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扶贫日里汇众力 精准扶贫再动员

吕俊杰 马俊驰  2019-10-16 10:43:00

中航集团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会在京召开

  10月15日,在第6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国航总部大楼召开“人文中航 用心扶贫”——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会。国务院扶贫办和国资委相关部门领导到会指导,中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蔡剑江,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宋志勇,中航集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航集团脱贫攻坚合作单位的嘉宾,定点扶贫地区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中航集团扶贫挂职干部、员工代表,以及各京外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等约500人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共同参加会议。会议由中航集团党组副书记曹建雄主持。

 

中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蔡剑江讲话。摄影:沈铁

 

  会议总结回顾了中航集团自2013年正式与广西昭平县和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确定结对帮扶关系以来,通过“8+2”重点项目推进,在直接帮扶、开发式帮扶和智力帮扶等多方面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中航集团定点扶贫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苏尼特右旗和昭平县的相关负责人对当地脱贫攻坚的新进展进行了通报。3名扶贫亲历者和1名扶贫专项招聘员工分别登台交流分享了自己参与扶贫工作的收获和享受扶贫成果的感动。

 

  中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宋志勇与12家来自海内外的脱贫攻坚及公益事业合作单位在现场共同发布了《携手参与脱贫攻坚倡议书》,呼吁更多的企业、团体、个人携手为消除贫困而努力,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宋志勇与12家脱贫攻坚及公益事业合作单位共同发布《携手参与脱贫攻坚倡议书》。摄影:沈铁

 

  中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蔡剑江在讲话中表示,中航集团作为国家载旗航空运输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里。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集团定点扶贫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这次会议既是集团定点扶贫工作的回顾总结会,也是脱贫攻坚的再动员、再部署会,下一步,中航集团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总结经验成效,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集团定点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航集团党组副书记曹建雄主持会议。摄影:沈铁

 

  近年来,中航集团在直接帮扶、开发式帮扶和智力帮扶3个层面集中发力,制定了8个重点项目和2项长期合作项目。集团党组成员带领团队26次赴扶贫一线调研,邀请当地党政班子8次来集团进行交流;集团下属单位组织业务骨干等共计550人次前往扶贫县(旗)调研对接,先后选派8名优秀干部赴扶贫县(旗)挂职扶贫。中航集团还先后投入帮扶资金5000万元,为两地援建了一批路、桥、学校、产业基地,员工自发采买了价值1.03亿元的特色农牧产品;通过直接帮扶,协助地方政府对因学、因残、因病致贫的特殊贫困群体进行精准输血;通过开发式帮扶,把当地特色资源接入到集团产业链条中来,以自身产业能力为当地发展赋能,着力增强当地造血功能;通过智力帮扶,推进了人才交流培训、扶贫专项招聘、志愿支教等项目,激发当地群众求富内生动力,提高自我脱贫能力。从2017年开始开展“中航蓝天课堂”志愿支教活动,截至目前已有300多名志愿者深入扶贫地区为孩子们辅导授课。与昭平县开展“江口村小学建立和完善美育教育—音乐课项目”,解决当地音乐教育问题。

 

国务院扶贫办相关部门领导到会指导。摄影:吕俊杰

 

  几年来,苏尼特右旗牛羊肉,昭平县木耳、有机茶叶通过中航集团航食研发、职工采买、电商扶贫等项目打响了品牌,拓宽了销路;来自昭平的100名贫困家庭高中生在“中航长城自强班”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两地51名扶贫专项招聘员工进入中航集团工作。

 

  长期以来,中航集团除了统筹内部帮扶资源外,还充分发挥央企协作面广的优势,聚众力、汇众智,更加广泛、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参与扶贫工作。2018年9月,中航集团与空客公司签订了公益活动协议。双方促成了28名贫困家庭青少年分别在法国、北京举办两次“伴梦想着陆”科技文化交流活动。今年4月,空客公司为昭平县职业教育中心送上了500件衣服,为江口村幼儿园送上了50份毛绒玩具、50个篮球,14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支教团队为职教中心的青少年讲授了6堂互动课。

 

  今年5月21日,由中航集团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设立开展的苏尼特右旗生态修复及生态扶贫项目正式启动。中国林科院林业所根据苏尼特右旗生态环境状况及区域特色,引进了具有突出的抗逆性和生态适应性的野牛草,以科技力量为支撑,帮助苏尼特右旗草原生态修复,形成以草业与草原科技成果驱动的草原生态产业。

 

  在昭平县,中航集团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合作开展高产油茶和林(竹)下经济两个合作项目。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的专家组深入昭平县进行实地调研,并开展了油茶丰产栽培技术、竹林下复合经营、竹林下食用菌仿野生栽培技术等培训。

 

中航集团扶贫支教志愿者陈晓分享个人体会。摄影:沈铁

 

 

 

中航集团扶贫专项招聘员工满都日娃分享成长经历。摄影:吕俊杰

 

  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捐助贫困家庭百名高中生并为昭平捐助价值200万元的爱心包;与中国红十字总会合作在两地援建博爱卫生站;与霍尼韦尔公司合作在昭平县援建首家青少年航空馆;与奔驰公司合作组织优质客户赴两地开展公益活动、捐资助学;与顶新国际集团合作帮助两地销售特色农牧产品,健全食品生产管理体系;与视觉中国合作开展扶贫摄影大赛……目前与中航集团共同开展扶贫工作的知名公司、专业机构已突破10家,越来越广的脱贫攻坚的“朋友圈”为两地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截至目前,苏尼特右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8%降至0.21%,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确认,于2019年4月退出贫困旗县序列;昭平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10609户4726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8%降至7.69%,计划于今年底实现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郭银双