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清远阳山:创新“八大举措”探索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

承孟华 杨雪英  2019-12-27 17:34:56

  近年来,清远市阳山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认真落实便民措施,坚持优质服务,强化“最简审批程序、最短服务半径、最优互联网+警务”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延伸窗口服务,采取“一站式”服务模式,顺利完成上级下达的“飓风专项行动”和“扫黑除恶”等工作任务,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与好评。

 

  三年来,城南派出所作为阳山县公安局基层派出所,通过八大举措,多管齐下,打造团结奋进、士气高昂的队伍,辖区的治安状况日益良好,实现“发案少,治安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初具雏形,为平安善美法治阳山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抓党建、严纪律,政治建警筑根基

 

  2018年以来,该所以打造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为目标,以“五好六有”标准紧抓党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谈话谈心等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派出所工作和队伍建设各方面,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以党建工作引领一切工作,以“严纪律、强担当、练本领”行动为载体,着力打造公安铁军,队伍的组织纪律得到持续增强,创造了连续5年零违法违纪的好成绩。2019年11月,该所党支部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省厅先进基层党支部示范点考核组的考核。

 


  定机制,重奖惩,先进榜样强引领

 

  制定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定时间表,用制度管人、管事,全面落实队伍规范化管理,确保队伍持续稳定发展,推动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紧紧抓住“先进性”和“示范性”这两个特征的要求,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开展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超先进活动,及时发现、选树、表彰先进典型,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瞄准“五好六有”创建标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创建、高标准考评、高效应辐射”创建模式,层层宣传发动,逐级压实责任,全面铺开创建工作,及时发现、鼓励、带动、选树、表彰先进典型,形成了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

 


  强担当、练本领,文化育警聚警心

 

  2017年以来,该所积极开展警营文化示范点建设,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充分利用每一个墙面空间,不断扩大宣传阵地,把党建和警营文化紧紧结合起来,把政治建警和文化育警有机结合起来,大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警营环境,建设警营文化长廊、心理辅导室,休闲健身室,规范统一宿舍内务内勤管理,营造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并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大讲堂业务培训活动、每月一周军训活动、实战演练活动、警营之星评比活动,不断增强全体警员担当精神、业务本领、文化素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较大的提升。

 

  听民意、察民情,调解稳控“三部曲”

 

  近年来,该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对辖区2个社区和9个村委会实施一村一警网格化管理,深入村庄、社区、学校、厂矿企业走访群众,及时听取民意、体察民情、化解纠纷。教导员邓国雄不断总结、优化工作经验,创立了调解纠纷的“邓氏三部曲”——耐心倾听是第一步,充分了解双方诉求是化解纠纷的前提,适当宣泄是化解纠纷打开心结的良药,综合双方诉求平衡关系是化解纠纷的关键。

 

  据统计,两年多来,该所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善于以案说法,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管人,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多宗,调解成功率达100%,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小微信、大平台,警民互动促和谐

 

  近年来,该所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建立了由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村居负责人、行业场所负责人、校园负责人、治保主任等10多个微信群。通过对应微信群适时发布安全防范、法律法规、有奖举报等信息内容,让群众方便快捷地掌握辖区警务动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也方便群众通过微信群向民警进行警务求助、提出意见建议、举报犯罪线索等。通过微信互动,有效密切了警民关系。两年来,该所通过小微信大平台互动,及时找回走失老人、小孩20多人,赢得了群众的广泛爱戴和赞扬。

 

  勤巡查,严防控,智慧天网战果丰

 

  近年来,该所坚持以防为主,不断细化防控措施,不断加大巡逻防控力度,采取步巡和车巡,穿街走巷,风雨不改,不断提高见警率,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今年以来,该所通过智慧新警务快速锁定违法犯罪嫌疑人并成功抓捕30多人。2018年同比2017年:治安类警情下降5.7%,刑事类警情下降27%;2019年1-9月同比2018年1-9月:治安类警情下降32%,刑事类警情下降38%。今年上半年,该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飓风2019”专项行动中综合成绩稳居全县第一,成为全县基层派出所的排头兵。

 

  小袖章、大作用,群防群治大文章

 

  2019年,该所扎实开展好平安自治、邻里守望机制,在辖区各村委会、社区、校园、企业组建22支红袖章治安联防组织,佩戴统一标识的红袖章联防队员走街穿巷巡逻,深入走访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不断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广大人民群众很快就爱上了红袖章,爱上了治安联防队员。

 

  同时该所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建立了考核奖惩制度,定期对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有效推动治安联防工作向纵深发展。12月份,城南派出所辖区的畔水村委会“红袖章”队伍被评为市级十佳群防群治组织,雷公坑村委会治保主任麦旺被评为市级十佳治安积极分子。消息传开,在全体治安联防队员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也进一步提高了治安联防队员创先争优意识和工作积极性。

 

  解民忧、救民难,心系群众优服务

 

  近年来,该所认真落实便民措施,坚持优质服务,强化“最简审批程序、最短服务半径、最优互联网+警务”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延伸窗口服务,采取“一站式”服务模式,强调“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制度,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如及时帮助事主寻回走失老人、儿童,快速帮助事主追回丢失财物,主动为多年无户口人员找回户口,为五保户送证上门等,用优质的服务赢得了民心,做到了“服务不缺位”。去年该所关凯菖所长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从8米多高的拦河大坝上纵身一跃勇救跳河轻生女子的事迹更是被群众广为传唱,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悉,阳山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现有14名民警和18名辅警,辖区面积139平方公里,实有人口42000余人,日均人流量3万余人。2018年以来,该所一半民警被长期抽调,面对警力严重不足和任务日益繁重的严峻挑战,该所化挑战为动力,迎难而上,每年处置各类警情2500多起,抓好1500多个三小场所的治安消防管理、42000多个常住人口的户籍管理和300多个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任务,屡创佳绩,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成为全县公安系统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