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深圳南山:首创“跨区域联盟办学帮扶”夯实“东西互融”精准扶贫模式

吕雪良  2019-12-24 17:44:43

深圳市南山区精准帮扶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和田阳县、广东河源市连平县三年来,坚持扶贫先扶智,探索“东西互融”精准帮扶模式运行新机制,从文化、产业、技术、教育、集体经济等多领域入手与南山区深度融合,并肩前行,收效喜人。以德保县为例,截止目前,南山区累计拨付各级帮扶资金1.156亿元,在产业、教育、易地搬迁、致富带头人培训等方面帮扶德保县开展43个协作项目(已完成37个),惠及全县12个乡(镇)4.0918万贫困人口,经过三年减贫后,德保县2018年脱贫人数2810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7.39%;2019年全县贫困发生率降1.22%。 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先后安排了45所学校与三地学校深度融合联盟办学,构建了“跨区域联盟办学帮扶”运行新机制,形成“教育精准帮扶”先行示范的“南山样板”。

 

 

 

 

  2019年12月20-22日,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牵头,在德保县组织开展了“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精准帮扶暨跨区域教育联盟第二次联席会议”,连平县、田阳县、德保县、南山区四地教育局、机关相关科室,以及南山区工信局,南山36人常住帮扶地教师,45所与三地结对学校校长及教师,共计150余人奔赴德保县,与跨区域教育联盟总校校长、结对学校校长、德保县校园长等共300余人参会。通过现场观摩、问题研讨座谈、总结回顾、现场公开课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跨区域联盟办学帮扶”目标运行落实。

 

  2019年12月21日,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牵头召开的“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精准帮扶暨跨区域教育联盟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召开。(吕雪良/摄影)

 

  东西互融

  首创“跨区域联盟办学帮扶”运行机制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南山区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基础教育也迅速崛起,成为广东省首个“教育强区”、首个“教育现代化先进区”。2018年,南山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听取、审议并批准了《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报告,并决定由区政府组织实施。南山教育局瞄准三地教育发展短板,携手连平县、德保县、田阳县三地的教育同仁探索“跨区域联盟办学帮扶”运行机制,全区教育系统积极行动,在精准帮扶中践行初心使命,逐步形成“教育精准帮扶”先行示范的“南山样板”。

 

  据了解,南山区在三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形成与帮扶地融文化、融产业、融技术、融教育、甚至融情感的“东西互融”精准帮扶模式运行新机制,南山区教育局发起成立南山、连平、百色“跨区域教育联盟”,构建“跨区域联盟办学帮扶”运行新机制,在广东省及至全国属首创。该机制运行以来,南山区先后有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和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分别与德保县城关镇中心校、田阳县第一小学、河源市连平县第一初级中学及德保县城关镇南山小学结成跨区域联盟学校,德保县职业技术学校加入南山职教集团成为会员单位,实行联盟管理,联盟帮扶。

 

  德保县职业学校校长梁才世(左)向前来学校参观的“跨区域教育联盟”领导、专家学者介绍南山区帮助学校开设珠宝专业等帮扶进展情况。(吕雪良/摄影)

 

  南山区教育局制定并印发《南山区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指导方案》,为南山与教育帮扶地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向纵深开展提供了工作指引和政策依据;同时还建立跨区域教育联盟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具体工作责任制,统筹协调跨区域教育联盟,督促检查各成员单位的年度工作。

 

  据悉,2018年以来,南山跨区域教育联盟集团的四位总校校长先后7次带领师生百余人赴三地联盟学校,开展教育讲座、课题指导、同课异构、师资培训、文艺汇演、球队互访等系列活动,把南山优质教育资源向帮扶地区辐射。

 

  结对共建

  建立“1+1校校合作”帮扶机制

 

  南山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南山区先后有两批次45所学校与三地学校结对,其中16所学校与连平县学校结对,14所学校与德保县结对,15所学校与田阳县结对,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和职业技术学校。结对学校之间开展密切的帮扶交流活动,接待帮扶学校教师跟岗锻炼,校领导及骨干教师到结对学校上公开课、做专题讲座、开展教研活动等,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日常交流沟通,建立常态联系沟通机制。

 

  南山区成立教育精准扶贫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专人负责推进、检查、督导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各结对学校的帮扶工作实行季报制度,每季全区教育帮扶工作汇编成《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季报》,实时报送帮扶计划执行情况。今年以来,南山已接待百色德保县党政考察团、河源连平县教育考察团及三地师生到南山区调研交流9批140人次;南山教育局及学校也分批赴三地开展教育交流15批172人次。

 

  “跨区域教育联盟”领导、专家学者在德保县职业技术学校参观南山区帮助学校开设的“珠宝专业实训室”。(吕雪良/摄影)

 

  德保县教育局局长农惠锦告诉《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南山区根据三地需求,安排优质学校与三地学校结对子,制定帮扶工作方案,形成从幼儿园到高中、从义务教育到职业教育全链条、广覆盖的帮扶发展共同体。事实证明,南山区教育局从幼儿园到高中、职校给德保安排了最好的教育集团,最好的学校结成对子,南山和德保真正形成了教育发展的共同体。《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总体思路中的总体目标、实施策略以及行动计划中的6大任务17项具体行动已得以逐一落实落细,德保教育未来可期。

 

  德保县教育局局长农惠锦(右)向南山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蓝万兴(右二)、副局长杨珺(右三)介绍德保教育帮扶情况。(吕雪良/摄影)

 

  教研共融

  提升三地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南山区坚持教研共融,促进帮扶地区课程改革内涵发展,选派教科研专家、高考把关教师、年度教师、精英教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赴帮扶地区举办讲座或上示范课,开展1个月至13个月不等的“名师送教”工程,指导和帮助帮扶地区学校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改革,改革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2019年3月,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高考教研专家和高中名师分两组分赴广东连平和广西田阳德保送课送教,贴身指导三地高考备考。2018年,组织德保县165名、田阳县185名校长及骨干教师在南山结对学校开展为期一周的跟岗学习交流活动;组织19名连平中小学骨干教师,在南山10所教师发展基地学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连平县中小学骨干教师赴南山跟岗培训”,总培训课时数达12780课时,极大的促进了三地跟岗教师的全面成长。

 

  2019年6月,南山区创新引入名师工作室和南山教师发展基地学校构建教师研训的新平台,来自河源连平,百色德保、田阳三地的30位小学骨干教师参加在南山为期一个月的跨区域骨干教师培训,目标是成为爱学习、善思考、能合作、敢表达的“种子教师”。同期,南山区又从第二期“先锋计划”中层干部提升班中选派6位优秀学员赴河源市连平县开展挂职支教帮扶活动,分批在4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挂职副校长和副园长,开展一线教学示范和课题科研引领工作。

 

 德保县城关镇实验小学校长农赤卫(右)向对口帮扶的南山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总校长吴希福(右二)和扶贫教师介绍学校近况。(吕雪良/摄影)

 

  德保县城关镇实验小学校长农赤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南山文理实验学校、南外文华学校定期选派语文、数学、艺术等各学科教师到学校开展示范课,同时帮助班队社团建设管理、教科研、学校管理经验介绍等,使学校德育、科技、艺术、英语、体育等特色教育有效地引领我校各项工作水平有新的提升。两地开展跟岗学习,教育教学活动来往互动12次,共同完成观摩课、集体备课、评课56节。通过师徒结对、科组建模赛课、教育教学讲座、科技巡回展、教学资源共享等方式,南山区为城关镇实验小学培训了一批功底扎实、有创新意识的骨干老师。

 

  品牌共铸

  优化三地教育资源配置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南山区全资援建的德保县城南移民安置小区配套小学——德保县城关镇南山小学项目总投资2569万元,办学规模36个班,该校已于2018年9月正式开学,使德保新增学位1620人,涉及村75个,惠及贫困人口3000多人。南山区利用自身教育资源优势,主动向帮扶地区输出优质高端特色教育资源,让帮扶地区师生共享改革开放教育成果。

 

 “跨区域教育联盟”领导、专家学者在德保县城关镇南山小学参观学校开办情况。(南山教育局供图)

 

  据了解,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开放南山的视频会议系统和电子图书系统,利用教育信息技术实现远程视频会议,并与三地教育局拟定校址、协调参数、筛选品牌落实35万的援建录播室项目。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选派外籍教师赴山区为当地英语教师示范英语口语教学。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利用科研院所合作资源优势,让博士走入当地课堂,推动帮扶学校成为“科学+”教育联盟成员校,并开展姊妹班级学生互访活动。博伦职业技术学校指导协助帮扶校开设学校的龙头专业宝玉石加工与营销,首批招收42名学生,并将在毕业后由博伦职校全部推荐就业。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小学探索与帮扶学校开展跨学科的统整课程,为两地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为结对学校捐赠书籍2000多册组建“爱心图书馆”,还开展认植果园的教育公益活动。育才集团龙珠学校利用其棒垒球特色,向德保帮扶学校赠送棒球教学设备和比赛用具,示范棒垒球校本课教学,让当地师生第一次接触了棒球。

 

  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总校佼长吴希福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除了名师送课送教,文理学校全校师生都融入到脱贫攻坚战役中来,师生自发公益捐款16万元认植了德保县319棵柑橘果园,按照当地产值估算,每棵树每年有100-200斤产量,市场价在5-8元/斤,计算下来,文理学校认植的果园每年有16-50万元产值,可以帮助13-25户贫困家庭脱贫。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南山区挂职德保县委常委、副县长龙正国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通过三年的脱贫攻坚,“跨区域联盟办学帮扶”运行新机制,进一步夯实了“东西互融”精准帮扶模式内容,得到了国家扶贫办、广东和广西扶贫办的肯定和群众的点赞。南山区探索的“东西互融”精准帮扶模式,不仅仅是融产业、融文化、融技术,还融情感,很多扶贫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深厚感情,有些干部扶贫到期后还主动向组织提出继续留在当地完成未了的“扶贫心愿”。在扶贫的道路上,南山扶贫干部将勇往直前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做“精准帮扶”先行示范尖兵,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总要求。

 

  有“幼有善育”示范园之称的南山区大新幼儿园积极对口帮扶德保第二幼儿园,图为大新幼儿园副园长李湘云(中)向“跨区域教育联盟”领导、专家学者介绍扶贫项目进展情况。(吕雪良/摄影)

 

  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中学校长蔡树男告诉《中国新闻周刊》,2019年9月17日,华侨城中学教务处主任董新乔主动请缨,来到德保初中挂职副校长,开启了他为期一个学期的支教生涯。在德保支教短短3个月,为了更好地输入南山区先进的教育理念,董新乔主持教学教研会议和青年教师座谈会,撰写了《德保初中新一轮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德保初中集体备课方案》《德保初中听评课实施办法》等,为学校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课堂教学改方案,还主持了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推进会、组织集体备课等27场次。按组织规定他扶贫时间是一学期,前几天,他主动提出继续留下来再坚持半年,把各项教育帮扶工作推向深入。“3个多月下来,践行课改理念,推进德保初中课堂教学改革初见成效,现在正处在构建制度评价体系,进一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我绝不能半途而废。正是这种原动力驱使,我主动申请将支教时间由一学期延长为一年以上。德保初中课堂教学改革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董新乔如是说。

 

  德保县实验小学校长农赤卫作为代表德保县学校发言时表示,南山区推出的“跨区域联盟办学帮扶”机制给德保师生带来了全新的教育理念,教育的跨界融合,使得优质的教育资源得到传播、共享,推进了德保教育事业的发展,期待双方通过“跨界教育帮扶”这一纽带继续加深合作和交流的力度,有了“南山亲人”的大爱润泽,德保的教育之花定会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同样是主动向学校提出延长半年支教的周晓燕老师,来自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小学,在田阳县第九小学挂职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教育工作需要时间周期,没有长时间的深入的观察和了解,很难把南山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田阳第九小学,是一所新建学校,校舍硬件已经比较完善,但是教学质量等这些软实力还非常欠缺,我希望延长时间,帮助他们完善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田阳县的干部群众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我愿意竭尽自己所能,更多的带领老师们共同学习,为孩子们铺就更好的教育平台。我浓感做得都不够,所以需要延长支教,帮助学校建立更加完善的教育系统。

 

  “我们需要帮助当地学校培养一两个在教学管理上能撑起来的副校长和教务主任,独当一面的教学管理人员培养出来后,带动骨干教师,然后师徒结对,这样才能让更多老师成长起来。扶上马,再送一程,才能够进一步巩固教育帮扶成果。”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小学校长王智慧如是说。

 

  幸福快乐的德保学生。(南山教育局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南山区委区政府为了进一步把脱贫攻坚工作做足做实,龙正国三年挂职即将到期,提前一个月派出另一位挂职干部南山区统计调查中心主任周晓华前往德保,与龙正国“跟岗实习”,做到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层。

 

  周晓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作为一名光荣的挂职援桂干部,已经做好长期、刻苦的攻坚准备,做到生活融入、感情融入、工作融入,发挥特区干部敢闯敢干的精神,在精准扶贫本职工作中践行初心和使命,不断总结帮扶经验,提升帮扶实战方略,进一步夯实南山区成功探索的“东西互融”精准帮扶运行新机制,尽心竭力履职。近期将以主人翁的身份深入调查研究,迅速摸清帮扶“家底”,抓住根源,靶向治疗,分析德保发展特点和战略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帮扶工作,坚守民生承诺,优先解决群众急事、难事和实事,力争出色地完成南山区委区政府交予的脱贫攻坚任务,让“南山先行示范尖兵作用”助力德保“五位一体”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