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嘉应学院召开新时代教师教育创新暨纪念田家炳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陈美标 吴志坚  2019-11-20 17:09:12

  百年树人,教师为本。为探索新时代教师教育创新的实践与理论问题,促进教师教育学术交流,暨纪念田家炳先生诞辰100周年,进一步弘扬田家炳先生兴学重教精神,传承与光大田家炳先生的教育思想,推动教师教育创新和高质量发展,11月20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主办、嘉应学院承办、田家炳基金会资助的“新时代教师教育创新暨纪念田家炳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嘉应学院举行开幕仪式。

 

  研讨会现场 温竹兰 摄

 

  田家炳基金会董事局主席田庆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常务副会长陈光巨、梅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伟华、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以及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28所田家炳基金会捐资办学的师范院校的学校领导及教育学院负责人,田家炳中小学校校长及教师代表等200余名参会代表从全国各地齐聚梅州参加本次研讨会。

 

  参会领导嘉宾 温竹兰 摄

 

  研讨会围绕“新时代教师教育创新的背景和趋势研究”“新时代教师教育的策略研究”“田家炳先生教师教育与道德教育研究”“田家炳先生家庭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等议题,分设三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研讨会与分论坛议题进行多维度、深层次的学术探讨与交流,梳理新时代教师教育创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探索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策略与路径,缅怀田家炳先生广济博施、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解读田家炳教育思想的内涵与价值意蕴,弘扬和传承田家炳先生爱国爱乡、兴学重教、立己树人的高尚情操。

 

  田庆先在开幕式上讲道:“父亲相信教育的成功在教师,因此大力捐资师范大学及教师校长培训,并亲身与各地教师、学生和校长座谈,透过身教和言传,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和工作,以身作则地推动立己立人的社会文化。”他表示,田家炳基金会对教育的重视,既体现了田家炳先生一贯“中国的希望在教育”的理念,同时亦反映了基金会新的使命和方向:促进道德教育,弘扬中华文化,并融入世界文明,以提升中国教育素质,贡献国家。

 

  田家炳基金会董事局主席田庆先致辞 温竹兰 摄

 

  田家炳先生是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人,香港著名企业家、慈善家。一直以来,他始终秉持“中国的希望在教育”的坚定信念,捐助教育、医疗、卫生等国计民生慈善事业,在全国捐建303所学校,仅在梅州就有47所学校以他的名字冠名。从1986年至今,田家炳基金会几乎每年都有计划地培养梅州市中小学教师,同时,也对梅州市县的市政、交通、文化、卫生等方面都资助建设,为家乡的教育、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温竹兰 摄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下午举行分论坛研讨与交流,21日上午,参会代表将前往大埔县田家炳故居、河口田家炳大桥以及大麻中学参加田家炳大爱教育情怀陶养活动。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