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合作项目超160个 投资总额达2500亿元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2019-10-21 14:35:09

  千里粤桂黔,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融。     

 

  高铁时代要素流动发生深刻变化,区域发展格局出现新变化,以高铁为支撑的跨区域合作成为新趋势。应运而生的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经过沿线市(州)五年来的紧密协作,深度互动,取得丰硕成果。仅2018年以来,合作项目就超160个,投资总额达2500亿元,有力促进了沿线市(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向好。桂林作为经济带13个沿线城市之一,区位优势更为凸显,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新动能。

 

  三省(区)共同谋划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应运而生     

 

  近年来,贵广和南广高铁、湘桂高铁的建成通车,大大提升了粤桂黔三省(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的流动效率,改变了原有的时空观、消费观、区位观。     为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战略的深入实施,落实贵广、南广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的相关部署要求,2014年12月,粤桂黔三省(区)党政主要领导共同谋划推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粤、桂、黔三省(区)签订贵广、南广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为全国高铁经济带建设探索经验。     跨越山与海,粤桂黔三地合作全方位铺开,从工业项目、高新技术到基础设施、金融合作、旅游文化、现代农业等,不断向纵深推进。广州、佛山、肇庆、云浮、南宁、柳州、桂林、梧州、贵港、贺州、贵阳、黔东南、黔南等13个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打破区域行政的阻隔,紧密协作,深度互动。   

 

  五年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从无到有,2015年、2016年、2017年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广西园、贵州园相继设立,“一区三园”的格局加快成型。 

 

  从佛山到云浮,唱响“双城记”的广东园,正在成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平台、珠三角辐射大西南的“前沿阵地”和大西南融入珠三角的“桥头堡”。从柳州、桂林到贺州、贵港、梧州,广西园以线带面,加快推进分园规划建设,推动重大项目、重要合作加快落地。贵阳观山湖区、黔南州都匀经济开发区、黔东南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齐头并进,贵州园的建设热火朝天。      在广东园、广西园、贵州园的辐射带动下,一个个朝气蓬勃的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冒出。以这些园区为支点,粤桂黔三地在经贸投资、人文交流、科技创新等方面紧密握手,区域发展动力明显增强。

 

  一个面向未来的大空间、一个区域协作的大格局,全面开启。


  13个市(州)紧密协作深度互动 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近五年来,三省(区)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推动,沿线市(州)积极响应、深入合作,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促进了沿线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双向流动、融合。      

  三省(区)共成功举办了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试验区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等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搭建起以高铁为依托、新型跨区域合作的模式。      

 

  粤桂黔各有产业特色,广东在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突出,广西与贵州则手握农业和旅游业两张名片,并在自然资源、劳动力、土地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三地互补性强、合作潜力较大。随着粤桂黔合作加深,各类产业要素频繁流动,直接推动了沿线13个城市间实现产业对接和优势互补。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市(州)积极打破区域行政阻隔,紧密协作,深度互动,合作项目全面铺开,从工业、高新技术到基础设施、金融合作、旅游文化、现代农业等,达到160多个,投资总额达2500亿元。高铁经济带沿线13市(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向好,GDP达53876亿元,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高铁经济带合作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尤为体现在交通基础建设、产业协调发展、合作载体格局、合作领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惠及数千万群众。      

 

  试验区(桂林)广西园乘势而起  激活桂林发展新动能

 

  千里粤桂黔,高铁一线牵。随着高铁的发展,桂林形成东西南2小时省会城市圈,高铁中心枢纽城市地位日益突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桂林)广西园也应运而生,乘势而起,成为桂林经济发展新高地,带来了桂林发展新动能。

 

  试验区(桂林)广西园规划范围由高铁经济产业园、临桂新区、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组成,形成“一园三片”的空间构架,总用地面积约319平方公里。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临桂新区、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组成,形成“一园三片”的架构,构建了桂林工业发展“三足鼎立”的新格局。作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桂林)广西园核心区的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规划面积约133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完备,设智慧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商贸物流园区等五大产业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装备、商贸物流等产业。     

  近年来,园区全面落实自治区、桂林市工业经济会议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推进工业振兴和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初建成”的目标要求,肩负起重振桂林工业雄风重任,注重强基础、抓重点、克难点,园区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经济实力明显增强,重点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已成为桂林乃至广西范围内技术、资金、人才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辖区内已有200多家企业入驻和9家专业市场,成为桂林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之一。今年4月园举行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有11个项目集中开工,涵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道路交通等领域,总投资150.22亿元。

 

  乘着第五届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暨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桂林)广西园建设现场会的东风,桂林将积极参与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新格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目的地,园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将日益明显。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