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重振国寿”开局满堂彩 从重庆分公司看中国人寿振兴样本

刘焕  2019-10-17 14:52:26

寿险行业向来是竞争激烈的行业。最近这一年,不仅“头部”险企进入竞争时代,“五大家”换班子出新招,新兴的互联网保险也通过嵌入方式完成集中。

  近期,中国人寿2019年半年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国人寿总资产达到3.48万亿元,稳居寿险行业首位;总保费收入3779.76亿元,同比增长4.9%;归母净利润375.99亿元,同比大增128.9%,继续保持市场领先。这一成绩可谓赢得了利润、价值、规模的“满堂彩”。

 

  刚刚履新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的王滨在中国人寿2019年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如今,不到一年,就取得了如此成绩,王滨对此表示,“2019年上半年,在‘重振国寿’战略目标引领下,中国人寿聚焦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推进各项改革,重振国寿实现良好开局。”

 

  令行业瞩目的“重振国寿”开局背后,行业和资本市场关注的是,新的战略是如何落地的?基层公司在新战略引领下发生了哪些变化?以重庆分公司为例,作为中国人寿全国系统转型升级的标杆,2019年取得的成绩也是相当惊艳。

 

  据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总经理刘月进介绍,截至8月31日,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实现总保费86亿元,同比增长10.87%。其中标准保费完成全年106.58%,同比增长37.57%;首年期交完成全年118.85%,同比增长30.02%。市场对标取得明显突破,7月末对标保费比值较2015年末提升25.0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经营业绩稳中向好的同时,其银保渠道与个险同频共振,积极转型期交;健康保险保本微利,稳健运营,大病护理、经办业务、试点长期护理保险项目市场份额均取得市场第一。而这背后,多的是其在新形势、新要求引领下迅速反应,多点发力,积极破解发展难题的故事。

 

  以科技赋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保险业的需求也朝着多样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成为保险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新的驱动力。

 

  面临机遇和挑战,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以总公司“重振国寿”战略目标为引领,不断推进转型升级,提出了“夯实基础、提升品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经营思路,确保全司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首先,依托科技,重庆分公司积极打造“科技+保险+健康”生态圈,普惠大众多元、智能、精准的健康生活服务。通过“AI+健康”服务APP,实现“保险+运动”,用户参与在线健康万里行达标后,即可获赠一年期重大疾病保险;“国寿大健康”平台,整合线下优质健康服务资源,目前已上线健康教育类、健康咨询类、辅助就医类等数十个健康服务项目,向客户提供更多保单以外的健康关怀服务。目前“国寿AI健康机器人”已为重庆近25万名客户提供健康服务。

 

  科技能做的事不止如此。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继云介绍,结合OCR识别等新技术,国寿重庆分公司实现长险无纸化投保率97.14%,“掌上保险”承保短险超过70万件;“重疾一日赔付”服务模式使今年前7个月赔付累计金额1645万元;依托数字化经营体系,重庆分公司实现了630多个职场的数字化改造和升级,网点实现互联网全覆盖。

 

  陈继云表示,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重庆分公司还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业务发展方面,通过加强基础管理,推进职场标准化建设,打造“双高”经营模式和“双一流”销售模式;机制引领方面,结合重庆大城市、大农村特点,制定机构延伸战略,出台分级分类管理、营销部管理体系,充分激发基层发展活力。同时,通过全力保障员工薪酬,优化配套设施,加强人才培养,出台专项奖励实施方案,大力推动创新工作,有效助推公司转型升级。

 

  “通过上述举措,重庆分公司基层单位全面聚焦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陈继云说,尤其是以分公司为引领,璧山支公司以营销部管理模式支持机构体制改革,以战狼坚持运作持续支持销售方式创新,以职场标建落地持续支持自主经营转变,加强培训管理和导师队伍建设,持续保持“双领先”态势。截至2019年7月,璧山支公司完成保费3.91亿元,同比增长20.36%;渝北支公司落地经营思想转型、管理模式转型、业务发展转型、队伍发展转型、销售增援转型,助力价值提升,实现规模与价值统一发展。

 

  通过创新式的管理手段,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针对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难题,不断调整和优化业务结构,以价值创造为目标,实现经营效益稳步提升。

 

  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媒体座谈会现场

 

  以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作为寿险行业的领头羊,近年来,中国人寿积极践行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重庆市分公司积极主动对接地方战略,充分发挥央企使命 助力地方经济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国人寿在重庆市总投资金额160余亿元。其中,出资收购重庆信托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2018年参与太极集团定向增发,成为第三大股东;通过专项资管计划,投资重庆西部物流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30亿元参与重庆公租房债权投资计划,用于大渡口钓鱼嘴、渝北区木耳公共租赁房建设项目等。

 

  另一方面,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通过走访调研、设立专项资金,向民企赠送高额保险保障,已累计承保全市民营企业员工324万人次,为其累计提供上万亿元的保险保障,累计赔付金额达2.5亿元。

 

  据陈继云介绍说,“分公司还积极践行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为4万余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全年缴纳税费近3亿元,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以创新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寿建司70周年。王滨曾公开表示,距离全面完成精准脱贫目标只剩一年多的时间,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中国人寿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不断创新扶贫举措,通过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民生扶贫、就业扶贫、直接捐赠等多种形式,助力脱贫攻坚。

 

  健康扶贫方面,重庆分公司先后推出扶贫保险、“精准脱贫保”、“民政惠民济困保”等保险项目,已向688万次贫困人群提供保险保障,累计赔付21.4万人次、3.15亿元;

 

  教育扶贫方面,提供多种学生类保险产品,保障200万学生健康成长,每年赔款达1.2亿;出资80万捐建梁平某小学,并通过“惠民济困保”每年向800名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升学补助金共200万;教育慈善捐助以及捐助建校、学习用品等共482万;

 

  民生扶贫方面,近五年共为3.4万户农村建房以及扶贫基建、复垦工程、道路畅通工程等提供84亿保险保障,赔付3047万,赔付率143%;通过“精准脱贫保”每年承保贫困户农房21万户,年支付赔款230万;

 

  就业扶贫方面,利用农村网点机构优势,为近1万名农村人群提供就业(其中贫困人员857人),100%实现就业脱贫。

 

  除此之外,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还先后向全市扶贫村派出驻村干部25名,选派优秀共产党员5人出任扶贫村“第一书记”,脱产投身一线扶贫工作,探寻如何借助自身优势解决农民脱贫难题。

 

  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职场

 

  以责任兜底社会民生保障建设

 

  一直以来,中国人寿积极开展大病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等政策性健康保险业务,持续保持市场领先。而以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为代表的基层公司,也在积极融入当地民生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

 

  数据显示,近年来, 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累计承保6000余万人,赔付近13.3亿元。城镇职工大额保险累计承保400余万人;赔付11.39万人次,赔付14.69亿元。

 

  同时,通过不断创新政策类保险,重庆分公司推出残疾人保险、外出务工、老年险、女性特殊疾病等系列政策类保险,近三年已累计向贫困人群赔付2.21万人次、5251万元。2019年,结合我国人口老龄化难题,根据《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5月1日,巴南支公司于今年5月1日在大渡口区、巴南区、垫江县、石柱县四个区县试行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项目,目前服务人群达到21万人。

 

  早在今年4月,总书记再次视察重庆时,对重庆提出“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殷切期望。陈继云表示,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秉承金融央管企业使命,要把实现公司稳健经营与维护金融稳定和服务地方经济紧密结合,从而实现更有质量、更富效率、更具活力与动力的发展。

 

  如今,“重振国寿”战略已经初显成效,对于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刘月进说,重庆市分公司将全面落实振兴三年行动方案,以总公司“鼎新工程”改革为动力,以销售队伍为主线,抓好四大渠道业务发展,着力推进国寿重庆市分公司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举措践行落实“重振国寿”战略,取得新的成效。

 

  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大楼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