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睿智科技董事长陈建出席第四届“邓子基国际税收论文奖”颁奖典礼

  2019-10-31 17:28:52

  2019年10月27日,“国际税收治理新格局的构建:回顾与探索”研讨会暨第四届“邓子基国际税收论文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行。

 

  本次会议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中国税务杂志社、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税务杂志社《国际税收》编辑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院联合承办。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税收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邓力平,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张志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中国税务杂志社总编辑刘磊,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创会副理事长、纳通医疗集团副总裁林英钊,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睿智合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助理赵敏,本届论文奖的获奖者代表、评委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财税政策部门、学术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出席颁奖仪式。中国税务杂志社副总编辑周怀世主持颁奖仪式。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在会议开幕致辞中,代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热烈欢迎各位到会嘉宾。他表示,邓子基国际税收论文奖设立以来,在推动国际税收治理新格局研究方面发挥了独特的积极作用,对本届论文奖的成功评选表示热烈祝贺。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致开幕词

 

  中国税务杂志社总编辑刘磊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对本次研讨会及邓子基国际税收论文奖颁奖活动的大力支持。他希望这一奖项继续与时俱进,不断依据中国经济发展现状、未来目标及税制特点,推出更多能够提出中国方案、中国立场的优秀论文。

 

中国税务杂志社总编辑刘磊致辞

 

  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睿智合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智科技”)董事长陈建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邓子基资深教授高风亮节、勤勉笃行、爱才惜才的敬佩之情。他表示,正是出于对邓老的敬仰和对邓子基教育基金会事业的高度认同,睿智科技捐资赞助了包括“邓子基国际税收论文奖”在内的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系列奖项,睿智科技愿与各界同仁一道,共同将邓子基资深教授的治学精神发扬光大。同时,睿智科技也对邓老及基金会一直以来给予的深切信任和高度评价深感荣幸。

 

  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睿智科技董事长陈建致辞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张志勇在主题演讲中详细梳理了国际税收规则的演化历程。他指出,应对数字经济的税收挑战,需要充分发挥多边合作征管机制的作用,我国倡导的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能够助力发展中国家的税收能力建设,为多边合作征管机制作出重要的贡献。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张志勇发表主题演讲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税收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邓力平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学术界在新时代开展国际税收领域的研究,应当牢记当前所处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要牢记时代要求与中国使命,要在国际政治经济发展大背景下优先考虑中国发展,使中国国际税收研究既能“顶天”也能“立地”,既能“跟大”也善“做小”,紧跟时代步伐,务必为国贡献。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税收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邓力平发表主题演讲

 

  “邓子基国际税收论文奖”由中国税务杂志社主办的《国际税收》杂志与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于2014年共同设立。在本届论文奖的评选过程中,《国际税收》杂志编辑部遵照双方共同制定的评奖章程,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有关奖项的奖金、评审等费用由睿智科技全额提供。

 

  在颁奖环节,由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邓子基基金会”)理事长助理赵敏宣布获奖名单,创会副理事长林英钊宣读了理事长邓子基资深教授发来的贺信。

 

  邓子基基金会理事长助理赵敏宣布获奖名单

 

  邓子基基金会创会副理事长林英钊宣读邓子基资深教授发来的贺信

 

  97岁高龄的邓老在贺信中向新一届论文奖的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对《国际税收》杂志与基金会的同志们以及专家评委们的努力工作给予感谢,并对睿智科技展现出的公益心深感钦佩。

 

  邓老指出,在本次评奖中脱颖而出的六篇论文,题材多样,见解独到,既有对“一带一路”战略、大数据利用等热点问题的关切,又有对税收相关法律问题、国际税收比较等重要课题的剖析,还有对国际税收秩序变革这类宏观问题的创新性探讨,既体现了各位获奖作者深厚的科研实力和巨大潜力,也很好地贯彻了设立这一论文奖的初衷。正是在这样一篇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的推动下,这个奖项才日益发展成为一个成熟、常规的评奖活动。

 

  在贺信的最后,邓老呼吁广大财税工作者以“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的国际学术话语,更好地对外宣传中国财税现代化发展的独特经验,为世界各国和地区解决发展问题提供重要的中国方案,并衷心希望“邓子基国际税收论文奖”发展成为“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作为邓子基资深教授培养的博士生代表发言,他首先表达了对邓老的感恩之情,同时分享了三点感悟:第一,邓老作为党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永远忠诚于党、不断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第二,作为财税界的泰斗,邓老坚持每日自省,虚怀若谷的高尚人品,令人钦佩;第三,作为一名有着108名博士生的导师,邓老爱生如子、坚持有教无类的精神,令人动容。王道树表示,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系列奖项在推动邓子基资深教授学风的传承和光大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代表邓老的弟子,对有关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对以林英钊创会副理事长等四位发起人为代表的热心公益人士在邓子基基金会的发展方面的慷慨投入,对睿智科技的捐资义举表示衷心感谢。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作为邓子基资深教授培养的博士生代表发言

 

  到会领导及来宾为获奖者颁奖后,获奖者代表、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税务合伙人延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获奖感言。

 

  邓子基基金会副理事长、睿智科技董事长陈建,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等到会嘉宾为获奖者颁奖

 

  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邓子基国际税收论文奖”由中国税务杂志社《国际税收》杂志与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共同设立,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国际税收》杂志由中国国际税务学会主管,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中国税务杂志社、深圳国际税收研究会联合主办,是国内唯一一家有关国际税收方面的专业期刊。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是由厦门大学邓子基资深教授发起,福建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省内第一个由教授发起的教育基金会。

 

  2011年以来,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先后与中国财政学会、中国税务学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等单位达成合作,依托后者出版的《财政研究》《财贸经济》《税务研究》《国际税收》等国内顶级财税学术期刊,陆续创办了四项财税类学术论文评奖活动。经过八年的发展,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系列奖项已发展成为一项成熟、常规的学术评奖活动,对中国财税理论与实践的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全国财税学术界、财税实务部门及社会上都形成了很强的影响力。从2019年起,睿智科技全额资助上述奖项的评选活动。

 

  作为金融科技行业的新锐企业,睿智科技一直致力于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帮助政府实现面向亿万消费者的金融普惠,打造一个利国、利民、利政的生态圈。目前,睿智科技的大数据评分产品已经被国内形形色色的大中型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和大量大型互联网平台使用,为金融机构提供的大数据洞察力系列产品可以有效覆盖大多数的中国适龄消费者,且精准度非常高。2018年7月和2019年5月,睿智科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相继完成了Pre-A轮和A轮共计7.5亿元的融资,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