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打通慢病管理数据 智云慢病大数据中心成立

吴晓璐  2019-10-17 11:17:43

  慢性病,也称非传染性疾病(NCDs),主要有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全球观察站数据,全球每年有4100万人死于非传染性疾病,占全球死亡人数的71%。在缺乏有效干预措施的情形下,非传染性疾病成为21世纪社会发展的主要挑战之一。

 

  当下,我国慢性病防控形势也非常严峻。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中国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造成的疾病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70%以上。

 

  慢病防控需标准化数据

 

  众所周知,慢病最重要的环节在管理。“慢病治疗的防和治应该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而目前医院内的治疗与后续管理、基层防控等还没有连在一起进行全程管理,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没有信息的互通共享”,在10月16日的“智云慢病大数据中心启动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表示。

  图说:(左起)智云健康创始人匡明、原国家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朱大龙、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大数据办公室主任曾良怀、北京市发改委医保办、原北京市医保处处长王友学、中电数据董事长李世锋等共同启动智云慢病大数据中心  图/主办方供图

 

  “慢病本身对数据的需求非常大,但目前规范的、标准化的数据比较少,慢病大数据中心的成立,对慢病领域的探索提供了很好的方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大数据办公室主任曾良怀表示。

 

  原国家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认为,现在,慢性病防控存在数据标准化问题。由于慢病管理趋势是个体化的,但这些数据来源不同、标准不同,数据的准确性无法评判。“在标准化基础上,才能说大数据是有价值的。这样才能够做到对慢病的有效指导,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十九大报告曾提出“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强调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健康中国行动总体目标要求,到2022年,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到2030年,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

 

  北京市发改委医保办、原北京市医保处处长王友学表示,慢病管理是落实健康中国2030任务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国医保,特别是城乡居民医保,总体筹资水平不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做好慢病管理,是提高老百姓寿命、保证健康的重要措施。大体上,一块钱的预防相当于治疗上的七块钱。应该说,做好预防,对医保基金的管理,提高医保基金效率,更有作用。

 

  他提到,这次大数据中心上线,可以把过去慢病管理的国家要求具体化。过去从形式上提的要求比较多,但如果能够从量化上,通过大数据找到更明确的病人,通过监管哪些病人实际在治疗,而且取得效果,可能效果更好。

 

  打通慢病管理数据

 

  在启动会上,智云健康创始人匡明表示,行业内众多的医疗数据大多不互通,即使打通,数据收集标准不一,难以真正发挥价值。

 

  “智云的慢病大数据中心将开发并制定基于中国境内流行病学及人口分布的,慢性疾病相关的临床研究与诊疗数据使用规范与行业标准,建立并不断完善慢病大数据库;多方联合开发基于区域需求的医疗信息化平台,对接区域的医保系统及区域内所有医院的系统,并获得相应的医疗信息化源数据。另外还要建立慢病专病临床研究数据标准。”

 

  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将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纳入国家大数据战略布局。

 

  《意见》下发之初,在国家卫健委直接指导下,中国电子牵头,联合三家央企,成立了中电数据,着手做基础工作。作为国家试点工程,中电数据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做了三年。如今,从技术到管理,从医院拿到的临床数据,已经具备了相应的应用价值。

 

  数据安全是数据应用的最大隐忧。对此,中电数据董事长李世锋表示,大数据服务于慢病,它的可靠性、安全性、有效性恰恰是《意见》要求通过试点工程来探索的。中电数据这三年多一直在福州,把40家医院数据汇聚,从技术归一化到业务归一化做了治理,目前从医院拿到的临床数据已经具备了安全性和应用价值。

 

  目前,大数据的应用,在药企、保险、智慧应用、科研等四个维度都有相应的验证。如何让数据发挥最大效能?李世锋表示有两个关键,一是全息数字人,就是把人数字化,包括基因数据、临床数据、行为数据、环境数据,构成人的全数字人,再基于健康模型,构建智能健康档案,给每个人一个健康画像;第二,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服务到每一个老百姓。由政府主导,国企、央企来参与,还有政产学研用,共同推动健康大数据的应用,让数据在慢病管理上发挥它最大的效能。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