会等“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在端州、鼎湖、高要共举办戏曲进校园活动35场,参与师生3600余人。市书法家协会小分队培训专兼职书法教师360余人次,搭建书法家和学校教师共同参与的师资平台,与教育部门共同建立50所书法教育示范学校,举办校园书法讲座76场,受益师生4100多人。

 

  基层文艺力量也在一次次“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惠民活动中得到发掘、延伸和发展。端州在肇庆市龙禧小学等示范校组建4个戏曲社团;鼎湖定期邀请有戏曲特长的家长志愿者举办戏曲知识讲座28场,举办戏曲兼职教师专题培训班3期,各学校都配有1名以上专(兼)职书法教师,广泛开展书法社团活动;高要通过聘请校外教师、购买社会服务等开设戏曲表演培训班和开展“戏曲进校园‧学生进剧场”活动。

 

  肇庆市文联组织40多名文艺家组成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到广宁县古水镇蒙坑村,赠送书籍和书画,为特困户和军烈属拍全家福,并送上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陈炳文 摄

 

  出精品:聚焦时代创作“接地气”文艺作品

 

  一批批文艺家走进基层,既为民众带来“精神食粮”,也在基层实践中汲取灵感和素材,创作出一批紧跟时代主题、反映发展成果、民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10多件文艺精品入选省级以上重大节庆展演。

 

  今年以来,肇庆市文联组织市作协、音协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创作童谣作品123首,经专家评审会评出2019年肇庆市原创优秀童谣作品15首。其中《五月节包黄芒粽》和《小雨哗啦啦》两首被选为2019年重点推广传唱的优秀童谣。在端州、鼎湖、高要区举办“童心童唱·2019肇庆市优秀童谣推广传唱展演”170多场次。

 

  肇庆市文联组织肇庆市作家协会、肇庆市诗词楹联学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创作了310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诗词作品和81联对联并结集出版。市音乐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创作了50首歌曲,结集出版了《肇庆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歌曲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歌曲广为传唱。

 

  此外,该市文艺家创作了16个原创快板作品、10首原创粤曲和1部情景剧,其中快板作品《文明家园齐共建》、粤曲《创文加油》《孝顺之声》《肇庆,文明之都》、原创情景剧《继往开来新长征》已在全市各地创文宣传活动中展。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